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酒念佛讓我獲得了一點點智慧
2022/08/25 09:19:11瀏覽145|回應0|推薦0

 

戒酒念佛讓我獲得了一點點智慧

 

 

   華山思過崖

 

 那天,有個嘉興精嚴講寺的居士開車送我去火車站,我和他聊了一會。他說他是個商人,曾經很順利,為了擴大經營,賺更多的錢,就把全家包括姐姐的房產都抵押,卻落個血本無歸。在社會上的多年奮鬥,最後是頭破血流。後來他看了胡小林居士的演講,頓時徹底的明白了,做生意要隨緣,要有利益眾生,為眾生而奮鬥的心。我問他:“胡小林居士是北京一個企業家吧?他似乎也是淨空法師的弘法十大弟子之一吧”。 “是的,這十個老師都很好,都很貼心,很智慧。”

 

回來以後,我聽了幾集胡小林居士的講座。很有趣,也很感動。也聽哭了。在聽到他戒酒那一段的時候,他是這麼說的。“既然學佛,就要按照佛說的來,我在考慮下決心戒酒的事情了。以前喝酒,我都是盡快把自己灌醉,然後什麼話好聽我就說什麼,怎麼高興怎麼來。第二天酒醒的時候,我說的全不算數。別人問我‘胡總”,你昨天不是答應我打八折了嗎? 我就說,喝醉以後說的話怎麼能算數?後來,大家就說---胡總說話,你信個三分就可以了。” 後來胡小林居士戒酒了,奇怪,他比以往更加冷靜,不再輕易許諾,許諾了就會落實,他的公司民用鍋爐市場佔有率達到北京的40%左右。不喝酒以後,應酬客戶也是客戶隨意他自己吃素,這樣一搞,公司盈利反大大增加,他發現關系還真不是靠喝出來的。這一年,他多賺了600萬,拿出400萬印經,他說:“算來我還欠阿彌陀佛200萬。”

 

我想到我們東北人也都很能喝,我在大學,還頭次喝酒的時候就曾一口氣喝一大杯酒。就圖同學“贊歎”。曾經在元旦晚會的時候醉倒睡在雪地裡,頗有我行我素,江湖義氣的味道,也沉醉在那種悲壯感裡,想想還是受了“能喝就夠意思”輿論的毒害。工作以後,我們喝酒,某次我狂喝,記得有個女士還幫我喝了一大杯,然後怎麼散的都不知道。人走茶涼,我獨自走進建築工地,想看看幾點了,可怎麼也看不清楚表,表朦朦朧朧,忽近忽遠。熱惱,煩躁,惡心,恐懼襲來,覺得自己真的要死了,於是打電話給朋友,想想誰能來,不敢告訴父母,只想到了一個哥們,好歹打通了,打通後就記得哥們來了,把我帶到賓館。等我醒來,哥們說車上被我吐了,賓館的床也給我吐得一塌糊塗。 真是“飲酒醉,最為醜。” 22歲,我拿著老爹的錢在大戶室炒股,有天股票大漲,我和張醫生,還有大戶室的哥們去飯店慶祝,也喝高了,記得當天我是抱著我家的小狗炒股,喝完我吐在了大戶室的走廊上,我自己給清掃了。小狗到處追著一個女大戶咬,嚇得那個女士驚叫逃竄。。。。。。

 

 後來我的記性就不好使了,什麼事情回頭就忘記,就過公路都傻呆呆的,照顧自己就照顧不了別人。四天內兩次睡覺醒來,發現鑰匙還在們外插著。人生觀頹廢,消極。年輕時候,語文老師誇獎的“過目不忘的才子”早就不是我了。

 

 到了南京,我和我家樓上的喝酒,從下午3點喝到半夜12點,又去飯店喝啤酒,點了個酸菜魚,喝到淩晨5點。喝完就吐,吐完再喝。 那個時候我開始接觸佛法幾個月了,喝酒就覺得似乎不大對勁了,於是決定不喝酒了。不喝酒加上看《無量壽經》大約不到300部,這個頭腦就恢復了,恢復到我高中時候的記憶力。

 

 今年我受了飲酒戒,同時日念佛10000.堅持下來,忽然對自己的投資操作,思想上有了一個貫通。我再想胡小林的事情,就肯定了不喝酒對於自己的工作是有極其大的幫助的。也許我沒有任何智慧,我所獲得的僅僅是一點世智辨聰而已,但是不喝酒對於增加智慧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

 

 哎,想想我算個什麼東西呢?喝酒不如鄭玄(李白“會須一飲三百杯”,不醉說的就是他);念佛不如東林寺的日念佛6萬的老太太(這個老太太其實也就50左右,還有個小賣部,依舊日念佛6萬不曾中斷).論善根,論智慧,論什麼我都是個半吊子。不過我10月份最大的收獲就是發現自己是個半吊子,若不改悔,若不精進,今生不過是再種點種善根而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88ku&aid=17373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