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樹之死
2012/04/03 21:48:11瀏覽257|回應0|推薦27


有一棵乾枯的老樹,生活在高原

上的森林裡。

那裡終年下雪,冷的很。

一天,從遠方飛來了一隻鳥兒

它又累又餓,就停在老樹

膀上休息。

 「朋友,你從很遠的地方來嗎?

老樹問那隻鳥。

「是啊。我是從很遠很遠的地方

飛來的,路過這裡,歇歇腳呢。

鳥回答道。

「你來的地方,那裡很美麼?」

老樹又問。

「是的,那裡很美的。那裡有花啊

,草的,小溪和湖泊。

還有我的很多朋友──小魚,小白

兔,小松鼠呀,每天我們都很快

樂的生活,真是一點兒也不寂寞。

而且,那裡很溫暖的,不像這裡這

樣冷。」

 「哦,是這樣啊,你真幸福!這裡

沒有溫暖,天氣也很冷。

我從來沒有離開過這裡,也沒有

麼朋友,我的生活很孤獨。」

老樹嘆息著說。

 「啊,那你真的是太不幸了!你的

生活是如此孤獨,而你所能感受

的溫暖也實在是太少了。」

鳥兒也很感慨。

 這時,幾個人路過這裡,又冷又乏。

 「要是有堆火能烤就好了。」

有人說道。

 忽然,他們發現路邊有一棵乾枯

老樹,於是,他們興高彩烈的向老

樹走過去。

看見他們手裡的斧頭,鳥兒急忙飛

到了另一棵樹上。

幾個人舉起手中的斧頭,把老樹砍

倒了,並把老樹劈成了柴。

很快,一堆熊熊的火在冰天雪地裡

燃燒了起來。

幾個人圍坐在火堆旁,感受著

溫暖。

由於不再寒冷,他們的臉上都很

意的微笑著。

「多麼可憐的老樹啊!」

鳥兒叫了起來!「你曾是那樣孤

,寂寞的生活在這個冰冷的世界

!」

老樹在火光裡笑了,「朋友,請不

必為我難過。無論我曾是怎樣孤

和寂寞的生活著,但這個世界上,

至少有人因我而溫暖過。」

老樹盡自己最後的力量帶給旅人

暖,並帶著滿足的心化為灰燼,

但那些因老樹而溫暖全身的旅人們

中又是用何種心情看待老樹呢?

充滿感恩?還是無動於衷?又或

覺得這些溫暖是因為自己砍伐樹

所做的勞動而獲得,一切是那麼

理所當然?

這就像,在社會裡常被人所遺忘的

一角中,有許多默默無名的勞動者

為我們做著各種的服務,或是從事著

大多數人所厭惡的工作…

如,環境惡劣、髒亂、冰冷、危險、

薪資低廉…等。

而我們又是抱持著何種心態在享受著

他們的服務呢?是充滿感恩?還是無

動於衷

或是覺得這些享受是我們付錢給他

獲得的,所以一切是那麼的理所當

然?

在某一種角度下,付錢或付出勞力而

獲得享受是理所當然的事,但若凡事

都如此思考,人與人之間就只剩下利

沒有互助,一切都是那麼的現實

全沒有半點人情味。

有許多的享受與服務是人們用金錢

所換得,而這些金錢雖然也是自

用勞力或血汗所換得,但若彼此之間

多點感恩,而不是抱持著,我服務

人時被刁難,所以當我受別人服務

時,我就要盡情的享受,那麼,世間

的人情味應該就會更加的濃郁了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40520&aid=629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