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中國】中國芯片業搶人 加薪100%阻員工跳槽
2022/07/03 02:27:39瀏覽212|回應0|推薦2

中國芯片業搶人 加薪100%阻員工跳槽

 2022-07-02 07:00
中國芯片企業掀起一場搶奪人才大戰。(取材自每日經濟新聞)

「芯片行業是各個層次、各個環節都缺人。」為解決被美禁令「卡脖子」,中國芯片企業掀起一場搶奪人才大戰,不僅從5月就開始「秋招」,各家公司開出的薪資待遇一個比一個高,甚至有想離職的員工還立刻被以「加薪100%」慰留。尤其今年畢業生首次突破千萬,行業內卷更加嚴重,「搶人就像競拍一樣」。不過隨之而來的是芯片企業的用人門檻在降低,恐衝擊未來發展。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當前中國芯片行業的人才缺口超過20萬人,而2022年跳槽薪酬漲幅榜上,芯片行業薪水漲幅居首位,超過了50%。一場芯片行業的人才爭奪戰正熱烈上演,有畢業生早在去年秋招就拿到八至十多個芯片企業Offer,最高年薪開到了50萬元人民幣(約7.4萬美元)。

2022年全國各類高校畢業生首次突破1000萬人,同時受疫情和國際形勢影響,就業市場用人需求下降。但芯片相關畢業生不僅絲毫未受整體就業形勢的影響,還很「吃香」。一家知名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人王女士說,2020年以來,芯片企業之間的「競拍式」搶人異常激烈。「真的是不惜成本搶人,這也使得行業內卷很嚴重。薪酬越開越高,企業成本超負荷」。

知名人才服務有限公司資深獵頭Grace表示,芯片行業的薪酬上漲主要是通過人員跳槽來推動和體現,因此甚至出現新老員工工資倒掛的怪象。而老員工工資被倒掛時又很容易被挖,有老員工接到另一家企業以雙倍工資挖他消息時向公司辭職,他的公司二話不說給他加薪100%,與挖人單位提供的一致,「真的就像競拍一樣」。

E課網創始人賴琳暉表示,由於缺人,芯片企業的用人門檻在降低,只能退而求次招了一批非芯片專業的人。「說實話是被逼得沒有辦法。本來是想去菜市場買魚,菜市場沒魚了,就變成要自己挖個池塘養魚了」。

深圳一家pre-IPO企業西安分公司原本計畫兩年要招100人,目前還沒完成。「我們作為頭部企業,對手也會從我們這裡挖人」,西安分公司技術負責人王得利說,芯片行業中層次人才跳動非常誇張,「他們甚至半年一跳、一年一跳」。

王得利說,「資深工程師大多數挖不動,因為他們的薪酬動則上百萬,然後還有期權。挖中層是最划算的,50萬或80萬(年薪),再加期權,然後再帶個小項目,他們就被挖走了」。

中國芯片企業掀起一場搶奪人才大戰。圖為芯片封裝廠內景。(取材自每日經濟新聞)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5515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