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安法師:乞丐中有些騙子,佛弟子還要不要佈施及如何佈施?
2022/09/17 08:49:44瀏覽145|回應0|推薦0

 

大安法師:乞丐中有些騙子,佛弟子還要不要佈施及如何佈施?

 


 

問:當我們給路邊乞丐佈施時,朋友說那些乞丐是騙子,指出明知是騙子而財佈施的行為不合適。財佈施是培養慈悲心,但如是騙子,三寶弟子所作的財佈施給他人的印象很不好,那我們應該繼續做下去嗎?怎樣做才能更完滿呢?

 

大安法師答:世間常有所謂的聰明人,看到人家做善事,他馬上就進行中斷。甚至某些報刊雜誌也常報導某乞丐實際上是萬元戶,討了多少錢去蓋房子,這些宣傳都很不好。現在中國人慈悲心已經很淡薄,好不容易有幾個行佈施的人,你還用這些不能肯定的理由去阻斷他的善行。至於他是不是騙子,那是他的因果。你怎麼知道他一定是騙子?經過調查了嗎?

 

佛弟子不要聽這些所謂聰明人的話,不要動搖當下一念的慈悲心,只要佈施就有功德。也許是幫了一個騙子,但騙子自有他的因果!

 

 我看到一位白領寫的很有意思的一篇小文章:他比較善良,常常看到那些乞丐向他乞討,確實面有饑色、很饑餓的樣子,就把他們領到一個飯館,就給他佈施飯食,讓他儘量吃飽,想吃多少給他吃多少;吃完他給買單。他每次做完這個事情的時候,等他一出來,飯店老闆裝作很聰明的樣子就會說,哎呀!你又受騙了。這個白領就覺得飯店老闆很不可理喻。我分明看到他餓的要昏過去了,這個乞丐一拿到飯食就狼吞虎嚥,吃了三盒包子都不夠,你還說我受騙。乞丐裡面是有些騙子,這無庸諱言;但是裡面確實就有一些真實的乞丐,十塊錢他就能吃飽一頓飯。你辨別不清楚,就平等佈施!護持我們的慈悲心來得更重要。

 

我聽廣州的一個居士說:廣州前幾年大年三十晚上很多乞丐住在地鐵或者立交橋下面冷的發抖,還是一位韓國人看不下去,趕緊去買了很多毛毯發送。自己的國民都不去管,讓一個老外來管,這算什麼國民素質?這就是由於這些所謂的聰明人太多了,動不動就說人家是騙子,把中國人搞得心靈很剛硬。

 

 

107241936.jpg (442×296)

 

什麼是平等佈施?(佛經故事)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行化時,一位名叫阿那邠持的長者來到園中,恭敬頂禮佛陀後,退坐一旁。佛陀問阿那邠持長者:「長者啊!你現在還持續佈施有所匱乏的眾生嗎?」

 

長者回答:「有的,世尊!不管是在城內、城外,還是在家中,我都持續佈施;而且佈施時,不管是人,還是飛禽走獸、豬、狗之類,我都一視同仁,不會去分別該不該佈施或多給、少給之別。因為我知道眾生都是依附著飲食而得以維持生命,所以不該起分別心。」

 

佛陀讚許說:「你能以菩薩的胸襟,一心一意廣修佈施,知此國土眾生皆需以飲食來維持生命。由於你如此廣大的發心,將來的果報也非常殊勝,所成就的善名也將遍及十方,乃至於能成就究竟清涼的解脫法門。為什麼果報如此殊勝呢?都是由於你能以菩薩的平等心,普施一切眾生,希望他們都能藉此維持生命。」接著,佛陀說了一首偈語:「盡當普惠施,終無吝悔心,必當遇良友,得濟到彼岸。」並且教示長者應當學習菩薩平等佈施的行持。

 

阿那邠持長者聽聞佛陀的教誨後,法喜充滿,發願世世竭盡其力而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88ku&aid=177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