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俄烏戰爭結局神逆轉?大咖爆:這國「假中立」80年了
2022/05/16 12:57:27瀏覽108|回應0|推薦0

俄烏戰爭結局神逆轉?大咖爆:這國「假中立」80年了

07:002022/05/15 
中時新聞網
  2022/05/15

圖為俄羅斯裝甲車進行勝利日閱兵儀式彩排。(示意圖/美聯社)


俄烏戰爭已近3個月,芬蘭表態有意加入北約,引發國際關注。中華國土安全研究協會前副秘書長、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張福昌表示,二戰後芬蘭雖中立了80年,事實上卻一直以俄羅斯為假想敵,芬蘭的國防政策也以提防俄羅斯這個「外敵」為重點;芬蘭雖看似中立,卻不斷精進自我軍事實力,這次芬蘭拋棄80年的中立政策,為俄烏戰爭結局埋下變數。

張福昌14日接受香港媒體《中評社》訪問表示,芬蘭的中立政策已實行近80年,主因是二戰時期蘇聯與芬蘭發生了著名的「冬季戰爭」(Winter War),芬蘭政治的精神受這場戰爭影響極大。

張福昌指出,冬季戰爭帶給芬蘭的啟示就是,「絕不能單獨對抗蘇聯」,故芬蘭一直維持著「芬蘭化」(Finlandization),也就是不結盟、不加入軍事組織的「自我克制」外交政策。但事實上,芬蘭一直視俄羅斯是潛在敵人,其國防政策重點就在「提防外敵入侵」,而這個「外敵」就是俄羅斯。故這80年來芬蘭雖看似中立,卻不斷精進自我國防實力,不僅軍隊長期在邊境演練,海、陸戰也都是以俄羅斯的侵略為假想敵。

對此,張福昌強調,這80年來的中立政策,確實帶給芬蘭穩定的環境,那為何他們此時要轉變?關鍵就在於這場俄烏戰爭。因為俄羅斯說烏克蘭要加入北約,踩到自己的紅線就發兵攻打,未來俄羅斯也可能隨便找個理由攻打芬蘭,這點讓芬蘭的思維轉換,也為俄烏戰爭的結局增添逆轉的可能性。

文章來源:《中評社》原文                                                                                   

北約:相信芬蘭和瑞典能達加入標準 德國:準備迅速批准

16:372022/05/15 
旺報
  2022/05/15

北約各國外長在德國柏林召開非正式會議,北約副秘書長吉歐阿納(左)與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出席時交談。(圖/美聯社)

北約各國外長今(15)日在德國柏林召開非正式會議。北約副秘書長吉歐阿納(Mircea Geoana)於會議開始前表示,相信芬蘭和瑞典可以達到加入北約的標準。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則表示,德國已準備好迅速批准芬蘭和瑞典的加入申請。

吉歐阿納強調,相信北約成員國將會用建設性的方式看待芬蘭和瑞典的加入。如果芬蘭和瑞典尋求加入北約,北約成員對此將表示歡迎。

吉歐阿納還表示,土耳其是重要的盟友,近期雖表達其擔憂,但他相信土耳其對於這兩個國家加入北約的擔憂可以獲得解決。

貝爾伯克則表示,如果芬蘭和瑞典決定申請加入北約,德國已為快速批准程序做好一切準備,她並強調兩國都需要安全保障。

貝爾伯克補充說,一旦兩國決定加入北約,北約必須確保他們的安全,不能有過渡期與灰色地帶,使他們的地位含糊不清。她所指的是可能長達一年的批准期,在此期間,申請加入國尚不受北約的保護。

據報導,該場非正式會議將著重討論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俄烏衝突等問題,芬蘭和瑞典外長也受邀參加本次會議。

這2國加入北約有變數?學者吐驚人分析

00:102022/05/16 
中時新聞網
  2022/05/16

英國國防部15日指出,俄羅斯部隊在烏東頓巴斯地區的攻勢已「失去動力」,可能已經損失1/3地面作戰部隊。圖為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的親俄部隊。(圖/路透社)


俄烏開戰近3個月,歐洲局勢變化迅速,針對芬蘭及瑞典有意申請加入北約,俄羅斯政府揚言以「軍事行動」回應,淡江大學歐研所副教授張福昌近日表示,北約中相對親俄的土耳其與匈牙利,手中的否決權在最後表決階段將相當關鍵。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與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12日發布新聞稿,共同聲明支持芬蘭加入北約的決定,此聲明被視為芬蘭正式啟動加入北約申請的第一步。

另一方面,瑞典媒體「快報」(Expressen)12日指出,瑞典國會16日將就安全局勢進行辯論,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隨後也將召開內閣特別會議,正式做出申請加入北約的決定。

俄國外交部12日發表聲明,指芬蘭此舉嚴重傷害俄芬關係與北歐和平穩定,「俄國將被迫作出軍事和其他方面回應」,以降低國家安全受到的威脅。

曾任德國慕尼黑大學訪問學者的張福昌,近日接受港媒《中評社》專訪指出,2014年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的事件發生後,北約已經注意到芬蘭及瑞典,並加強與這兩國的合作,彼此有定期軍演、軍事資訊交流也相當暢旺,甚至芬蘭及瑞典的部隊,其實已經慢慢朝向北約化在發展,雖然還沒加入北約,但形式上已幾乎是北約的會員國。

張福昌指出,如果芬蘭、瑞典提出申請,保守估計最快也要到年底才能真正加入。因為加入北約有3個條件,第一,要加入的新國家必須對北約的整體戰略有幫助;第二,新國家的國內外沒有安全問題:第三,北約的30個成員國必須一致同意。而芬蘭本身的戰力是相當不錯的,芬蘭現役及後備軍人有90萬人,芬蘭總人口是550萬,軍人比例高達將近20%,戰鬥人力相當多。

對於加入北約,可能會碰到的何種阻力,張福昌分析,其實北約國家當中也有親俄的,例如匈牙利與土耳其,這兩個國家都有否決權。而匈牙利過去幾年來,對俄羅斯是相當支持的,包括採購能源、甚至疫苗等。土耳其則是一直在打俄羅斯牌的,包括購買俄羅斯武器,藉此提升對西歐國家的壓力,增加土耳其在歐洲的發言權。因此,土耳其與匈牙利手中的否決權,在最後表決階段將相當關鍵。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421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