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福里‧懵懂歲月 — 媽媽學注音
2009/04/01 07:50:05瀏覽1880|回應1|推薦16

媽媽學注音

我們搬到台南沒多久,大姐開始唸國小,這對爸媽可是大事。照媽媽的說法,帶小孩就像玩龍一樣,龍頭玩好了,龍尾就會跟著好。可是這個龍頭開竅開得晚,上課大概不專心,一回家就什麼都忘了。媽媽想幫忙,可是她也沒有學過注音符號。她決定向附近比較大的小孩討教,再回來教大姐。

在修車廠對面幾十公尺處,有一個舊的防空洞。機場有一位木匠老何利用那防空洞,又在旁邊搭一間木屋,把自己一家安頓在那裡。老何木工做得好,爸爸託他做了大床、衣櫃、和書櫃。他們家孩子多,前面幾個那時已經上了中小學,老四剛上三年級,媽媽就請他教注音符號。

「老四」在那兒頑皮出了名,是附近大人最頭痛的小孩,但媽媽有她的方法。她每天做些小點心,看到老四放學經過就請他進來,一面吃點心一面教媽媽注音。老四覺得有大人向他討教也很受用,不僅傾囊相授,後來在媽媽面前也從不調皮。

媽媽現學現賣,果然讓大姐進步很多。小時候家中有一本字典,在注音符號旁邊工工整整寫著「波」「潑」「摸」「佛」…,那是媽媽做的功課。後來大姐不負期望,讓我們每一個弟妹在上學前學會注音。還曾經代表學校參加演講比賽得獎。只是媽媽教完兩個姐姐之後,久不練習又忘光了。

五歲小幫手

大姐上小學之後,二姐成了媽媽最得力的幫手。媽媽去洗衣服或買菜時,二姐負責看家並照顧哥哥和我,那時她也不過五歲。打掃房間之外,媽媽洗衣服回來她會幫忙晾曬,吃飯時她也會幫忙餵「兩個小的」。甚至媽媽不在家時,她還會趁著天氣好拿嬰兒被到門口晾曬。

媽媽營養不夠,一直無法餵母乳,哥哥姐姐都喝牛奶。但我拒喝,連奶瓶都不接受。媽媽只好買來米糕,加水沖淡以後用湯匙餵給我。餵完以後還要靜坐半小時,要不然我會反胃,把吃過的全吐出來。這份抱我坐著不動的差使也常交給二姐。

「大娭毑」和「大爹」

爸媽結婚得早:抗戰時日本人打到湖南,那時媽媽正跟著爺爺唸書,和外婆失去聯絡。為了一起逃難方便,長輩讓他們先拜了堂,那時兩人都才十多歲。之後沒多久,爸爸就考取軍校,到四川去了。一直到戰爭結束後兩年,才得回家鄉,那時祖父已過世。

爸媽到台灣時,大姐已滿週歲,到新竹後又生下二姐、哥哥、和我。所以到台南時,已是兒女成群。而爸爸的同學朋友多還是「光棍」。那時娛樂場所不多,這些叔叔伯伯放假時沒地方去,就到我們這個小小的宿舍來串門子。又因為他們都未婚,就開玩笑稱媽媽為「大娭毑」(ㄉㄞˇ ㄞ ㄐㄧㄝ湖南話的老奶奶),稱爸爸為「大爹」(ㄉㄞˇ ㄉㄧㄚ老爺爺)。叫開了之後,連已婚的朋友都這麼稱他們。

這位「大娭毑」不但招待這些叔叔伯伯吃住,有時還為他們交女朋友出主意。叔伯們要結婚時,也常在「大娭毑家」計畫,爸爸總是負責寫請帖和招待。結了婚之後,放假時如果不到遠處玩,就連太太孩子一起帶來。只是他們玩得高興,很少想到「大娭毑」張羅的辛苦。(為了招待客人,媽媽有時得臨時偷偷的拿米票去換錢,以便上市場買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2804322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14:46

好友Kathy在長沙街上看到一家店,我才知道"ㄞ ㄐㄧㄝ"的正確寫法是娭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