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記仇恨,“敵人”其實是“故人”
2022/01/23 10:21:46瀏覽53|回應0|推薦0

 

忘記仇恨,“敵人”其實是“故人”

 

 

  “敵人”和“故人”這兩個詞只有一筆的差別。你沒放下仇恨,某些人在你心裡是“敵人”,放下了,你會發現那些人便成了“故人”。

 

  比如說我上小學時天天受那些農村同學的欺負,天天挨打。多年來,我一想起這事,就感到鬱鬱寡歡,有時候老幻想著怎麼“報仇”。其實都過去n年了,報仇的物件早就找不到了。聽說那些同學大多數初中上到一半就輟學打工去了,反正我小學畢業就基本上沒見過他們。他們現在可能在當民工,開計程車,做小生意,也可能有人混的很好吧。翻開相冊,有張小學畢業照,那些人一個個都是一副稚氣未脫,卻故作兇悍的樣子,看著真可笑。我現在30多歲了,要是現在見到他們,恐怕不會再想朝他們臉上打一拳了吧。拍拍肩膀,叫聲“兄弟”,大家已經是“故人”了。

  再比如說很長時間我都要忍受我爸的“吼叫”,他以前不僅吼我,還吼我媽,吼我爺爺奶奶。比如說我吃飯動了一下,他會吼“站沒站相,坐沒坐相!”,我在玩什麼東西,他會吼“你搗鼓啥!你搗鼓啥!”。總之就是在學校挨打,在家裡挨吼。其實是我爸生活壓力太大了,吼人已經成了他的一種減壓方式了。我承認我曾經很恨我爸。他現在也承認他以前的一些做法是錯誤的,以前那個“暴君”漸漸消失了。現在看著他衰老慈祥的樣子,再想想他為這個家承擔的一切,我想我已經可以愛他了。

 

  小時候挨打挨駡的經歷使我形成了內向、膽小、幼稚的不良性格,也使我年紀輕輕就知道人生是苦,20歲出頭就一心向佛了。隨著佛法的修行,自己的我執越來越輕,心裡的痛苦也越來越少。得失相較,人生還是賺的。

 

  我是80後,小時候受到的教育是“要堅決和壞人作鬥爭”,我就覺的這個世界是有壞人的。其實根據佛法理論,你覺得這個世界有壞人是因為你的心中有“惡”的存在,心中沒有那個“惡”,沒有那個仇恨,“壞人”就消失了。隨著閱歷的增加,你才發現哪有什麼壞人呀,小學同學打我是因為對這個世界不滿,我爸吼我是因為生活壓力大,沒有人天生就是壞人。

 

  隨著國家的富強,社會文明程度的提高,過去的那些陰暗、憂傷的往事也許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有些事情等你回過味兒來,你還得感謝人家傷害你幫你消業障呢。時過境遷、滄海桑田以後,大家拍拍肩膀,握握手,也許在大家心裡,敵人早已變成老朋友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88ku&aid=17129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