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詐騙】榨乾全台菜籃族220億元! 五互女總裁涉吸金遭重判
2023/05/15 09:54:34瀏覽143|回應0|推薦0

榨乾全台菜籃族220億元! 五互女總裁涉吸金遭重判

16:252023/05/14 
中時
  2023/05/14

知名生命禮儀公司「五互集團」旗下子公司「龍海生活事業」涉嫌推銷契約商品、非法吸金逾220億元,近2萬民眾、菜籃族受害。該集團女總裁陳秋白遭判10年6月。(本報資料照)

知名生命禮儀公司「五互集團」旗下子公司「龍海生活事業」涉嫌推銷契約商品、非法吸金逾220億元,近2萬民眾、菜籃族受害。高雄地院查證吸金犯罪屬實,依銀行法判集團女總裁陳秋白10年6月,其餘12名幹部判1年10月至8年6月不等,龍海公司罰款2億元,犯罪所得5億5866萬元應發還被害人或用於賠償。

五互集團2006年成立,2007年時就嫌販售生前契約、生活契約,詐騙近千位求職者錢財。陳秋白當時遭到起訴,但最後因事證不足,僅依公司法、商會法判刑,得易科罰金定讞。

2013年,五互集團子公司龍海生活事業開始推銷「金滿意」、「鑫樂活」等消費型契約,聲稱投入4萬至15萬不等的金額,期滿1年、3年或6年,就可獲得3至6%不等的回饋金或等值消費券,吸引不少菜籃族投入百萬元。2019年有投資人期滿卻領不到回饋金,怒而檢舉,非法吸金事件才因此曝光。

檢調查出,龍海公司以陳秋白為首,在全台設置7個營業部,各營業部下轄35個督導區及通訊處,制訂業務獎金及晉升制度。各單位高級主管、各營業區部最高主管均是陳秋白從保險業界挖角而來,對外大量銷售契約,只要招攬客戶可獲得個人承攬佣金,舉績、職階、季績效、超額等不同名目獎金,賺取優渥的佣金差額。

陳秋白強調,「金滿意」、「鑫樂活」等消費型契約是以保險概念設計的商品,銷售的均為商品及消費契約,非收受存款,更無吸金犯意。

但法官查出,陳秋白試圖以期滿發給「增值金」或「物價波動補償金」的表象,規避收受存款及支付利息的不法內涵。法官認為,保險業乃金融業之一環,保險或銀行等金融業務因有其特殊性,均非一般公司得任意經營。

法官認定,龍海公司吸金金額龐大,對社會金融秩序造成潛在難測之高度負面風險,且陳秋白等人到案後均否認犯行,最後依銀行法判陳秋白10年6月,其餘幹部判1年10月至8年6月不等。其中,陳秋白兒子的太太陳姓女子身為該集團財務部門最高主管,遭判3年10月。蘇姓行政服務部副總經理因未實際參與該案,也無足夠犯罪事實,是唯一獲判無罪的幹部。

針對犯罪所得,法官認定此吸金案犯罪總額為211億元,扣除訂約者已領回之本金、增值金、物價波動補償金後,仍有5億5866萬元未返還投資人,判龍海公司應發還被害人或用於賠償。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9196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