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融讓梨遭遇美國孩子
2014/01/08 21:11:27瀏覽952|回應3|推薦59

沒有錯與對的想法,而是文化背景的差異吧!
 
化差異沒法調和。儒家思想和民主是兩種思維方
 
法。
 
孔融讓梨在中國謂家喻戶曉,孔融是東漢時期
 
曲阜人,孔子的第二十世孫,泰山都尉孔宙的
 
個兒子。
 
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四歲時已能背誦許多詩
 
且很懂禮節,巧言擅答。
 
據傳某天父親的朋友帶了一盤梨子,父親讓孔
 
分給兄弟們吃,孔融挑了個最小的梨子給自己,
 
其餘按照長幼順序分給哥哥弟弟們,孔融說:“
 
年紀小,應該吃小梨,大的應給哥哥。”
 
父親聽後很讚許地接著問:“那弟弟比你小為
 
麼梨也比你的大呢?”
 
孔融說:“因為弟弟比我小,所以我應該讓著
 
。”
 
千百年來,孔融讓梨一直作為一個道德教育故事
 
泛流傳,成了許多父母拿來教育子女怎樣懂
 
得禮儀謙讓的典範。
 
這個老故事在美國的一位中國小學生那裡卻遭遇
 
一場“孔融讓梨我不讓”的風波,從那時起我
 
一直知道美國孩子對這個故事會怎樣反應,最
 
近終於在丫丫中文學校的學中文班裡有機會得以
 
見識,些孩子的年齡範圍在8-12歲,學中文時
 
間不等,下是老師講完孔融讓梨故事後的討論
 
記錄。
 
老師:關於孔融讓梨你們怎麼看?
 
學生:爸爸的朋友為什麼要給孔融家帶梨?
 
老師:作為禮物。
 
學生:既然是禮物一定要是好梨子了,為什麼還
 
顯地有大有小,不能一般大嗎?
 
老師:……
 
學生:既然梨子有大有小,爸爸為什麼還要四歲
 
融去分,一旦分不公平怎麼辦?分出去了的
 
梨子道再要回來?
 
老師:……
 
學生:為什麼要分給每個人吃,不願吃不吃、誰
 
吃誰自己去拿那不行嗎?
 
老師:那樣或許會不公平。
 
學生:但孔融這樣分也不一定公平啊,所有的兄
 
得根據孔融的喜好得到梨子,他們的選擇機
 
剝奪了,分到最大梨的兄弟可能恰巧不喜歡
 
吃梨呢
 
老師:你說的對,這個故事的確基於每個人都喜
 
吃梨的假設前提。
 
學生:孔融為什麼對哥哥和弟弟實行前後矛盾、
 
對相反的標準呢?他難道沒有固定的做事原則
 
嗎?
 
老師:他是在表現謙讓。
 
學生:他只能表現自己的謙讓,給自己拿一個最
 
的好了,他為什麼不給其他兄弟表現謙讓的機
 
會呢
 
老師:那你怎麼看孔融?
 
學生:我不喜歡孔融,他這麼做對別人不公平,
 
奪了其他兄弟選擇和表現的機會。
 
學生:我覺得孔融不誠實。
 
老師:為什麼?
 
學生:這件事情有點自相矛盾,孔融可能是不喜
 
吃梨才給自己一個最小的,但不喜歡吃就該直
 
說,討巧地編出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很虛偽的
 
。反過來,要是他喜歡吃梨的話卻把大的都給了
 
別人也是口是心非,喜歡什麼該勇於承認才對。
 
學生:我也不喜歡孔融的爸爸。
 
老師:為什麼?
 
學生:他不負責任,讓沒有行為能力四歲的孔融
 
梨,而且他也沒有是非觀念,孔融分梨的行為
 
很主觀武斷卻得到了父親的表揚。
 
老師: ……
 
學生:這個故事不好,鼓勵主觀武斷,剝奪了民
 
,這種扭曲自己的慾望去贏得讚揚的做法是一
 
種不健康的心理行為。
 
老師:要是你是孔融會怎麼做呢?
 
學生:把梨放到桌子上,誰吃誰拿好了。
 
一個中國儒家思想的典範在美國孩子這裡卻變成
 
主觀武斷、踐踏平等和假心假意的典型,你說
 
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呢?

 

 
  


背景音樂:《郭靜 - 在樹上唱歌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40520&aid=10443924

 回應文章

巴特爾(打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23:44

讓一個人分,另一個人選~~這是好辦法

這樣會造成`分的人`   盡力分的兩邊差不多    縱使有些許不平等  由`另一人`先選

避免(另一人)先選的人    有責怪`分的人`的空間

 



cherrypi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11:30

文化不同,教育方式,灌輸的觀念也不同。

好像也沒有誰對誰錯,自己想當什麼樣的人(謙虛有禮,親切溫和,自以為是)是自己的選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孔融讓梨
2014/01/09 09:01

已經是個典故,我好像從來沒有給我的孩子說這個故事。我只有一個孩子,所以用不上這個故事。

我更喜歡另外一個故事 - 分食如何公平,讓一個人分,另一個人選。這就沒有話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