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中國】民用氣球遭擊落 陸國關學者:美國開了惡劣先例 大陸示警聲稱具有主權的南海範圍甚至過航台灣海峽
2023/02/05 14:12:26瀏覽216|回應0|推薦1

民用氣球遭擊落 陸國關學者:美國開了惡劣先例

13:132023/02/05 
中時
  2023/02/05

民用氣球遭擊落,大陸國關學者:美國開了惡劣先例。(達志影像)


美國不聽中方解釋,執意以飛彈擊落中國的民用偵查氣球。大陸國關學者李慶四表示,目前全球的共識,都是對民用航空器在沒有傷害對方安全的前提下,不實施打擊。在尚未取得中方的氣球有何具體違規證據前,美軍就出手予以擊落,在全世界開了惡劣的先例。如此一來,全球其他國家是否都可以比照美國的行為如法炮製?

「來而不往非禮也」,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李慶四表示,如果日後美方的無人機對華抵近偵察,中方是否也可以視其為不懷好意,或是誤開槍,也同樣把美方的飛行器打下來?美國會做何感想?如果屆時發生類似事件,美國就得承擔自己開啟先例的後果。

李慶四表示,中國官方已經表明是民用氣球而且是偏離航道、誤入美國領空,但美方為何非要一口咬定就是間諜氣球?這些都是莫須有且小題大作、故意找碴,因為世界各國通用的做法都是利用高科技的衛星偵測,中方沒有必要使用這麼低技術含量的工具且拙劣的方式去刺探美方的機密。

2月3日晚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雙方就如何以冷靜、專業態度處理偶發事件進行了溝通。王毅呼籲,面對意外情況,雙方要做的,就是保持定力,及時溝通,避免誤判,管控分歧。

顯然這通電話並未發揮作用,美方最後還是選擇最極端的手段、先下手為強擊落氣球。李慶四表示,美國自己單方面關上協商談判的大門,出現極其情緒化的反應,如果日後美國自己的飛行器也被其他國家擊落,到時候就不要怪罪別人。

針對中國外交部今天上午發布聲明稱,「將堅決維護有關企業的正當權益,同時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中方會祭出何種反制措施?

李慶四表示,這次事件給了中國企業很好的警示,與美國合作時隱含不可估量的風險,對於美方會破壞中國民間資產,中方必須加強防範,和美方來往時,要把類似風險考慮進去。

至於美國軍方的船艦和戰機經常以「航行自由」為名,進入中國大陸聲稱具有主權的南海範圍甚至過航台灣海峽,李慶四認為,日後中方的容忍空間勢必受到限縮,畢竟美國都已經擊落中國的民用航空器,如果美機、美艦在中方認定的領土領空範圍內做出具有軍事意涵的舉動,中方自然也不會無動於衷。

千萬元AIM-9X飛彈射爆陸氣球!美最強F-22戰機向王牌飛行員致敬

12:232023/02/05 
中時新聞網
  2023/02/05

美軍4日派出「最強戰機」F-22戰鬥機發射1枚要價千萬台幣的AIM-9X響尾蛇空對空戰術飛彈擊落大陸氣球。(圖/路透社)


美軍F-22戰機4日擊落中國大陸氣球。


美軍4日擊落一顆飄至美國東岸外海上空的中國大陸氣球,外媒披露,包括2架「最強戰機」F-22戰鬥機在內等多架軍機升空、參與任務,最終其中1架戰鬥機發射1枚要價千萬台幣的AIM-9X響尾蛇空對空戰術飛彈擊落大陸氣球。值得注意的是,這2架F-22戰機的任務呼號分別為「FRANK01」、「FRANK02」,目的是向一戰期間的美軍王牌飛行員致敬。

路透社報導,美國高階軍事官員透露,多架戰機及軍事加油機參與了此次擊落大陸氣球的任務,不過最終只有一架來自維吉尼亞州朗里空軍基地(Langley Air Force Base)的F-22猛禽戰鬥機(F-22 Raptor)進行射擊,於美東當地時間4日下午2時39分發射1枚AIM-9X飛彈將氣球擊落,官員說,AIM-9X飛彈屬於超音速、熱追蹤的空對空飛彈。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台F-22猛禽戰鬥機造價2億美元(約新台幣60億元),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研發與製造,並於1997年9月首飛。

這架單座戰機最快時速達1500英里(約每小時2414公里),飛行高度最高可達65000英呎(約19812公尺)。

圖為AIM-9X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資料照。(資料照/美聯社)

F-22戰機通常搭載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或AIM-9X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美軍4日就是發射AIM-9X響尾蛇擊落大陸偵察氣球,這顆飛彈最高時速達1900英里(約每小時3057公里),每顆飛彈成本為38萬美元(約新台幣1139萬元)。

另外報導揭露,2架執行任務的F-22戰機呼號分別為「FRANK01」、「FRANK02」,「The Drive」引述美國北方司令部(U.S. Northern Command)發言人瑪蒂雅絲(Elizabeth Mathias)空軍上校證實,這2個呼號是為了向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美國王牌飛行員小法蘭克.路克少尉(Frank Luke, Jr.)致敬。

小法蘭克.路克在一戰中擊落14顆德國觀測氣球及4架飛機,又有「亞利桑那氣球破壞者」(Arizona Balloon Buster)美譽。

另外「The Drive」也報導,美軍執行任務時,除了F-22猛禽戰鬥機外,也觀察到1架KC-135空中加油機(KC-135 Stratotanker)、1架美國海軍P-8A海神式(P-8 Poseidon)巡邏機在該區域徘徊,美國海岸巡防隊1架HC-130搜救機也從德拉瓦州威明頓市(Wilmington)起飛。

文章來源:How $200m F-22 Raptor shot down Chinese spy balloon with $400k Sidewinder missile – and possibly paid homage to WW1 ace the Arizona Balloon Buster with their callsigns
文章來源:F-22 Shoots Down Chinese Spy Balloon Off Carolinas With Missile (Updated)
文章來源:U.S. fighter jet shoots down suspected Chinese spy balloon

蘇紫雲:拍照太落伍 可能搜集訊號

04:102023/02/05 
中國時報
 
楊孟立 、 張國威 、─北京
2023/02/05

「偵察氣球」事件演變成布林肯延後訪中,但大陸一再堅稱是科研氣球。圖為中國海洋科考人員在大西洋上空施放氣球。(新華社)

大陸專家指出,飛越美國的氣球,是屬於中國科學院的科研氣球,每年中國科學院都要利用高空氣球搭載各類科學測試儀器進行多次臨近空間科學實驗;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推測,這顆引發美中關係緊張的氣球主要任務應該並非「拍照」,畢竟軍規衛星解析度可達15公分,拍照綽綽有餘,不需要大費周章放氣球去拍攝。但這顆氣球也絕對不會如同中方所說「氣象用途」。

匿名專家表示,從外型及美國軍方披露資訊來看,該重載型高空「零壓」(具排氣閥以調節球體內部氣體壓力)氣球屬於中國科學院下屬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浮空器系統研究發展中心的科研氣球,是中國科學院A類戰略性先導專項「臨近空間科學實驗系統」(簡稱鴻鵠專項)的一部分,該專項時常利用中國發展成熟的零壓氣球,蒐集氣象資料及搭載各種儀器進行科學測試,如時常進行「太陽電池高度標定實驗」等。其雖有一定航行導向控制及調整姿態能力,但並不能飛這麼遠及移動這麼精準,飄洋過海飛越美國及其軍事基地附近當屬意外。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高級研究員王雲飛4日受訪時表示,該氣球是用於科學探測,而非軍事用途。往美國飄完全只是個意外。現在世界各大國軍方幾乎都沒有用高空氣球實施對地偵察行動,而是搭載中繼導引、對空雷達居多,不再像以前二戰時及兩岸會利用高空氣球進行參數偵察;該氣球也可能因在進行大氣環流實驗而失控誤入,這個美、日都有在做,不應被炒作成間諜偵察氣球。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指出,這顆氣球飄行在大氣層內,因此比起衛星、雷達等設備,更能有效攔截並搜集來自地面的「電子訊號」,中轉發送至衛星,然後再回傳至中國的大型電腦進行分析。

蘇紫雲說,該氣球更像是衛星的輔助,施放後緩慢移動到美國,完整搜集包含溫度、溼度、風向等大氣資訊,作為資料庫使用,未來要採取攻擊時,可以得知大致的氣象狀況。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27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