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濤法師說故事第一集
2011/11/23 19:42:55瀏覽481|回應1|推薦22

大佛與大罄的對話

有一間大佛寺裡面,供養了一尊很大尊的銅製佛像,在大佛像旁還有一

個一樣是銅製的大罄,在中國的佛寺,如果有信眾到廟裡供養、布施,

寺裡的師父就會敲一下大罄,這「鏘」一下的聲響,就是告訴佛祖:「

這個人供養了!」也是讓大家高興的意思。

有一天,正逢觀世音菩薩聖誕,很多信徒都來參拜,廟裡的師父忙個不

停,很多人上香供養,師父一直敲打大罄,不斷的發出「噹!鏘!鏘!

」的聲音。

到了晚上,信徒們都走了,大罄就跟大佛說話了:

「喂!實在有夠不公平,我們兩個都是銅做的,為什麼信徒都是準備好

東西來供養你,對你又是磕頭又是跪拜的,對我就老是敲打我,實在很

不服呢!」。

大佛就講話:「喂!大罄啊!我今天這塊銅被刻成這樣,這是要經過多

少的磨難痛苦,心裡修大忍辱,最後才能雕成一尊佛像,所以我才能有

今天這樣的福報啊!」。

大佛接著又說:「你不過讓人在供養時,稍微敲個兩下,你就受不了,老

是愛抱怨,難怪你永遠只是大罄,成不了佛像。」

*** 海濤法師佛學問答 ***

1.修行的心態要注意什麼?

答:修行不是找麻煩,而是要提昇自己,我要幫助別人,所以就要不斷

的進步,要有這樣的心態。我記得剛開始出來上班的時候,有一位總經

理跟我說:「我已經在這個行業二十五年了,做到總經理。」我當時心

想:「可憐!做二十五年還做成這樣,公司快要倒了,總經理掛好聽的

,業績也沒有,還叫我向你學習,這下子很累了。」我常說:「打乒乓

球也要找一個很會打的,不然撿球就撿到翻臉。」要比你會打的,你才

會進步,人往高處爬,我們為什麼要學佛?佛是圓滿的,有大智慧、大

慈悲、大雄大力,所以我們的人格發展、智慧、威儀、福報、影響眾生

的能力、事業,都要廣大。如果你開公司失敗,那出家的事業會圓滿嗎

?這一點很特殊的,有些人蓋佛寺蓋到零零散散,還欠人家錢,或是錢

被人家騙走了;有些人佛寺蓋的很莊嚴;有些不但蓋了莊嚴,還能夠引

導很多眾生學佛。

2.在眾多的經典當中,初學者要從哪一部經典著手?

答:我的建議是這樣,先找一部釋迦牟尼佛傳,看一下佛陀整個生命的

過程。再從初期比較淺一點的,像《八大人覺經》、《地藏菩薩本願經

》,甚至《十善業道經》,尤其是因果輪迴的相關經典,先從因果入手

。慢慢的再要看一些空性的書,研究一下《心經》、《金剛經》。但是

像我師父就常常交代,《普門品》一定要念,因為《普門品》可以增長

我們的慈悲心,又有觀世音菩薩的護念。大乘佛教就是這幾部經,《地

藏經》、《藥師經》、《普門品》、《金剛經》、《心經》,可以深入

的了解修學,大概是如此。

3.學佛的人如何開智慧?

答:佛教有一個修學的次第,就是聞、思、修、證。起先多聽聞佛法,

聞法後思惟法的義理,透徹的知道法義了,再進一步認真的修行觀照,

而證得法性不生不滅。印順導師在《成佛之道》中說:「由聞知諸法,

由聞遮眾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聽聞正法簡略的說有四種功

德:一、因為聽聞正法而知道什麼是善法、惡法、有煩惱的染汙法、沒

有煩惱的清淨法等等,可以依著所聽聞的內容來修學;二、由於聽聞正

法,知道作壞事有什麼惡報,把惡心停下來,從此不再作壞事;三、由

於聽聞正法,對自己、對他人沒有意義的語言、行為,不會再去做;四

、由於聽聞正法,依法修行,能夠證得寂滅涅槃。所以要開發智慧,首

先還是在於多多聽聞佛法,瞭解佛法以後,真實的修行,慢慢就會開智

慧了。

4.師父說要聞、要廣修、要一門深入,請問如何修觀音法門?

答:觀音法門,就是慈悲法門的意思,慈悲心是佛法的基礎,我們修觀

音法門,那什麼叫觀音呢?就是以慈悲心,永恆的觀視眾生的苦難,名

為觀音法門。所以觀音法門就是救苦救難不分別,不是每天讀《普門品

》叫觀音法門,讀《普門品》是幫助我們修行觀音法門。一門深入,不

是說只念一尊佛,或持哪一本經,一門深入講的是心門,內心裡面保持

清淨、慈悲,內心裡面不離開菩提心,名為一門深入。像這放生、灌頂

、八關齋戒的修持,難道這些法門不一樣嗎?有人說:「我是念阿彌陀

佛的,不要灌頂!」其實灌頂也好,聽聞佛法也好,都是要幫助我們修

慈悲心的,像仁波切傳給各位這個憤怒三本尊,也是慈悲的。如果你去

水邊,有時候會被小龍卡到,讓你生病有障礙,那個時候就要請大鵬金

翅鳥加持,大鵬金翅鳥叫什麼?叫噶魯達。如果是人道的問題,就要請

馬頭明王加持,班札左達。如果是屬於鬼、魔難,就要請大勢至菩薩化

身的金剛手菩薩加持。這三位都化成憤怒相,來降伏這些魔難、障礙,

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那這個就是慈悲心,也是念佛老實修行,為了利

益眾生,我們絕對不排斥,不只不排斥還要隨喜,還要法門無量誓願學

5.我信佛,可是身邊有很多朋友都不信,而且還勸我不要迷信,請問我

要怎麼做才能讓他們接受佛法?

答:我想佛法是用在人格發展,待人接物的一種和合、慈悲心、善巧方

便,所以你這個學佛的人,處理事情比別人慈悲,比別人有智慧,自然

他會覺得你這個方法很好。佛法就是個方法,覺悟離苦得樂、幫助別人

的方法,所以在這一點上面好好運用,別人越不相信,你就更發心,我

要用什麼方法令他們相信。而一個人要發菩提心,最好的方法就是度父

母,父母對我們的恩這麼重,他們不信佛我要怎麼辦呢?一直想辦法讓

爸爸媽媽信佛,是最容易發菩提心的。我想每個人都要發起這個心,永

遠不捨棄眾生,你已經懂得佛法了,他們不懂就是我的責任,為這個我

要精進修行,所以我要成佛,我現在沒有辦法改變他們,也要努力跟他

們結善緣。為了要成佛,所以我一定要有善巧方便,體悟空性,這樣別

人成為你成佛的助緣。我們現在不是度眾生,你不要說海濤法師在度眾

生,我們現在只是大家結個緣,將來你成佛了才能夠度我,我成佛了才

真正的讓你滅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40520&aid=5866785

 回應文章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分享
2011/11/24 23:27

仙子來讚歎公子 發心好文芬想大眾

 汝個性開朗 亦如文 多智提點

來此獲益不少

11朵玫瑰花(540520) 於 2011-11-24 23:47 回覆:

其實,我po文較簡單,還要向你學習。

最後,謝謝妳長期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