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含鐵量是菠菜2倍!莧菜營養價值高能補血、補鈣又能穩定血壓 專家:3類人少吃(體質虛寒、經常腹瀉者、 腎功能不好)
2023/04/08 20:18:03瀏覽154|回應0|推薦0

含鐵量是菠菜2倍!莧菜營養價值高 專家:3類人少吃

17:172023/04/06 
中時新聞網
  2023/04/06
 

專家表示,莧菜能補血、補鈣又能穩定血壓,不過體質虛寒、經常腹瀉和腎功能不佳者應少吃。(示意圖/達志影像)




莧菜營養價值高,不僅含鐵量是菠菜的2倍,能補血、補鈣又能穩定血壓,不過專家提醒,因為莧菜屬性較涼,且含鉀量相當高,體質虛寒、經常腹瀉,以及腎功能不佳者要少吃。

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吳映蓉近日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莧菜營養價值高,無論是綠莧菜或是紅莧菜,其鈣含量都高於菠菜,且莧菜並不含草酸,不會影響鈣質的吸收,尤其是莧菜質地細軟,非常適合小孩、老人作為鈣質的補充。

此外,吳映蓉也提到,綠色莧菜及紅色莧菜的含鐵量分別為菠菜的2倍、4倍之多,而且沒有草酸的干擾,鐵質吸收率高,是最佳補血食物。加上綠色莧菜是「低鈉、高鉀」的蔬菜,能幫助多餘水份排出體外,維持血壓穩定,因此高血壓患者可多吃莧菜,但是要注意的是,烹調時不要放太多鹽,否則就失去其低鈉、高鉀的特性。

最後吳映蓉提醒,莧菜屬於涼性的蔬菜,加上含鉀量高,除了體質虛寒、經常腹瀉者不可多吃之外,腎功能不好的人因為排鉀的能力下降,也應避免攝食太多。 


吃了會長壽!紅莧菜、白莧菜、野莧菜3種莧菜比一比 補充鈣、鎂要選「它」

  • 朱育嫻 報導
 
  • 2022/12/14 13:30
字體放大
 
 
 

你喜歡吃莧菜嗎?莧菜也被稱為「長壽菜」,其鈣和鐵的含量高於菠菜,對牙齒、骨骼生長有幫助,非常適合老人、小孩或貧血者食用。而莧菜有3種,紅莧菜、白莧菜和野莧菜,它們的營養素差別在哪呢?

 

莧菜的鐵、鈣含量高於菠菜

根據農委會資料,莧菜的主要營養成分有蛋白質、胡蘿葡素、鐵、鈣、鋅、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等,是很好的食療蔬菜;它的鐵、鈣含量高於菠菜,而且草酸很容易吸收,對牙齒和骨骼的生長都有幫助,適合老人、小孩或貧血、骨折修復者食用。

 

另外,其蛋白質含量也比一般蔬菜高,尤其紅莧菜每100克中含有2.9克的蛋白質,很適合素食者補充蛋白質;膳食纖維則可以防止便祕,胺基酸還能提高免疫力,因此也有「長壽菜」的美名。

看更多:日本人多吃澱粉又瘦又長壽,醫曝2大原因!高飽和脂肪飲食易增敗血症機率

 

紅莧菜、白莧菜、野莧菜營養比一比

莧菜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礦物質,成為婆媽們逛市場必買的蔬菜之一;紅莧菜、白莧菜、野莧菜,你喜歡吃哪一種?營養師彭逸珊分析3種莧菜的主要營養價值:

 

白莧菜

熱量是3種莧菜中最低的,每100克僅有13大卡,白莧菜也是日常最常看到的莧菜。

 

紅莧菜

屬於鐵含量豐富的食材,每100克的含鐵量是8.5毫克,是3種莧菜中最高的,素食者可以多補充。


看更多:鐵劑加1物吸收率大增!9大「高鐵食物」防貧血 可可粉、豆腐都上榜

 

野莧菜

每100克食材其膳食纖維有4.3克、鈣質有336毫克、鎂有186毫克,是三者中最高的,是補充營養的好選擇。

 

 

另外,農委會也說明,野莧菜是野外常見生命力強、生長期長、種子生產量多、繁殖容易的野菜,也是鄉下老人家及原住民朋友普遍認識且習慣採食的植物,也非常具有耐逆境特性。此外,其性甘、淡、微寒,有清熱利濕的作用,是花蓮地區野菜餐廳常用的食材。

 

莧菜如何挑選和保存?

莧菜挑選和保存上,該注意什麼?農委會指出,莧菜很容易栽培,但葉片容易受傷、腐爛,要挑選葉片及根部鮮綠且水分飽滿的,才是鮮嫩的莧菜,口感較好而且不易有澀味。

 

而買回家的莧菜,可以用沾濕的廚房紙巾,完整包裹住根部,再用報紙將整把包住放入冷藏,料理前切除根部,用水沖洗掉髒污、浸泡2~5分鐘就可以下鍋;莧菜很容易出水,烹調時不必另外加水。


看更多:食譜/莧菜補血又高鈣!加「1物」煮 幫助頭好壯壯-干貝醬鮭魚佐小魚莧菜

 

◎ 圖片來源/翻攝自彭逸珊營養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彭逸珊營養師.農委會

 

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36800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844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