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是用來修行的
2022/03/02 13:02:03瀏覽2312|回應0|推薦1

           何謂生活:生命的活動,生命在這一生的所有活動、活動結束後就要算總帳、亦即繳總绩效成果報告、绩效良好與否就有獎懲:绩優者升官記功嘉獎或發獎金。绩效差、有缺失者:拔官降级記過申誡等級不一。

            生命在這一生大大小小活動不計其數、有内有外、有隱有顯:内隱為念頭、外顯為行為、評分依據歸纳兩大類:善、惡;念頭善、行為善;念頭惡、行為惡。

            一次一次的念頭、一次一次的行為就如同飛機的黑盒子鉅細靡遺的被記錄下來存在阿赖耶識<第八識>。等到這一生結束、咱們的未那識<第七識>陪著阿賴耶識帶著我們的绩效報告、論功行賞、绩效好的到三善道、升天或投胎轉世到人道繼續來世人生。績效差的就落入三惡道受苦受難、特優的超凡入聖!不用再輪迴、解脫生死了!要輪迴也是自願的、發大願來普渡衆生的。

              绩效考核要抓住考核的重點、由以上分析、我們這一生绩效考核重點在"念頭"、亦即意念、心念、思想。有念頭沒行動也列绩效的。善念就記正點、付出行動再記正點;念頭不善、記负點、付出行動再記负點、就這樣累計到一生年终就是您的考核總成绩。

             

               佛法博大、浩瀚、精深、其實總結就只有三個字"善護念"、一念之能平、則萬法皆空。

             所以佛陀諄諄教誨我們在人世間的言行舉止、起心動念就是要好好照護著我們的念頭不要走偏、不要走入誤區。不斷覺察修正自己的行為即修行。

            為了應付考核,我們都會訂定相關計畫,所以我們這一生應訂定年度培植善念的教育訓練計畫、來據以執行。

              培植善念訓練計畫的核心:用慈悲心轉化瞋恨心

           

             馬桶壞了、升起的第一念頭是真討厭、怎麼搞的、又壞了、心烦氣燥-----這就是瞋恨心。

            馬桶不通、升起第一念頭先自我檢討:使用不當、使用過度、塞太多衛生紙、老舊零件應要幫它換新裝-------這就是慈悲心。

           殺人犯:真可惡、罪大惡極、殺千刀的、殺人償命~~~這是瞋恨心。

           殺人犯:年紀輕輕可惜了、如在成長過程有人扶他一把、適時提醒纠正教導應不致造成這樣性格,可避免憾事發生~~~這是慈悲心。

            慈悲心:是感同身受、設身處地為别人着想、利益衆生的善念。

             瞋恨心:是手指先指向外、抱怨別人、千錯萬錯不是我的錯、是外在環境造成、包括人事物的原因。責任先撇清。

              從佛學角度我們看到的都是表象、所謂壞人背後都有背景故事、我們深入了解背後原因、就能化解瞋恨心升起慈悲心。所以沒有壞人。

                從现在開始打破刻板印象,打破評價褒貶、價值判断的習性,這些在我們眼中的所謂的壞人,其實他們也只是希望我們多點關懷,理解,諒解而已。找回我們的平等心吧!

               追求财富名利不是不行、但不是主要人生目的、是過程,目的在藉著财富名利利益衆生幫助別人,服務別人、有的先自助再助人、有的起心動念就是助人、所以追求财富名利而變富翁名人是附加價值、暫時的、是附帶现象!不能因此住在裡面了、就是不能執著。那天財散了名沒了、要抱著瀟灑心態不要傷心難過。這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生活是工具性、功能性、是過程、是客體、是透過肉身來這人世間修行的。

           

          我們常嫉妬別人比我們聰明、比我們有錢、比我們有成就、常羡慕別人出身富貴人家,有豪宅住,有好車開,老天很不公平!

          這是一世一世修來的果報,怨不了別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自作自受!人身是很可貴的,六道只有人道可修行,做每件事,想每件事一定記住正向善念,才不枉走這一生。

          " 明天或來世誰也無法預測那個先到"!透過不斷修正自己行為,把善念變成日常。知道人生禍福,好壞皆是自己所造,非有他力可主宰,把握自己人生方向,認識人生意義,活得自在,踏實,培養隨缘的習慣,了悟真實的人生,才能擁有希望的未來。

             西藏生死書提到西方先驅庫伯勒羅斯及慕帝從事死後的生命,瀕死经验等許多層面的科學研究表示:生命並非在去世時就結束,確有死後的生命。東西方宗教教義也告訴我們死亡並非終點。"整個生命便是在教我們如何發掘那颗強烈的善心,並訓練我們實现它。"

              精神的成長須要時間,學外文或醫生就要多年時光,精神的旅程是一種持續學習和淨化旅程。最大的成就需要最大耐心和最長時間。

              我們觀察自己的生活、就可以很清楚發現我們一生都在忙著無關緊要的「責任」,我們常告訴自己,要花點時間在生命中的大事上,却從來也找不出適當時間。

                誠如12世紀大師惹巴格堅(Drakpa  Gyaltsen)說:「人類一輩子都在準備,準備,準備,只是對下一輩子沒做準備。」

 

                 要怎麼顯發慈悲心?

               慈悲是一切治療的來源、假如得重症、如能以充滿慈悲的心、不只承擔自己的痛苦、還承擔同樣疾病的人的痛苦、將能淨化過去的惡業、恢復健康、早期西藏束手無策的麻瘋病人因此而痊癒的不在少數。即悲心可治療一切相關的人:產生悲心的人、透過他而產生悲心的人、以及悲心所傳達的人。

            慈悲心升起就從身邊看到的開始吧!如年邁的老人辛苦的走有秒數的斑馬線。重度殘障者為生計清掃馬路、坐輪椅兩眼呆滯仰望天空的長者、努力辛苦舉步維艱一步一腳印做復健的婦人、拄著拐杖搖搖晃晃走路的小孩。當我們看到這些時、心中是怎麼感受 ? 视若無睹 ? 麻木沒感覺 ? 沾沾自喜、幸虧那不是我 ?

             Stephen Levine說:「當您的恐懼<或自大傲慢>碰到別人的痛苦時、它就變成憐憫;當你的愛心碰到別人的痛苦時、它就變成慈悲」。

             我家樓下可能搬來一個整天都在抽煙的住戶、本想在電梯内公告欄用瞋恨的字眼如害人害己好自為之對治。後來想想他抽煙的原因或許有不得已苦衷、就以設身處地的字眼鼓勵的話請其至樓下抽煙、相信他一定能做得到、我會持續做到他被感動為止。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56f6e1f&aid=171799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