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管樂人必學呼吸法:「循環呼吸」到底是什麼?練習技巧大公開
2022/10/24 10:14:05瀏覽173|回應0|推薦0

管樂人必學呼吸法:「循環呼吸」到底是什麼?練習技巧大公開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 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循環呼吸,是一種管樂器的演奏技巧,簡單來說就是——「邊呼吸邊吸氣」。但是,要怎麼邊呼吸邊吸氣呀?一般人真的可以做到嗎?雖然它聽起來彷彿是種「非人」般的能力,但其實沒這麼難。它的詳細操作步驟+簡單原理是這樣的。

文:音音有代誌|K編

學管樂的人應該都曾經歷以下這些煩惱。

  • 老師,我氣不夠呀!這段樂句那麼長要逼死誰呀?
  • 老師,我不知道要在哪裡換氣,這個段落在哪裡換氣都很奇怪啊
  • 老師,我應該要插管或用氧氣筒嗎?又不是在潛水,我卻覺得我需要氧氣瓶

別擔心,你們的困擾k編都聽到了,今天,就要送給「氣不夠」的管樂人專屬的沒氣救星——「循環呼吸」。想知道什麼是循環呼吸、又要怎麼練習這項技巧嗎?往下看就對了。

循環呼吸是什麼?一般人真的做得到嗎?

在知道循環呼吸的技巧之前,先讓我們來認識什麼是循環呼吸吧。循環呼吸,是一種管樂器的演奏技巧,簡單來說就是——「邊呼吸邊吸氣」。

蛤?要怎麼邊呼吸邊吸氣呀?一般人真的可以做到嗎?跟你說,雖然它聽起來彷彿是種「非人」般的能力,但其實沒這麼難。它的詳細操作步驟+簡單原理是這樣的:

我們會先將「嘴巴鼓起」,將部分空氣預留在口腔內或是咽喉一帶,再將「舌頭往上提」來讓口腔形成封閉空間。然後,我們就可以用臉頰的力量將這些預先存好的空氣「擠」出來,擠出的同時用「鼻子」吸氣,就能使聲音不會因為換氣而中斷,可以持續吹奏很長(超過半分鐘以上)的樂段。

來看看循環呼吸的示範片段。

循環呼吸小技巧來了,初階版本在這邊

知道循環呼吸是什麼了之後,我們就要跟大家說取得這項小技巧的練習方法。總共會分成初階版和進階版兩種,就讓我們從「初階版」開始吧。

小提醒:不建議直接用樂器開始練習循環呼吸喔,畢竟樂器阻力大、練習起來可能較困難,剛練的人很容易挫折滿滿。所以初階版的時候我們什麼都不用帶,只要用臉和嘴練習即可。

  • 步驟一:「鼓嘴」

鼓嘴的同時,舌頭要記得往上提、頂住上顎。這樣的話,頂住的空間可以讓口腔形成封閉狀態,使我們能儲存一些空氣。

  • 步驟二:「吸氣」

但這邊的吸氣不是用嘴巴,要記得用「鼻子」來呼吸。此外,吸氣的同時要確保腹部有「向外擴張」才是正確的喔。

  • 步驟三:「鼓加吸」

把步驟1和步驟2結合起來。我們來試著一邊鼓嘴、一邊用鼻子吸氣,這邊可以多練習幾次:因為能訓練我們「氣流的穩定」,如此一來,加上樂器練習的時候,音量才不會忽大忽小。

  • 步驟四:「擠氣」

接下來,我們要試著能用「臉頰的力量」把氣「擠」出來,這邊要特別注意:送出來的氣要「集中」又能持續1至2秒,這樣在吹奏樂器時,氣息才不會大小不一或是斷斷續續的喔。

以下為影片示範。

再來就到進階版練習,杯子+水+吸管就是你的好朋友

初階版都練熟了之後,我們就可以進入到「進階版」的練習。這個時候,請大家幫我準備一個杯子、裡面裝滿二分之一的水,然後加上吸管或是長管子。

在進階練習的時候,我們會反覆初階版的步驟一到四、並加上前面提到的用具們做練習。只要吹的同時泡泡有持續冒出(發出咕嚕聲)、並能持續半分鐘以上,就表示,恭喜大家,你會循環呼吸了。

此外,大家在做這個練習的時候,可以多觀察杯中泡泡的數量與大小,如果泡泡很容易一大一小的話,就代表我們送氣的氣流有點不均勻,未來加上樂器吹奏時音量容易忽大忽小。所以,如果這個狀況很頻繁的話,請回到初階版的步驟三,多多練習鼓嘴加吸氣,使氣流可以穩定發揮喔。

以下為影片示範。

當我們把進階版練熟之後,大家就可以拿上各自的管樂器了。這個時候,大家的心情可能會跌落谷底,會發現,咦?我明明是用同樣的方法,怎麼在樂器上面無法發出聲音?

沒事,這是因為樂器的阻力本身就會與杯子差很多,這個時候,大家可以回去多練習初階版步驟四的「擠氣」,確保臉頰有足夠的力量將氣擠出來,好讓我們的發聲更加順利。這邊練好了之後,我們就可以依序使用「顫音」(Trill)、音階以及半音階來練習,穩定我們循環呼吸的技術喔。

小提醒:如果大家用「樂器」練習循環呼吸時若是遇上困難,例如手跟節奏不聽使喚、用循環呼吸被觀眾回饋說破綻百出等等的話,一定要請教樂器老師。

加碼QA:學管樂的人一定要會循環呼吸嗎?

答案是,不一定。

但是,會循環呼吸就像我們多會一種技能一樣,能夠在面對某些特定,例如樂句太長無法換氣、換氣會破壞樂句美感的情況時派上用場。另一方面,不會循環呼吸,卻還是相當優秀的管樂演奏家也大有人在。當然,必要的時候若是能多一項技能一定也是好處多多。

看完了循環呼吸的原理和訓練的技巧之後,大家有沒有覺得,學會這一項技術對自己的演奏很有幫助呢?至少,當我們覺得氣不夠的時候,有個救兵可以隨時出來幫我們度過難關。

參考資料:

  1. 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 #循環呼吸技巧大解密 】詳細解說五個步驟,讓您更加了解之中的奧秘!
  2. 薩克斯風不落轟小鄧老師,「【 薩克斯風進階技巧-循環呼吸Circle Breathing 】
  3. 沙宣的心情留聲機,「循環式呼吸
  4. wikipedia,「循環換氣

本文經《音音有代誌》授權轉載,原文發表於此

延伸閱讀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327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