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
2023/10/19 20:26:52瀏覽8|回應0|推薦0

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公辦都更、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

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

延伸閱讀:自辦都更大小事:流程、優勢、條件、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

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

關鍵要素一:公平性
首先,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公正的過程,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都能受益,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且提供適當的賠償。

關鍵要素二:透明度
其次,透明度是關鍵,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詳細的資訊,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

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
自辦都更的召集人,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協助,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如上述居民的人權、整體規劃的公平、公正、透明度未被重視,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

#廖福特 #人權博士 #民進黨 #都更 #中央研究院 #基泰 #人權 #臺北市 #蔣萬安 #都市更新 #政府 #合建 #合作興建意向書 #地主
原文: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id=100001053941127

第一封陳情書:

第二封陳情書:

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社區更好的事,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

 

不知何時下起雨來了。 星星點點的雨從打開著的窗戶飄進來,滋潤窗臺上那盆久未澆過的郁金香。 郁金香的花期早已經過了, 但我總也忘不了那散發著濃郁清香的鮮艷的花朵。 然而,那美麗動人的郁金香喲,早已隨一個女孩的遠逝而不再開放…… 可是,那葉卻始終是堅挺的,不屈的! 善解人意的雨打濕了書桌上的信箋和信箋上娟秀得令人心疼的文字,打濕了我繁沉的情思。 忽而,我仿佛覺得有一只靈性的妙齡的手在輕輕的摩挲,那般舒逸,那般可心,我失落的心有些快活了。 憂郁的笛言飄來,擊打昏黃的燈光,我只是虔誠地拾撿那叮叮當當的響聲和斑班駁駁的碎片。 我不知道那吹笛者是誰,但我想象得出,那吹笛者一定有著一雙美麗的幽怨的大眼, 一定有著跟我一樣的心情…… 雨仿佛有些大了,打在梧桐葉上,發出輕微的噼噼啪啪的鏗鏘音韻。 夜, 漆黑得像千年的孤獨一樣鈍厚,深邃;但雨執著、 堅韌的敲叩,竟然使夜不敢放出那久積的陰郁和不祥的欲念。 我提起筆來,開始就著昏黃的燈光寫詩: 我的心,在等待,等待那枚愛情的郁金香,再一次開放在我渇望的窗口,美麗千年。 獨對郁金香葉,我心熾烈如火;我羸弱的情思,開始沿著郁金香堅挺、不屈的走向延伸…… 雨,還在下著呢! >>>更多美文:心情文章

一場雨,一陣冷,一種思念入夢中。偶爾想起白居易那句“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果然夜深了還是最適合寄相思。或許這種思念會在白天被各種事情沖淡,但當夜深了,這種感情就像被人用放大鏡放大了好多倍,你會突然想起某個人,想起你們之間的點滴,我一直相信釋迦牟尼說的一句話:“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你生命該出現的人,絕非偶然,他一定會教會你一些什么。”身邊形形南陵論壇的人,從迎面到擦肩,由陌生變熟悉。這是一句很治愈的話,安慰了很多受傷的心靈。 這更是一句實話,你的生命中出現誰都是定數,誰都改變不了,他的出現肯定會教會我們很多事情。 人這輩子,遇見是緣,錯過也是緣,有一種感情叫錯過,錯過愛,錯過可以相守的人,錯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情,這世上的很多東西,是我們無法控制的,有些緣分,終究只是為了教會我們成長,讓我們更好地面對世界,更理智地面對感情,或許我們對他有些感情極其認真,曾經非常努力地去擁抱,但是到最后終究只是一場空,思念,早已生成一株青藤,在心間不肯走開,我知道,人生總不能靠著一段記憶做活,或許,每個人都有一首歌,一首藏在心底的歌,不忍翻出,只有在某一個憂傷的時刻,傾聽,只是為了懷念一個人,一份走失的情,只愿守護你幸福到底,花開本無岸,魂落忘川猶在川,醉里不知煙波浩,夢中依稀燈火寒,花葉千年不相見,緣盡緣生舞翩遷,花不解語花頷首,佛度我心佛空嘆。 長路漫漫要繞多少彎,才能與適合的人相逢,指間光陰散落,這世間還有多少愛被流轉。卑微的愛不全是指單戀,還有一種明明兩個人很相愛卻又不能在一起,兩城相望何豈的卑微,走不到的地方叫作遠方,愛不能相守叫遺憾,聚或散,多少感嘆,流年里有太多故事,錯過了花季,錯過了雨季,錯過了整整一個曾經,佛說,若無相欠,怎會相見,命中注定相遇不是來報前世的恩就是來報前世的仇,不是與你廝守終生就是教你成長,既然遇見就別問是緣還是劫,曾走過了多少春夏秋冬,看遍了多少悲歡離合,明白了多少世事無常,當生命漸漸老去,時間越來越少,總在不斷反復的生活中一遍一遍的尋找著不知名的安慰,什么樣的結果才是最后的擁有?誰又能知道?在迷茫的日子,唯一能做的,是輕輕問問自己,還需要什么?活好當下,便是對未來最高的尊重;有時我更愿意用文字將這消磨,或許哪一天我能笑著將它們寫下,與憂傷無關,只與文字有染,人生只要活的真實,用寬容之心待人,幸福就會永遠的存在,就會為我們的人生續上一個完美的結局。 感謝生命中所有的遇見, 相識一場,銘記心間。 感謝在身邊所有的陪伴。 陪我一程,念你一生。 無論最后會怎樣, 這份遇見,永遠美好, 不管你我會怎樣, 這份真情,終將難忘 在這個熙熙攘攘的世界里 你便是人間四月的風景 愿你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安然無恙 愿你的冬天永遠不缺暖陽 愿你的明天不再經歷雨打風霜 愿你所到之處都充滿陽光 愿你永遠眉眼帶笑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城南咫尺走煙波,云影天光望若何。竹墅瑯玕封翠黛,玉屏巒岫失嵯峨。林余璦叇(dài)秋霞遠,水護蒼茫暮靄多。牧笛一聲霄漢落,不知相隔幾巖阿。”這是清人常汝翼寫《澗水秋云》的詩句。“澗水秋云”系清代新安八大景之一,詩中描寫新安縣城南邊,一脈澗水繞城而過,流水淙淙,林木疊翠,一川氤氳。秋日一到,晚霞入澗,山光云影,牧笛聲聲,充滿詩情畫意。 澗水因處崤函孔道東段,位于古代絲綢之路的東端,浸染了深厚的歷史和文化。千百年來,澗水默默流淌在新安的田野、村落、縣城之間,用甘甜的河水滋潤著這片厚重的土地。人們用她澆灌田地,淘米洗菜,捶衣擺布,她是世代鄉民安居、溫飽的生命之水。 澗水從遠古走來,詩意而深邃,悠閑而寧靜,新安人傍依著她,眷顧著她,對她情有獨鐘。在新安人的心目中,她是一道至美的風景。 “澗流幽絕古今同,偏覺經秋入畫中。”可以想象,以往澗水更加原生態,植被更豐茂,水勢更浩大。澗水兩岸桃李遍植,楊柳成蔭,芳草鮮美,景色宜人。尤其到了秋天,深邃的天空湛藍如洗,如無垠的大海;低低的云朵潔白無瑕,像松軟的棉花。藍天白云下,澗水汩汩東流,波光粼粼,天光云影,風景如畫。特別是夕陽西下時,天空燃燒著一片橘紅色的晚霞,澗水也被霞光染成了紅色,煞是好看。岸邊,農家小院升騰起縷縷炊煙,院墻上串串金黃色玉米吊,村邊柿子樹枝頭果實紅艷艷,儼然一幅田園風光畫。田野里,金黃的稻浪翻滾,火紅的高粱害羞得低著頭,碧綠的菜畦望不到邊。漫步澗川,秋風拂面,碩果清香沁人心脾。 澗水春有芳草,夏有蛙鳴,冬有白雪,為何獨以“秋云”來形容澗水之美?最主要的還是這個“秋”字。不單是秋天景色美,最主要的,秋天是收獲的季節,它反映了長期以來人們對豐收的渴望。家鄉的秋天總是令人無比向往:田野里到處洋溢著豐收的景象,空氣里四處飄散著瓜果的清香,無論大人小孩,都在辛勤地勞作,享受著勞動果實的甘美,播種著來年的希望。藍天白云下,澗水流淌的土地上,揮鐮收割金燦燦玉米的村婦,伸腰抬頭看天時,云彩是最美的;耕地口干的莊稼漢,手捧澗水解渴時,澗水是最甘甜的。 “澗水秋云”是豐收的喜悅,是勞動的禮贊,是對美好生活的期盼。不僅如此,“澗水秋云”的魅力還在于能引發人的情思。秋風瑟瑟,白云悠悠,目送東流的澗水,懷想人們逐水而居,朝代更迭,怎能不生發幾多感慨?這澗水曾閱歷了多少人間悲歡,目睹了多少時代風云變幻?這澗水在古老的《山海經》中,在酈道元的《水經注》里;這澗水曾伴老子一路沉思,曾讓詩圣杜甫體味新安人的疾苦;這澗水有函谷關前的戰馬嘶鳴,也有川上書院的瑯瑯書聲。 “澗水秋云”是一幅歷史畫卷,展現了千年的歷史滄桑;“澗水秋云”是一首抒情長詩,抒發不盡人生感想。 歲月流逝,物換星移,滄桑巨變。新的時代,汩汩滔滔的澗水正在彈奏著盛世的樂章,奔涌著“水城”如畫的夢想,飛旋的白云也在為此而舞蹈。構建生態水系,打造宜居城市,繪就嶄新篇章,讓歷史見證“澗水秋云”歲月長河上最美的風光。 >>>更多美文:唯美文章

FFG15cEFE15VE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jwvyj4t29127&aid=179984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