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孩子最好的教育:一名「優秀教師」的蛻變
2016/12/22 20:21:34瀏覽369|回應0|推薦15

我出生在文革時期,我對學生時代的印象就是幹活、掙公分、批鬥老師還有看「孩子」。我看的「孩子」是比我小十歲的弟弟,每天我背著他上學,我在簡陋的教室裡上課,弟弟就在我腳下爬來爬去……可想而知我的學習成績了,但身為教師的父親退休前非得讓我接他的班教學。(所謂接班制,就相當於繼承製,就是不管孩子是弱智還是傻子,只要父親是教師,在退休之前孩子就可以繼承父業當教師,我的同事中就有不少弱智,學校只好安排他們在校園裡打掃衛生。)我擰不過他,只好隨了他的心願。可接下來的問題是,我該怎麼教學呢?要知道我連拼音都識不下來。正在我愁得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奇蹟」發生了!我教的第一批學生竟然多數都是留級生,新生只有兩人,而原因竟是教室不夠,所以全體留級了!經了解我才得知他們的學習成績都很好,其中最低分是八十分,所以那一學期即使我什麼不會也耽誤不了學生的學習,那兩個新生由留級的班長教就完全可以學到該學的知識了。我從心裡感激上天的安排,這樣我就有時間學習裝備文化知識來勝任我「教師」的職責了,否則我豈不是成了誤人子弟的罪人了嗎?……此後,我一邊努力學習,一邊教學,隨著教學時間不斷增長,我也學習累積了一些基礎的文化知識,最後終於有「能力」教低年級的小學生了。就這樣,還未涉世的我就成了一名人民教師。

「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這話是真實的,不知不覺我就教了二十多年學,誰也想不到,我這個沒文憑、沒文化的接班生如今竟然成了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得到的證書可以用「堆」來形容,一點不誇張,家裡有個書櫥是專門用來存放我的獲獎證書的。當然,這與我的領導、同事們的「扶持幫助」是密不可分的,這些年來我跟著他們可是學了不少「東西」:考試成績上不去,同事教我跟出題的老師拉拉關係,好提前套出「考試題答案」教給學生;我自己的大大小小的考試,也幾乎都是用這一招來通過的,就說「中師畢業證書」吧,如果我考試不合格,就沒有資格評「高級教師」,評不上「高級教師」就意味著我的工資會低於別人,同事「好心」指點我給誰誰送點禮,說他能「偷」到考試題,最後我如願以償地得到了所有考試題的答案,當然我不會全填上,考個七八十分就足夠用了;我還出過兩本書呢,當然那都不是我寫的,是同事們「好心」幫忙東摘西抄,拼湊起來的,連教學實例都是抄襲的,只是換了個地名、校名,作者的名……我那一書櫥的大大小小的證書也都是這麼得來的,最後竟然超過了所有的同事,真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了;……剛開始我對同事們的「幫助」有些難以接受,但看到同事們都是這樣的,我如果不隨從大流就會被當作異類,但隨從了心裡又很不安,因為我沒有忘記自己還是一名基督徒,主耶穌說過:「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馬太福音5:37)「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18:3)一想到這些話,我良心就備受譴責,覺得愧對主,但這種良心的呼喚與譴責很快就被世界的邪惡潮流給淹沒了,在「名與利」面前,我漸漸地失去了人格、尊嚴,變得越來越虛偽、越來越功利。隨之,我作假的手段也越來越「高明」了。為了得到更多獎金、工資待遇,我主動爭取講公開課的機會,同事們也「熱心幫忙」,把他們班裡的伶牙俐齒的學生都「借」給我用,加上提前把要提問的答案讓學生背得滾瓜爛熟,又提前排練了十幾次,自然是師生配合「天衣無縫」了。但是還有一關得過,就是「抓鬮」,如果這一關過不了,我提前預備的一切都徒勞了,經打聽得知負責監督的領導是我一個同事的親戚,我暗自竊喜,拜託同事送了份大禮,抓鬮那天他便「點撥」我:抓到紙條後就說上面寫的是我預備好的那個課題,他會睜一眼閉一眼的……就這樣我的成績名列前茅,終於如願以償地成為了一名「優秀的高級人民教師」。在學校裡不僅拿著高薪,還經常被領導表揚,被當作「典型」來學習;學生家長都找關係送禮把孩子往我班裡送,每逢中秋節,我家門前的車就絡繹不絕,雞鴨、高檔月餅、高檔煙酒那是應有盡有,我把親戚朋友都送了個遍,剩下的還是綽綽有餘。我就這樣墮落了……

俗話說「上梁不正,下梁歪」,在從上到下的「作假」風氣中,本該「單純天真」的孩子們也學會了運用這一潛規則:一次,上層領導要來校檢查,按照慣例領導要我們提前對學生做思想工作,「對好口供」應付檢查,如:我問學生:「學校有沒有讓你們買課外書啊?」同學們異口同聲地說:「沒有,我們是自願買的。」(這個「自願」是有內幕的,是領導教我們這些當老師的給學生和家長說:這書買不買完全是自願,但是要是老師上課要講點這書上的題,學生沒得看我們不負責啊……其實說白了,這威逼利誘就是為了賺學生的錢。)聽到學生異口同聲地回答,我並沒有滿意地點頭,反而覺得有些心酸,有種想哭的感覺:這就是我執教二十多年想得到的「成果」嗎?!才十歲多的孩子就學會了「溜鬚拍馬」「見風使舵」「阿諛奉承」「指鹿為馬」長大後會變成什麼樣呢?真能像教科書裡喊的那樣成為一個「對社會、對人民、對國家有貢獻的人」嗎?這麼多年,我都做了些什麼呀?!起初當老師的時候我不是還怕誤人子弟嗎?!現在我怎麼「訓練」孩子說謊呢?!我是教師還是……我哪裡是靈魂的工程師啊?明明就是摧殘靈魂的劊子手嘛!此時,我內心充滿了罪惡感,一時間不知該怎麼面對這些孩子們!我甚至不敢看他們一雙雙對我信任的眼睛……

此後,我的心情總是帶著一絲沉重,雖然我得到了金錢與名譽,但是我活得一點也不快樂,內心深處常常感到空虛無助,覺得越活越累、身心疲憊。在家裡還經常發脾氣,攪得家裡雞犬不寧的,偶爾去教堂聚次會,結果聽牧師講道老犯困,心裡也沒有一點享受,我陷入了迷茫彷徨中……

就在我對人生、事業感到痛苦迷茫時候,我聽到主耶穌回來的消息了!那時正值暑假期間,經過一個暑假的考察、交通我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我的困惑也在神的話中找到了答案。
優秀教師,教育,潛規則,作假,誠實人,基督徒

一天,我讀完了《全能者的嘆息》這篇神的話,已滿臉是淚,心靈受到了震撼,久久不能平靜,我從全能神的話中感受到了神的心仍在流淚、流血,急切地巴望著人類能早日回到他的面前,活在他的看顧保守中,不再受惡者的苦害、摧殘。全能神說:「在你的心中有一個天大的祕密是你從未覺察到的,因為你活在了沒有光明照耀的世界之中。你的心、你的靈被那惡者奪走;你的雙目被黑暗遮蔽,看不到天上的太陽,看不到夜空中的那顆閃爍著的星斗;你的雙耳被欺騙的言語堵塞,聽不到耶和華打雷般的聲音,也聽不到從寶座之上流出的眾水的聲音。你失去了本該擁有的一切,失去了全能者賜給你的一切,進入了無邊的苦海之中,沒有救助的力量,沒有生還的希望,只是在掙扎、在奔波……從那一刻開始,你就注定被那惡者苦害,遠離全能者的祝福,遠離全能者的供應,走上一條不歸路。千萬聲呼喚難以喚醒你的心、你的靈,你沉睡在惡者的手中,被那惡者引誘進入了無邊的境地,沒有方向、沒有路標。從此,你失去了起初的天真、無邪,開始躲避全能者的看顧。那惡者在你的心中指引著你的一切,成了你的生命,你不再害怕他,不再躲避、懷疑他,而是把他當作心中的神,你開始供奉他、朝拜他,與他形影不離,與他相互承諾生死。你全然不知你到底來源於何處,為何而生,為何而『死』。……幾千年的風雨,你與那惡者一起走過來,共同『對付』曾是你生命源頭的神,不知悔改,更不知自己已到了滅亡的境地。你忘記了惡者曾引誘、苦害你,忘記了你的起初,就這樣一步步被那惡者殘害到了今天,你的心、你的靈已麻木、腐朽,不再抱怨人世間的苦惱,不再認為人世間的不平,更不在乎全能者的存在與否。因為那惡者早已被你認為是你的生身父親,你已經不能離開他——這就是你心中的『祕密』。」(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全能者的嘆息》)

神的肺腑之言讓我想起自己是怎麼一步步地走到現在的,是怎麼由一個天真爛漫的女孩變成了一個「詭計多端」的騙子手。我才看到這世界的黑暗、邪惡,到處都充滿陰謀與詭計,每個人都有可能充當惡者的工具來引誘、敗壞別人,使人一步步地走向不歸路,讓人忘記了生命源頭是誰,認賊作父!心中不再有神的話語指引行路方向,而是那惡者的毒素與法則玷污了人的心靈,什麼「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當官不打送禮的,不溜鬚拍馬一事無成」「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餓死膽小的,撐死膽大的」「家家賣燒酒,不漏是好手」,讓本來天真無邪的人變得麻木不仁!不再懂得做人的道理,人生存的意義!此時我覺得自己好像是被惡者擄走的孩子又重新回到了母親的身邊,心中頓覺神的可親可愛,對神生發了依戀之情,我仆倒在神的面前向神呼求:「神啊!感謝你拯救了我,以後我願好好地聽你的話重新做人,安慰你那被我傷透的心……」

      給孩子最好的教育:一名「優秀教師」的蛻變 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3cd2b7f&aid=86058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