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車都要懂互相禮讓 108.3.5
2019/04/01 10:55:45瀏覽742|回應0|推薦3
                  人車都要懂互相禮讓

        台灣的斑馬線真是個超危險陷阱,它致命危機豈只地理位置的「要命」設計而已,所謂徒法不能自行,任你軟硬體再怎麼的精心設計,一旦使用者不積極配合,馬上破功,所以制度通常沒問題,問題總出在執行或適用的「人」身上,造成所有文明風險,當屬人的因素最大,舉個當紅例子,酒駕從無責到重罰,效果仍相當有限,喝酒開車人橫衝直撞依然故我。

        馬路如虎口大家朗朗上口,除人煙罕至天然好條件,過馬路充滿危機,但沒人的地方斑馬線好像又派不上用場,因此交通繁忙路口唯有築天橋與地下道,人車分離才能確保平安,不過有地形限制及成本考量,也不符合人體工學,行人偷懶不愛爬上爬下,寧願「涉險」平面直行通過,公民教育,公路監理考照筆試與路考,通通要加強灌輸守規則觀念。

        你我或親朋好友都有機會走斑馬線,將心比心,看到車子不禮讓行人真的超不爽,基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同理心,斑馬線一定慢駛暫停,耐心等行人全部通過,尤其老弱婦孺,但偶遇極少數心態不正者,故意慢條斯理,如果老人慢吞吞也就算了,年輕人邊太空漫步邊嬉戲,還擺「不然你有膽撞過來呀」表情,斑馬線依規定須快速通過,不能吾優先最大汝奈我何錯誤思想,車的確不敢撞上去,但給駕駛人不以為然觀感,折損禮讓熱忱,甚且懷疑尊重這種過路人是對的嗎!汽車行人本該視情況相互禮讓才是。

        台灣人認為小車不得不讓大車,血肉做的身體鬥不過鐵殼做的車體,日本人則養成遵守交通規則習慣,不管有無警察站崗,叉路一定自動停車再開,不像我們,冒失鬼般巷口突竄出,連煞車都不稍踩一下,講個親歷笑話,我從中正紀念堂要到對面超商買飲料,乖乖等綠燈走斑馬線,剛好對向有部轎車駛過來欲左轉,我停下腳步禮讓他,他竟搖下車窗微笑揮手示意先行,我點頭答禮並開玩笑問「你是不是日本來的遊客」〈禮讓人〉,他也笑答「你一定是台灣本地人」〈禮讓車〉。

        斑馬線設大馬路上,人車爭道險象環生,最安全地方變最危險,像奇萊山山難,奪走不少條大學生寶貴生命,有鑑於此,交通單位腦力激盪如何改善,如果在文章反共八股年代,作文題目不論談交通、孝順、睦鄰,最後都能與反攻大陸解救同胞搭上線。高壓電可以絕緣體防觸電,牆壁遮風屋簷避雨,只是交通安全沒有絕對值,敢保證絕對安全,重要十字路口的斑馬線可學鐵路平交道,附設長柵欄及鈴聲交互閃紅燈,警示駕駛注意,強迫禮讓,但必須專用時段號誌搭配,否則彼此不知對方會不會讓,人閃車、車閃人鏡頭將反複輪迴。紅綠燈及路面標線,皆路權分配行政處分,闖紅燈或搶過斑馬線違規行為,皆侵害用路人對公權力的信賴保護,肇事罪加一等,必受嚴厲譴責。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06e4629&aid=12531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