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像崇拜不如尊敬心態
2022/04/12 15:55:03瀏覽519|回應0|推薦0

               有一禪師不小心坐在一根針上、禪師尖叫一聲唉唷跳了起來、視他為活佛的一位女學生大失所望、表示他沒證悟,對禪師喪失一切信心、就離開禪師。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崇拜信仰景仰欣賞對象,當崇拜的偶像有差池時,如何調節或平衡内心的落差?全般否認這個人、還是不改初衷繼續崇拜?

             前陣子、不經意看到方念華專訪看板人物炎亞綸的對話吸引,讓我很驚訝炎亞倫這個大男生的内涵,觀點,用字遣辭,充滿正向,温度,正義的談吐,很想用字字珠璣形容。遂抽個空到網路了解炎亞綸出生成長出道過程、在出道10幾年的起伏中自我省思、自我幽默、自我進修、尤其親子關係改善;所以能拿到金鐘獎,成功其實真不是偶然的。

               在這專訪他也提到偶像崇拜心態要正確!他覺得粉絲不必花太多時間金錢追逐,他說他也有偶像崇拜、對象是Kobe Bryant,但他景仰的是他的拼搏精神。

               曾喜歡一位寫與佛有關作家文章,常買他的書閲讀,有天看到報導他外遇,與心中學佛的他落差太大,從此封書不看他的文章。因覺得說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

                  亦景仰一名哲學系名教授,他的書幾乎每本買,後來輾轉得知恃才傲物,待人態度傲慢,也大失所望,覺得跟書中字裡行間呈现出的作者不同一個人。很難接受。學問深時意氣平,學問到家的人,意氣都很平和謙卑不是嗎?

               人非聖賢,熟能無過,聖賢也非無過,反觀自己缺點也不少。更何況要改累世累劫的習性有多難!南懷瑾"金剛經說什麼”一書,舉超高定力的迦葉尊者貪愛音樂習性,盤坐入定時遇音樂脚仍不自主打拍子身搖舞起,另一功德了得的老法師,小鬼來抓,萬缘放下靜坐入定不見本尊只呈现一片光明,唯難捨而端執皇帝贈的紫金缽盂,光中有黑影终被小鬼識破抓見閻羅王。可見餘習難除啊!

               大阿羅漢,尚且如此,何況我們平常人 。

               景仰欽佩一個人、我們犯了一個錯、把他當完美的化身。距離產生恭敬心、仰慕心、崇拜心。

                  弘一大師李叔同說跟任何人太親近都是災難的開始、君子之交淡如水、他說即使親如配偶父母兒女都要保持一點距離、才能看到您的好!

                  偉大如釋迦牟尼佛仍遭最親近的人叛離、我们稱羨的偉人在家裡地位有時不如寵物、天天服侍湯药的兒女被挑三揀四、一個月回來探望父母一次的被稱讚孝顺。

                    理解人性的餘習難改、心中釋然了!

               

 

                 我们要景仰尊敬的是對象背後精神,私德方面则各有因果,我們不必管它、只有祝福。

                景仰念頭更须正向,"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羨慕與嫉妬一念之間,奮發向上的動力與沮喪亦须自我和解,成功了感恩,失敗了感謝!過程的甜美有時勝過结果。

    

                  誠如金庸對人生態度這麼說:各有因缘不羨人。

                 網傳命運平衡法则,沒有一個人可占盡便宜的,老天自有安排每人的一扇窗。

                  成就如張忠謀也說:人生不要太圆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我們常禁不住羨慕別人的光鮮,而對自己的欠缺耿耿於懷!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完美無缺的,每個人生命都會被上蒼劃上一道缺口。這缺口猶如背刺時時提醒我們要謙卑。

                   我們傳统文化最可貴的在中庸之道!允執厥中!陰陽平衡!

                    人為何不快樂,從李鳳山師父的弟子口中轉述,李師父在夢中<或感應>在天上的釋迦牟尼,孔子,老子,耶稣,穆罕默德聊天,聊到人間為何不快樂?如何才能快樂。釋迦提出覺,孔子說安,老子言要和,耶穌說要願,穆罕提要顺。

                       覺~安~和~願~順

                選一項做願景目標來努力、或許人生會有不同意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56f6e1f&aid=171084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