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北京發布習近平任內首本對台白皮書,學者分析:更堅定促統,向國際社會「亮劍」
2022/08/14 07:35:45瀏覽111|回應0|推薦0

北京發布習近平任內首本對台白皮書,學者分析:更堅定促統,向國際社會「亮劍」

Photo Credit: AP / 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前兩份白皮書誕生於江澤民主政時代,而正值習近平的「新時代」、「新征程」,北京透過一連串對台軍演和白皮書,一方面對內呼應14億人的民族主義情緒,另一方面也對國際社會亮劍。

(中央社)針對中國發布對台白皮書,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美媒專訪時表示,北京透過恫嚇與威脅以逼迫台灣接受中國的政治條件,但這不是台灣想要的,台灣不會被恫嚇或被迫犧牲努力爭取且得來不易的民主。

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共軍連日在台灣周邊軍演,升高台海緊張局勢。

蕭美琴今天接受《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訪問時表示,數十年來,台灣一直面臨來自中國的威脅,早已是司空見慣。儘管近來共軍演習強度確實令人擔憂,但「我們不會因此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呼吸自由空氣的渴望」。

除了軍演,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與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也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闡述中共18大以來,北京對台的基本方針與有關政策。這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首次發布對台白皮書。

對此,蕭美琴表示,北京目前的策略是透過恫嚇與威脅以迫使台灣接受中國的政治條件,而這就如同白皮書中所闡述、北京一直在香港使用的措施,亦即「一國兩制」。但香港基本權利悲劇般倒退,言論、結社與新聞自由遭到剝奪,「這不是台灣人民想要的」,台灣不會被恫嚇或被迫犧牲努力爭取且得來不易的民主。

中國發布的對台白皮書含5項內容,包括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

蕭美琴指出,台灣致力於強化防禦。但她也強調,台灣無意與中國進行軍備競賽,最終目標是嚇阻,因此努力透過不對稱防禦戰略以強化自身能力,阻止中國武力實現其政治目的

與此同時,蕭美琴指出,台灣也強化公眾對這類威嚇的免疫力,不僅包括軍事威脅,還包括經濟脅迫、網路攻擊、社會中的政治影響力運動。中國有許多工具,台灣必須多元化因應。

她指出,同樣重要的是,台灣也需要國際友人。在此關鍵時刻,需要朋友與台灣站在一起,需要朋友與台灣一同發聲。她強調,使用武力不僅破壞台海和平,也破壞世界,世界不會容忍使用武力解決政治爭端。

在被問及對「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的看法時,蕭美琴對美國國會數十年來的跨黨派支持表示感謝。她指出,中國的好戰行為與挑釁行動,讓外界對此更加關注,並與台灣合作共同因應這些威脅。她期望透過這樣的立法舉措,為台灣提供有效工具,共同打擊侵略行為,維護符合所有人利益的和平。

學者:更堅定促統,向國際社會「亮劍」

學者張五岳分析,中國今天公布習近平任內第1本對台白皮書應醞釀已久,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和各國執行「一中政策」的近況,加速這本白皮書問世。

張五岳並提到,這份白皮書更堅定「促統」。而相較1993和2000年的白皮書,本次對統一後的規劃未再提「不派行政人員和軍隊駐台」,一方面是因主客觀環境不同,另一方面香港「反送中」抗爭也影響北京對一國兩制的想法。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說,白皮書的發布是中國「在關鍵性時刻表達自身立場和作為」

他說,1993年9月北京公布第一份白皮書「台灣問題與中國統一」的背景,是在第一次辜汪會談後,前總統李登輝推動「重返聯合國」,請友邦發聲支持台灣,引起陸方不滿,因此北京在當年聯合國大會前發表首份對台白皮書。

2000年的「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是因前一年李登輝描述兩岸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且接下來的總統大選有可能由非國民黨的候選人勝出,讓北京發表第2份對台白皮書。

張五岳說,歷次白皮書的發表都與國際因素有關,本次也不例外。美中大國對抗格局,和國際社會日益關注台海和平穩定是其大背景。這份白皮書應醞釀已久,不會倉促成事,而裴洛西訪台,一定程度加速了它的問世。

他也提到,美日等國在強調「一中政策」下,仍基於國家需要和台灣發展關係,以及推動互訪,這讓北京認為有必要對此表達立場。因此,這份白皮書可見大量對國際法論述的攻防,包括延伸聯合國第2758決議案對中華民國主權的解釋,和否定《舊金山和約》的效力。(日本政府放棄對台灣澎湖等島嶼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

張五岳說,前兩份白皮書誕生於江澤民主政時代,而正值習近平的「新時代」、「新征程」,北京透過一連串對台軍演和白皮書,一方面對內呼應14億人的民族主義情緒,另一方面也對國際社會亮劍。

另外,相較於前兩份,本次白皮書也表達更堅定的「促統」立場。張五岳說,這份白皮書談到「統一」129次,是呼應習近平2019年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強化了統一使命。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前兩次白皮書指「統一後」北京不派行政人員和軍隊駐台,本次白皮書未有相關表述。有評論認為這是北京對台灣實行「一國兩制」的空間縮小。

張五岳認為,這是因時空背景不同:台灣在前兩部白皮書正值國民黨執政時期,兩岸雖有政治分歧,仍有許多歷史臍帶連結;目前則是民進黨執政,國際環境也不同,論述力度自然不同。

對於駐軍和派任官員議題,他認為,香港2019年「反送中」抗爭情勢,也影響北京對實施「一國兩制」兩制的思維,「這不代表北京已經有清楚的作法,但香港情勢確實影響(北京)實施『一國兩制』的想法」。

新聞來源

延伸閱讀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8%88%8A%E9%87%91%E5%B1%B1%E5%92%8C%E7%B4%84  舊金山和約 

 

1964年2月29日,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答詢:「就舊金山和約的字面上來看,法律上的解釋是,台灣不屬於中華民國。但是,考慮到開羅宣言以及繼承其的波茨坦公告,日本已經放棄台灣,其歸屬是應由同盟國決定的問題,而台灣目前則是由中華民國統治。各國對於這樣的統治也認為是過渡性的,依世界目前的現況來看,應解釋為過渡性的施政權。」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683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