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北約如果沒有東擴,烏克蘭危機將更早到來
2022/09/22 12:07:56瀏覽204|回應0|推薦1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北約如果沒有東擴,烏克蘭危機將更早到來

Photo Credit: AP / 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接受採訪談到烏克蘭戰爭時,駁斥了有關北約東擴是烏克蘭戰爭肇因的說法。他表示,如果沒有北約東擴,和平可能更早被打破。

文:德國之聲中文網(德新社、CNN、Politico)

柯林頓(Bill Clinton,港譯「克林頓」)日前在接受美國有限廣播電視網(CNN)採訪時說:「我想,我們是在正確的時刻做了正確的事。如果我們當時沒有這樣做,這場危機可能爆發得更早。」在這一週日(18日)播出的採訪中,這位1993年到2001年間在任的美國總統說:「今天,我比那時更加確信,我們做了正確的事。」

俄羅斯領導人普亭(Vladimir Putin,港譯「普京」)指責北約在蘇聯解體後向東擴展違背了最初的承諾,是對俄羅斯國家安全的挑釁和威脅。對這一種說法,歷史學界有不同的觀點看法。不過在上世紀90年代,曾存在過俄羅斯加入北約的選項。

柯林頓也在採訪中說,當時,他不僅曾向俄羅斯提出讓該國獲得北約特別夥伴的身份,而且還表示俄羅斯日後有機會成為北約正式成員國。柯林頓對記者說:「我當時的論點是,未來世界面臨的最大安全威脅來自非政府力量,或擁有生化武器和核材料、並可能將其出售給恐怖組織的專制國家。我說我們應該一同來應對。」

柯林頓1992年當選總統時,正值蘇聯解體後不久。在他任期內,捷克、匈牙利和波蘭首先於1999年加入北約。2004年的第二輪東擴中,又加入了波羅的海三國、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斯洛伐克和斯洛維尼亞。目前北約成員國已增加到30個。不少前華約國家以及前蘇聯加盟共和國都成為了北約成員。

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對俄羅斯表示支持或理解的人士提出的論據稱,北約不斷東擴造成俄羅斯認為自己的勢力範圍受到侵犯,普亭入侵烏克蘭是一種「反擊」的舉動,目的是讓俄羅斯恢復昔日蘇聯帝國的部分疆域,並證明俄羅斯不是一個會被西方輕易嚇倒的弱國。

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後,北約作為軍事同盟的重要性對更多歐洲國家更為凸顯。不久前,長期保持中立地位的北歐國家瑞典和芬蘭已正式提出申請加入北約。

© 2022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經《德國之聲》授權轉載,原文發表於此

延伸閱讀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194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