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育運動集錦】改變空間與速度 哈登入駐費城76人開創化學效應
2022/03/08 11:18:07瀏覽175|回應0|推薦0

改變空間與速度 哈登入駐費城開創化學效應

2022-03-07 16:23NBA台灣 / Thousand

Getty ImagesGetty Images

「這是我生涯至今為止所擁有過最大的空擋。」在跟哈登(James Harden)搭配過後安比德(Joel Embiid)於賽後記者會說道。儘管這番話聽起來似乎有些嘲諷西蒙斯(Ben Simmons)的意味,不過就比賽內容來看,哈登入駐費城之後,球隊的體質確實獲得了相當明顯的改變。

有鑒於本季西蒙斯並未替76人出賽過,因此球隊基本上等同於缺少一名佔據總薪資比例約20%的戰力。縱使在過程中也付出了佐蒙德(Andre Drummond)和小柯瑞(Seth Curry)兩名即戰力,但前MVP所帶來的影響卻無與倫比。

「空間」的確是哈登來到這支球隊後最直觀的不同之處,本季76人的背框單打比例排名全聯盟冠軍。會有這樣的現象無非是瑞佛斯(Doc Rivers)希望運用安比德的身材及跳投手感,去獲得最高效率的得分方式。然而這樣的做法卻也因此導致球隊在進攻變化上受限,尤其整體空間也會隨著對手的防線內縮而變小。

哈登為76人出戰的首場比賽,瑞佛斯就罕見地讓球隊在站位上採用本季較少使用的5-out。其目的就是為了讓場上具備外線能力的五人,能夠將進攻範圍擴大,一方面有助於拉扯對手的防線,另一方面也可以因此讓球權有更流暢的運轉。

當然哈登本身就具備頂級的外圍單打能力不用說,其餘包含安比德、哈里斯(Tobias Harris)、馬克西(Tyrese Maxey)都有相當程度的三分威脅。即便賽布爾(Matisse Thybulle)的外線並不靈光,可是藉由另外四人所創造的空間,就能讓這名來自澳洲的年輕後衛獲得足夠的空切機會去跟持球者配合。

前面所提及的五名球員,是在哈登入隊後76人所擁有最好的效率組合,儘管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非常久的搭配時間,但進攻效率來到126以及防守效率可以壓到僅88的成果,卻顯示了初期的成功。

且就陣容結構以及比賽內容所呈現,這個同時擁有速度以及單打能力的配合方式,將是未來不少球隊會十分頭痛的陣型。

除了空間以外,另一個76人最大的改變莫過於速度的提升。本季在哈登到來之前76人的平均Pace約落在96左右,排名聯盟倒數第4,但在他加入以後便連續兩場比賽的Pace都超過102,是聯盟前6名的水平。

今年費城的轉換快攻回合次數排名聯盟倒數第二,但近幾場比賽卻增加許多製造失誤後的反擊戰比例,連帶讓背框進攻的比例有所調降,因而反映出球隊在提速以後所呈現出不同的風格。

Pace提速後最大的受益者無疑是馬克西,他今年的轉換快攻平均每回合得分為1.32分,比例上最高的是擋拆後跳投得40%。

不過這是基於76人本身打較慢的關係,但就馬克西的技能展現來看,將Pace拉升應該會是他最舒適的節奏,包含擔任轉換快攻時的箭頭空切跟哈登配合,或者本身可以直接用快手斷球後反擊,都能讓他在現階段將自身天賦發揮到極致。

由於哈登在持球時擁有不小的威脅,所以許多球隊都會在他走到弧頂之前祭出包夾,但基於他的視野天賦,搭配安比德會觀察場上動向下滑的結果,許多時候反而會造成對手顧此失彼。

因為他們多半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利用包夾去避免讓哈登輕易出手,另一種則是沉底預防安比德的空切。然而,這也因此能讓其他76人球員自然得到好的空擋,讓球隊在進攻選擇上變得更加多元。

在對上灰狼和尼克的比賽中,哈登跟安比德之間並沒有打非常多的擋拆,取而代之的是他們執行不少次的手遞手後合作。透過在弧頂的配合去吸引防守者進行協防包夾哈登,此時安比德順勢向下移動,將兩人之間的空間給清開,讓哈登可以獲得足夠的距離去決策自己究竟要單打拋投,還是在吸引防守後傳球給落位到油漆區的隊友。

比起擋拆讓安比德擔任苦工角色,瑞佛斯更希望能放大安比德的優勢,也就是利用哈登的牽引,去讓安比德來判斷自己終結的選擇。

在一場勝利後的訪談中有記者問到安比德:「你在前幾週的比賽曾說過,你自己比較喜歡在跟隊友配合後Pop Out,但在跟James配合時你反而多半都是在禁區得分,你自己怎麼看這個情況?」一旁一同受訪的馬克西也帶有笑意的看著自己的隊友,而最終安比德給出的答案是希望自己可以將兩者合併。

安比德本來就有不錯的跳投成績,且他也十分擅長利用在低位的大打小優勢錯位得分;哈登到來理應是幫他增添更多不同的出手機會,而非去讓他的選擇減少,當安比德能在跟哈登搭配面對包夾時跳投,或者利用空切去帶走防守者,讓哈登直接切入甚至分球至外圍,都能令76人的優勢放大再放大。

雖然本季費城經歷了不少的風風雨雨,但他們終究讓「過程」有了新的進展,莫雷(Daryl Morey)能否幫助自己的徒弟辛基(Sam Hinkie)順利以冠軍的結果,了結這段坎坷的歲月,接下來下半季將是至關重要的轉折。

在這篇文章裡有關於哈登76人Tobias Harris柯瑞Ben Simmons的內容

Thousand

一名希望能把每一篇故事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193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