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育運動集錦】柯瑞做榜樣、羅瑞當導師 范弗利特成最強落選新秀
2022/01/21 11:46:51瀏覽169|回應0|推薦0

柯瑞做榜樣、羅瑞當導師 范弗利特成最強落選新秀

2022-01-20 17:00聯合新聞網 / 周汶昊

Getty ImagesGetty Images

2019年捧冠的暴龍還沒來得及建立起連霸的王朝,就已經先中斷了連7季打進季後賽的紀錄。在東區群雄並起的局面之下,不斷流失奪冠主力班底的暴龍,光是想重返季後賽就已經是巨大的挑戰。但誰也沒想到,季前完全不被看好的暴龍居然還是一尾活龍,不只死命地抓住附加賽的車尾,甚至還有可能往上衝擊前八強的席位。這一切,都來於一個2016梯的落選新秀:范弗利特(Fred VanVleet)。

目前的暴龍排在東區第9,戰績看似並不起眼,但不久前他們才打出一波六連勝,一路從谷底爬了上來。考量到他們本季失去了主控羅瑞(Kyle Lowry),又受到一系列的傷兵打擊,戰力不全又士氣低迷,這樣的成績已經讓人意外。甚至主帥諾斯(Nick Nurse)都說這是他執教四年以來最困難的一季,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范弗利特跳出來一肩扛起球隊。

從數據來看,范弗利特本季場均21.9分,共有8場比賽拿下超過30分,衝上生涯最高點。在本季之前,他只有10次單場飆破30分大關。目前他的平均得分及總得分都是全隊最多,平均出賽時間達到38分鐘更是全聯盟第一。

而范弗利特之所以能在本季竄起,有兩名球星對他影響最大,一個毫無疑問是羅瑞,另一個則是柯瑞(Stephen Curry)。

羅瑞的完美復刻

前暴龍總教練凱西(Dwane Casey)認為范弗利特就是羅瑞二代,無論是體型、打法、態度還是領導風格,他都完美復刻了暴龍隊長的原型。

凱西帶過新人時期的范弗利特,一開始他也對這個只有185公分高的矮小控衛感到懷疑。畢竟主力控衛羅瑞只有183公分高,再來一個矮控衛對球隊能有多大的幫助?結果從夏季聯盟訓練營的第一天開始,范弗利特就展現出了強大的領導力及組織力,每當羅瑞不在場上的時候,范弗利特就能成功接手他的位置,稱職地指揮隊友打球。

那一年,暴龍在選秀會上並沒有挑中他,而是選了席亞康(Pascal Siakam)。范弗利特是簽下夏季聯盟合約,才有機會讓總教練看到他在場上的表現。那一年夏天,暴龍隊上已經有14名球員領有保障合約,而范弗利特硬是搶下最後一個名額,擠進了開季15人名單。

對范弗利特來說,一開始他只是羅瑞的替補,經過三年歷練之後,他掙得了先發位置,和羅瑞組成後場搭檔。而今,他已經獨當一面,名符其實地接下羅瑞的棒子,成為暴龍新一代的隊長。

柯瑞為他創造機會

范弗利特身高不起眼,除了領導及組織能力,他還得有足夠的得分火力,才能在球隊立足。本季他三分球命中率超過四成,平均每場投進3.9個三分外線,這些都是全隊第一的數據。像范弗利特這樣矮小的控衛能在聯盟發光發熱,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他能夠投三分,連他自己就說是柯瑞讓他有機會能打進NBA。

不只是因為柯瑞引領的三分潮流,讓范弗利特在場上有發揮的空間,他還進一步地說自己在大學時代就和助理教練一同研究柯瑞的影片,並且嘗試讓自己能做到一些他的動作。事實上,這些努力後來也兌現成他在場上的關鍵表現。

曾在選秀會上落選的球員當中,范弗利特無疑已經是這一代的代表人物。而說到他那一年的落選新秀,從范弗利特、到公牛的卡盧索(Alex Caruso),勇士的小裴頓(Gary Payton II)和李(Damion Lee),這四人目前都為球隊注入不可或缺的戰力。雖然暴龍不像公牛和勇士那樣經常衝上分區首位,然而,范弗利特的個人表現無疑是這群同梯當中最搶眼的一個。

即使把比較級擴大到所有現役的落選新秀,其球隊地位及個人表現能和范弗利特相抗衡的球員,恐怕也只有76人的小柯瑞(Seth Curry)。

而從全明星賽第二輪的投票結果來看,全聯盟前後場共40人的名單當中,只有范弗利特一人曾是落選新秀,這一點就足以說明他本季打出的新高度。

無論是完美復刻了羅瑞的隊長形象,還是抓住了柯瑞為矮小球員創造出來的機會,范弗利特都在本季打出了不可忽視的表現。他能不能一舉衝進今年的明星賽?雖然機率不大,但就像他打進聯盟的過程一樣,是個值得關注的挑戰。

周汶昊

周汶昊(Wen-hao Winston Chou),這個名字的唸法是「問號」,也成了我的綽號。喜歡問問題,也熱衷於找答案,目前人在亞特蘭大附近唸運動行銷。有一個摯愛的知音和兩顆照映彼此的星。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1376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