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心不古
2009/10/27 12:31:50瀏覽563|回應7|推薦49
事件(一):

原本「台北捷運」一直給我十分良好印象。

除了乾淨、便捷外, 原因之一是乘客們總會搭電扶梯時,
大家會自發性地在靠右依序而站,把左邊通道留給趕時間的民眾,
這樣禮讓的美德,  每每都讓來自其它城市的友人稱述一番。
我也以居住在這個有禮的文明城市, 感到與有榮焉。

然而在夏日的一個午后,
我帶著身體微恙的家人到國父紀念館站去看診。
回程走進捷運站內, 就手扶梯間快下到月台時,
因為突來的疼痛讓家人停下脚步,
我也跟著湊近詢問狀況。就在此時, 身後一位身穿灰色套裝,
拿著黃色公文袋、身體微胖的中年婦人,提高嗓門氣急敗壞地
破口大罵!! 還來不及弄清怎麼回事?見她推開我們,
三步併兩步地往下衝向月台,

此時一班捷運正好駛進月台。
(想來她也是為了趕此班列車, 情急之下才有如此無禮舉動)
原本我們也不以為意, 至少我與家人並未因此受傷。

沒想到列車離站前, 此婦人又刻意回過頭來,
用潑婦罵街如吐痰般地氣勢, 質問我們幹嘛擋道?
大罵作人不要沒有公德心!! #@&.......
丟下這些話之後, 也不等我們辨白, 便轉身搭乘捷運, 揚場而去。
留下錯愕的我們。

看她的穿著與口音, 不難看出她應該是在政府或金融單位上班。
讓我驚訝又大失所望的是,看似應該是知識份子的人,
竟然是用這樣低劣手法在處理她的情緒。
回程的路上,  家人始終沉默不語。

看著她忍著身體病痛又碰到這等「鳥事」, 真為她感到心疼!!

事件(二):

週末上午陪母親到市場買菜。
騎車抵市場旁的機車停車區時, 原已無空位,
正好有位老伯買完菜, 走到我們機車旁,看來打算牽車離去。
我見狀連忙將自己的機車挪開,想讓出一個位置讓阿伯挪車。
但停車格就設在窄小的兩線道馬路邊,
往後正退兩步便進入快車道區, 實在險象環生。
於是我又換了個方向, 車頭順著車道行進方向, 將車子挪退一個車身。
沒想到, 此時阿伯, 竟拉開嗓門, 破口大罵:

「X妳娘的XX, 妳是跟恁伯作對是嚒? 你是故意尬我榻叨?
  #@&.....」

(幾分鐘後才知, 原來他打算直接逆向行駛到對面馬路去,
而我的善意反而堵住了他的去路了)

遇到這種倒楣事, 心裡當然非常不爽!!
(衝著我來就算了, 竟然還問候我媽? 孰可忍, 孰不可忍…….)

然而轉身瞧見, 母親温和的眼光, 笑笑地用眼光對我示意。
讓我遲疑了二秒鐘, 讓那個沒水準的阿伯有機會揚長而去…….

母親走近, 待我停好機車, 笑瞇瞇地對我說:
「 喔! 方才那個阿伯足歹耶呢~ 」
接著便若無其事地拉著我往市場方向走去。

瞬時, 我心中的怒意和殺氣也跟著消散了……。
還好有母親在, 在她的身邊, 就如沐浴在和煦的陽光中。

        *   
自幼, 父母總是嚴格地要求我們: 為人處世, 要能夠多為別人著想。
遇事不順遂, 在第一時間應檢討自己是否有改善的空間,切莫怨天尤人!

父母親幼時歷經戰事、貧困, 雖無法接受較高的教育程度,
但父母親為人善良敦厚,總是嚴以律己、寬以侍人,
也因此, 他們的崇高品德與身教對我們姐妹影響深遠。

然而隨著社會經濟的變遷,人心與價值觀轉變,
這個利字當頭,笑貧不笑娼的社會, 早已不復年幼時的純樸.....
人心不古, 年不如一年!!

唯父母親對我們的諄諄教誨, 如黑暗中的曙光, 如暮鼓晨鐘,
讓我們在這個人間道    不致沉淪 。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q4u&aid=3441533

 回應文章

簡道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都是聖人(剩人)
2009/12/15 11:38

社會就不會成為社會了

很多高檔服飾的動物

很多高學問的生活白痴

反正

不要理他

也只能問候他的老師

是怎麼教學生的

不是可悲嗎


圓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啊
2009/12/03 11:05
我也是捷運族,也會遇到琪琪所說的事件,很多時候時間匆忙,只能冷眼旁觀把他們視為人渣之外卻無可奈何。消極的期待下次搭捷運不要再遇見他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13 14:53
花美 我喜歡

悅心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代不如一代
2009/11/05 13:02
我碰到一個搶位子ㄉ高知識'''我前面位子人下車''我正要彎下去坐''突然一個皮包飛過來''躺在我要坐ㄉ位子''然後聽他叫女兒ㄉ名字''想是小孩應讓他坐''一看是1 7 '' 8歲''還瞪我一眼'''我愣在那''不敢相信有這種媽媽''我比她媽媽年紀大''沒讓我坐還瞪我''這種媽媽教育出來ㄉ小孩當然不會讓坐''還會瞪比他媽媽大ㄉ長輩''一代不如一代就是如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討厭
2009/10/29 18:30

有時,愈自詡為高階知識份子的人,無禮無情的狀況更勝於一般人

因為,自以為自己高人一等,就視他人為草芥,

眼裡除了自己,完全看不見別人的病痛與無助,

沒有同理心和柔軟心就是這類人的通病~

我最討厭~最討厭的~就是這種人..

PS:希望你家人身體已經好一點了..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心
2009/10/29 10:55

現在的人都太急, 急得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 看不見慈悲心

會破口大罵的人, 其實都是內心自卑一族, 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啊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事一蘿筐
2009/10/27 20:57

捷運站的惡婆娘,語言粗俗的老頭......

我們的社會真的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