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國防與軍事 】30 年前今天 F-16首次視距外擊落敵機
2022/12/28 03:25:10瀏覽198|回應0|推薦1

30 年前今天 F-16首次視距外擊落敵機

18:392022/12/27 
中時新聞網
  2022/12/27
 

F-16發射IM-120。(圖/美國空軍)


1992 年 12 月 27 日,美國空軍的F-16D戰機飛行員加里•諾斯中校(Gary North)在伊拉克禁航區巡弋時,遇到伊拉克的MiG-25戰機,隨即發射1枚AIM-120A中程中空對空飛彈並成功擊落,這是F-16的首次視距外空戰紀錄,也是具備主動導引的AIM-120飛彈第1個戰果。

警報5( Alert5)報導,諾斯中校率領的美國空軍第33戰術戰鬥機中隊,於 1992 年 12 月 20 日抵達沙烏地阿拉伯,參與南方守望行動 (OSW),他們的任務是在伊拉克南部上空巡邏,這是根據持聯合國決議,確保在北緯 32 度線以南,維持美國聯軍的空中優勢。

1999年,荷蘭空軍的F-16AM戰機,以AIM-120擊落1架MiG-29。(圖/F-16.NET)

在那個決定命運的早晨,伊拉克MiG-25戰機試圖越過邊界,進入禁航區,而1架美國空軍F-15戰機正在追擊它,為避免MiG-25追丟,戰管中心呼叫諾斯的中隊幫忙。在接到指示後,諾斯中校的中隊迅速完成空中加油,以便有足夠的燃料可以接應。

觀察到多架伊拉克戰機接近邊界並進入禁飛區,戰管要求F-16 飛機攔截下每一架伊拉克飛機。在第4次攔截期間,1架 MiG-25接近了中隊的兩架 F-16。諾斯命令另一隊F-16前去攔截,阻止其逃跑,並且尋求開火許可。

得到同意後,那架MiG-25正向北轉向逃離 F-16,諾斯對它發射了1枚AIM- 120A ,隨即命中。從諾斯離開KC-135加油機,到擊落米格機,過程不到15分鐘。

這是AIM-120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正式取代AIM-7麻雀飛彈的里程碑,具備射程長、不需全程瞄準的射後不理中程空對空飛彈,才是有效的空戰武器。

1999年,荷蘭空軍的彼得‧譚奇克少校(Peter Tankink)在南斯拉夫戰爭期間,駕駛F-16AM戰機(MLU中期升級型),以1枚AIM-120飛彈擊落南斯拉夫的MiG-29,創下了F-16AM戰機的首次戰果,證明了升級後的F-16A/B型戰機,在航電與作戰性能上已經接近F-16C/D型。

文章來源:The AIM-120 scored its first combat kill on this day 30 years ago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94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