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侮辱樹神 怪病降臨
2022/03/25 08:58:32瀏覽101|回應0|推薦0

 

侮辱樹神 怪病降臨

 

 

  長江(揚子江)旁邊,有一株老柳樹,周圍有數十人合圍那麼大,枝條衰殘,幾乎沒什麼生機。有許多行人往來,時常在樹下休息。

  道士元精子經過,感歎地說:「這棵凋零的樹,生機已經完了!我應當設法扶植它!」說完,就從懷裡取出一個桃核,用濕泥巴封好,放在中空的老柳樹當中。

  後來有一株桃樹從中空的柳樹中長出來,而且長得相當茁壯。看見這株桃樹的人,都把它當做神樹,遠近來觀賞的人,擠得水瀉不通。向樹神祈禱,也產生一些靈驗。

  有一個人名叫宋穆生,一向不信神奇怪異。看見別人談到這棵樹,就笑他們是迷信。有一天,他經過樹下,笑著說:「草木有什麼靈知,而使人這麼迷信呢?樹如果有神,我願承受災禍!」

  說完,便對樹灑了一泡尿,而後離去。走不到數十步,他忽然覺得下體很痛,過了一會兒,睾丸便像栲栳(用柳條或竹子編成的盛物器)那麼大,宛如疝氣一般。

  他很懊惱和後悔,向樹禮拜悔過,並且在樹周圍設立欄杆,病才逐漸痊癒。他題了一首對聯在欄杆上:

  「昔年嘗謂天無鬼,

  此日方知樹有神。」

  他寫這首對聯來表明自己的過錯。

  薛乃愚少府(管理天子的服飾、財寶和膳部的官職)一向跟宋穆生很要好,他跟我在眉州相遇,詳細地把這件事情的經過告訴我。

 

   《南皋筆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88ku&aid=172188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