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踐證明 幫人其實就是幫己啊
2022/03/02 08:34:39瀏覽108|回應0|推薦0

 

實踐證明 幫人其實就是幫己啊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那是一個漆黑的夜晚,沒有月亮,也沒有星星。我因為有急事要去一個住在郊區的同事家,為趕時間,便抄近路走入一條偏僻的小巷。我心裡害怕的咚咚直響。真後悔不該走這條路,可是事已至此,只得硬著頭皮向前走。走著走著,突然,我發現前面有一處光亮,似乎是一個人提著一個燈籠在走,我疾步趕了上去,正想打聲招呼,卻發現他是一個盲人,一手拿著一根竹竿小心翼翼的探路,一手提著一隻燈籠。我納悶了,忍不住問他:

 

“您自己看不見,為什麼要提個燈籠趕路?”

 

盲人緩緩的說道:“這個問題不止一個人問我了,其實道理很簡單,我提燈籠並不是為自己照路,而是讓別人容易看到我,不會誤撞到我,這樣就可保護自己的安全。而且,這麼多年來,由於我的燈籠為別人帶來光亮,為別人引路,人們也常常熱情的攙扶我,引領我走過一個又一個溝坎,使我免受許多危險。你看,我這不是既幫助了別人,也幫助了自己嗎?所以,每到晚上出門,我總提著一盞燈籠。”

 

盲人說完,繼續吧嗒吧嗒往前走,我跟在他身邊,再也沒有說一句話,只是每有路障,我都小心翼翼的扶他一把。該拐彎了,我想對盲人說句感謝的話,卻不知該怎樣表達才好,末了,我只說了一句:“您好走。”

 

這時,我發現天空似乎亮了好多......

以後,每當一個人走夜路時,我就會想起那盞燈籠......

   

我的身邊就有過這樣的故事。記得小時侯,我家隔壁住著一個蹬三輪車的大叔,家境非常艱苦,妻子常年臥病在床,兩個孩子上學,就靠他一個人蹬三輪車來維持生計。但他從來不怨天尤人,而且更讓人感動的是當他見了比他還困難的人總要幫一把。比如,對那些年事高、身體弱的老頭,老太太他總是免收拉腳錢,院子裡有誰病了,他的三輪車常常就是救護車,哪怕三更半夜,他都要從床上爬起來,送病人去醫院......他經常在嘴邊的一句話是:

 

“對別人好就是對自己好,愛心能感染人。”

 

後來,事實證明,他的善心得到了回報。兩個孩子爭氣,同時考上了大學,他卻為孩子的學費愁白了頭,家裡實在拿不出那麼多錢啊。這時,眾人都伸出了援助之手。鄰居、孩子的老師、同學家長,那些受過他幫助的人,紛紛解囊相助,不僅湊足了學費,而且還為孩子們送來了棉被、蚊帳、開水瓶等生活日用品,讓兩個孩子高高興興的邁進了大學的校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88ku&aid=17178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