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對付「沉默殺手」高血壓 除了吃香蕉還要做這些事
2023/02/18 02:38:16瀏覽100|回應0|推薦0

對付「沉默殺手」高血壓 除了吃香蕉還要做這些事

 2023-02-17 10:41
多吃富含鉀的香蕉,可以透過鉀來平衡鹽的主要成分鈉。取自pexels

高血壓被稱為「沉默的殺手」,然而許多人似乎還沒有意識到這個最普遍的健康問題有多麼嚴重,儘管它是一個無聲的殺手。

高血壓不但會增加心臟病中風以及腎臟疾病、視力喪失和失智症的風險,有高血壓問題的人,死於新冠肺炎的風險也會增加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壓,也就是說,收縮壓/舒張壓的數值超過140/90mmHg(超過80歲則為150/90mmHg)。血壓會因各種原因而上升,但除了吸菸和超重之外,一個主要的風險是隨著年齡的增加,動脈會失去彈性、必須以更大的壓力來推動血液流動。

但高血壓並不只是影響年長者,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上的研究表示,40歲以上的人收縮壓值每十年平均上升約7mmHg。

美國最近的一項研究也顯示,高血壓是年輕女性心臟病發作機率較高的原因之一。 在35至54歲的人群中,這一比率普遍上升,尤其是女性。因此,每個人都需要認真對待血壓,所幸在大多數情況下,改變生活方式與降低血壓的藥物一樣有效。

努力降低血壓數字非常重要,即使降低 5 mmHg也可以將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降低約10%。以下是幾個簡單的方法和提示,可以有效降低血壓。

吃香蕉等含鉀食物

鹽會導致水分滯留在身體裡,進而影響到腎臟的運作,如果飲食鈉含量太高,身體就會累積多餘的水分,除了導致水腫外,還會讓血壓升高。

多吃富含鉀的食物,可以透過鉀來平衡鹽的主要成分鈉,協助將血球細胞壁的水引到通往膀胱,增加身體從尿液中排出鈉。鉀對血管也有鬆弛的作用。

富含鉀的食物包括香蕉酪梨、發酵乳製品、馬鈴薯、鮪魚(但不是鹽漬罐頭)和豆類

棗子熱量低每百公克有28~70毫克的維生素C,是西瓜的5倍、水梨的9倍、蘋果的20倍,堪稱「維生素C之果」。每百克棗子還含有192毫克的鉀(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馬鈴薯:根據美國農業部的食品成分資料庫,每一小顆(100克)的美國馬鈴薯就含有425毫克的鉀離子,還超過蔬菜、香蕉的含量,是數一數二高的主食類。而且,馬鈴薯質地鬆軟適合長輩攝取,帶皮吃不僅能吃到鉀離子,也多攝取到膳食纖維等營養,建議樂齡長輩可以將部份主食替換成馬鈴薯,得到更多的鉀離子和膳食纖維!

葉菜類蔬菜:葉菜類蔬菜的鉀離子含量十分豐富,像是每100克的菠菜含有510毫克、莧菜含有507毫克,依照每天要攝取到3份蔬菜,若不計烹煮流失的狀況,可以滿足1/3的鉀離子需求。

香蕉:香蕉是鉀離子的水果代表,每一根香蕉約含有380毫克的鉀離子,再加上香蕉的膳食纖維十分豐富、質地軟嫩又好儲放,吃一根香蕉就滿足一天水果的建議量,對於長輩來說是個很好的水果!

但是增加鉀的攝取並不代表可以開始在所有食物上撒鹽。減少鹽的攝入量(建議每天不超過6克,大約一茶匙)可能會使血壓降低2至8mmHg。每天多吃含鉀食物,多少可以看見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約70%的鹽攝入量來自加工食品,查看食品標籤:高鹽食品是指每100克含鹽量超過1.5克(或鈉含量為0.6克)的食品。

提示:嘗試使用香草和香料為食物調味,例如煙燻紅辣椒。但換成流行的岩鹽或喜馬拉雅鹽並非解決方案,因為它們的鈉含量都差不多。另一個替代品是含鉀減鈉鹽,它具有類似的鹹味,但鈉含量要少得多,還含有額外的鉀,但是患有慢性腎病的人不適合。

優酪乳已被證明可以阻止血管緊張素轉換酶的作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會收縮血管、讓血壓升高。取自pexels

更多的優酪乳

優酪乳已被證明可以阻止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的作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會收縮血管、讓血壓升高。2018年發表在「高血壓雜誌」(Journal of Hypertension)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周吃優酪乳超過五次的人患高血壓的風險比不吃優酪乳的人低19%。

提示:選擇鮮活菌原味優酪乳,在早餐時吃一些或加入燕麥中。

從椅子上站起來

經常運動能使心臟更強壯,可以用更少的力氣推送出更多的血液,從而減輕血管壁的壓力。

但在一整天中保持活動也很重要,一項針對年長者(67歲以上)的研究發現,每天進行30分鐘的適度步行,再加上每半小時步行3分鐘,可將血壓降低約5 mmHg。

提示:可在手機上設置計時器,每半小時從椅子上站起來動一動。

每半小時從椅子上站起來動一動,有助於降低血壓。取自pexels

改喝礦泉水

不僅酗酒者有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根據「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2019年的一項研究,即使適度飲酒的人也比從不飲酒的人面臨更高的風險(適度的定義是每周 7-13個單位)。酒精會擾亂控制血壓的系統,促使腎臟排出更多的腎素酶,導致血管收縮。

提示:如果不能才完全戒酒,至少要減量,可嘗試將蘇打水加入白葡萄酒中。2017 年「刺胳針」雜誌的一篇評論表示,那些習慣喝6個或更多單位的人,將酒精攝取量減半後收縮壓降低了約5mmHg。

每星期吃30種蔬果

研究顯示,高血壓患者腸道細菌的多樣性往往較低,2017年「微生物組」(Microbiome)期刊的一項研究發現,將高血壓者腸道細菌的糞便樣本放入白鼠體內時,也會讓牠們罹患高血壓。

為什麼?可能是與炎症有關。如果任其發展,會刺激血管、進而導致血壓升高。如果腸道內有較多健康好菌,它們會產生丁酸鹽等化學物質來抑制炎症。

提示:盡可能多吃植物性食物,最好每周吃30種不同類型的植物,以保持腸道微生物的旺盛生長。這些包括全麥蔬菜豆類水果堅果種子,甚至香草和香料也有幫助。

吃點巧克力

可可豆含有抗氧化劑類黃酮,它能使身體更容易生成一氧化氮,有助於擴張血管並對血管壁產生保護作用。

非營利組織考科藍(Cochrane Collaboration)曾對20項隨機對照實驗進行分析發現,每天攝入25-40克85%的黑巧克力,可在2-18周後讓血壓下降2-3mmHg。

提示:如果85%的黑巧克力太苦,可以選擇70%的巧克力,一個月以後再逐漸增加。 黑巧克力也是咖啡因的來源,對咖啡因敏感的人,最好在下午3點前食用。

可可豆含有抗氧化劑類黃酮,它能使身體更容易生成一氧化氮,有助於擴張血管並對血管壁產生保護作用。取自pexels

https://www.healingdaily.com.tw/articles/%E6%A3%97%E5%AD%90%E7%86%B1%E9%87%8F-%E9%A3%9F%E7%89%A9%E7%87%9F%E9%A4%8A/

棗子熱量低、維生素C多蘋果20倍助美白、解便秘,但小心2個棗子禁忌 - 療日子健康新聞

https://www.edh.tw/article/19707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414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