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鎮邁說爸爸:執著 一心一意為民眾
2014/03/07 13:26:31瀏覽2235|回應0|推薦3
宋鎮邁說爸爸:執著 一心一意為民眾
【記者謝公秉】

「我跟你講,人家說我爸的團隊很有效率,在家裡最沒效率的就是他,連報紙放在哪都不曉得」,「我告訴你,你們都說我爸口才很好,他向年輕人演講,要講甚麼 還是我教他的」。宋鎮邁,宋楚瑜的女兒,談到老爸,很喜歡「給他吐槽」現在大家應該可以了悟,宋楚瑜面對風浪的政治韌性,是誰培養出來的?

喜歡的事永遠做不累

「我爸喜歡的事,看的人都看累了,他就是做不累,所以他決定選了,就不可能退,我最想跟他說,好累喔,千萬不要叫我去幫忙拉票,我留在家中幫忙就好了。」

宋鎮邁,宋楚瑜唯一的女兒,宋夫人陳萬水說,女兒個性和老爸很像,血型都是O型,雖然是新新人類,但是待人處事有幾分老爸傳承,今年四月宋鎮邁車禍意外住院期間,不少同學每天都來醫院探視,無意間也形成一個「團隊」,忠誠度足以和老爸的「省府團隊」抗衡。

宋楚瑜在家中的「地位」和政壇上地位極不成比例。宋鎮邁說,全家都有共識,國家大事聽我爸的,小事我媽決定,家裡只有小事,沒有大事,所以家裡的事都是我媽決定的,我爸的發言權有限。

別以為宋鎮邁只會吐老爸的槽,為老爸辯解時卻很堅定,也很技巧,頗有乃父之風。宋鎮邁說她老爸在家中發言權雖然有限,但是,家中都是「大聲公」和「大聲 婆」,老媽裁決之前大家都儘力表達意見,據理力爭。「外面都說,我爸是騾子脾氣,我沒看過騾子,如果據理力爭也叫騾子脾氣,那我爸真是騾子。」

逛街還會脫隊探民情

宋鎮邁懂事以來老爸就很忙,很少在家。「只有全家都快翻臉時,或是我奶奶叫他時,他才會在家中出現,有時難得家庭聚餐,沒坐幾分鐘,咖啡不要了,甜點省了,水果快一點,沒幾下又先走了。」早就習慣老爸不在家的生活。

宋鎮邁說,去年底老爸卸任省長到美國那一段時間,每天都在他哥宋鎮遠家中。「突然老爸每天在家,好可怕喔,好不習慣,全家四個人出去吃飯,就有阿富汗、德 國、法國和中國菜四種意見,不過我爸的意見,最後都是備查而已。」宋楚瑜也曾經陪陳萬水和宋鎮邁逛街,但是卻沒甚麼興趣,宋楚瑜碰到民眾打呼,還不忘利用 機會探訪民情,結果經常和老婆女兒脫隊。

宋楚瑜年輕時雖然是英俊瀟灑,但是生活卻嚴肅得枯橾,陳萬水回憶說,宋鎮邁小時候一位長輩問她對家人印像,談到老媽時,宋鎮邁說,媽喜歡逛街買衣服;談到她哥時,也說了一大堆嗜好;唯獨談到老爸時,宋鎮邁愣了好一陣子才冒出「我爸最喜歡買報紙和帶公文回家看」。

不知凱蒂貓要女兒教

宋楚瑜在女兒眼中是一個不眠不休分秒必爭的政治人物。宋鎮邁說,有一天她和同學在忠孝東路逛街,在某一個地方突然看到老爸的隨扈幫老爸開車門,宋楚瑜下車 正要步入一棟建築物。宋鎮邁和同學立刻裝成陌生人趨前問宋楚瑜:「省長請幫我簽名,省長能不能和你握手。」附近的路人一看都圍過來做同樣的請求,宋楚瑜見 狀睛蜒點水的和女兒握個手,隨即熱絡和陌生人既握手又簽名,後來才向女兒陪不是。

別看宋楚瑜自信滿滿口才一流,有時還要就教於女兒宋鎮邁。宋楚瑜五月間應邀到新竹清華大學演講則,特別拜女兒為師,了解年輕人的價值觀是甚麼?宋鎮邁說, 年輕人喜歡打工,打工是為了有錢可以自己支配,所以年輕人最愛錢,宋鎮邁還教老爸唱一首時下最流行的「我要錢」。宋鎮邁說,「我爸還問我甚麼叫hello kitty,他連這個都不知道」!

【1999/07/26 聯合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11120&aid=11567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