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尿毒症患者的學佛真修路:苦海無邊 大捨大得
2021/01/14 10:32:08瀏覽68|回應0|推薦0

 

尿毒症患者的學佛真修路:苦海無邊 大捨大得

 

 

      祝鳳林口述 廖治六筆錄

 

  時針正指著530分,我慌亂之中,手機放失了地方,三步並著兩步來到教學樓。恰好,一位學員正坐在教室裡,她叫祝鳳林,是來自普賢菩薩道場——峨嵋山的一位虔誠的佛弟子。低著頭,默默地,口念佛號,心中記數……當我的腳步停在他的位置時,她仍然念著“阿—彌—陀—佛”。這時,我緊張的心慢慢地松了下來,只好硬著頭皮,雙手合十,恭敬的說:“慈悲,下午好!”,並關心地說:“該吃晚飯了。”他笑了說:“胃口不好,不想吃”。接著又一個勁地念著“阿彌陀佛”。

 

  過了一天,我下午530分又來到教室,又是這位同修,又是過午不食;再隔一天,也是同一時間,也是這位同修,也同樣過午不食。

 

  週末到了,我作了安排,決定與祝師兄特地聊聊,吃了早飯,迅速來到教學樓,沒有想到“更有早行人”,只見這們祝師兄,已經把走廊打掃得一乾二淨,我急切地問:“早飯也不吃嗎?”見我待人誠懇,笑了笑說:“早飯也不想吃”,聽後我吃驚了,“你一天只吃一頓飯嗎?”她慢慢地說:“習慣了,為了報佛恩,小舍小得呀!”

 

  啊,就為了這,“為了報佛恩,小捨小得”,我含著淚花,壯起膽子,恭敬的拿起筆來,寫下了她坎坷人生的點點滴滴。

 

  祝鳳林,法名,祝隆林,今年六十三歲,是一位來自普賢菩薩道場——峨嵋山的佛弟子。剛降世一個月,父親就離開人世,靠母親拉大,生活艱辛,苦不堪言。為了生存,減輕家庭經濟壓力,結了婚。她命苦呀,三十歲那年,丈夫因病又相繼而去,丟下爺爺,丟下母親,還丟下三個孩子,一家六口人的生活重擔全部落在這個弱女子的身上。當時最大的兒子才10歲,怎麼過活呀,就靠30多元的月薪,拼命糊口,為了生存,下班了少休息,去找重活,扛水泥、下煤炭……儘管如此,仍然不能維持最低生活,下飯不說葷食,就是素食也難糊口,因超負荷的工作,九一年全身發腫,排不出尿,重度昏迷,十天左右湯水不進。一查才知是尿毒症,住院不久,花去人民幣幾萬元,仍不見效。最後,院方領導三番幾次診斷,非換腎不可。病危通知書連下三次,全家人象熱鍋上的螞蟻,兒子哭著:“我們失去了爸爸,再也不能沒有媽媽呀!”面對這種情景,領導關心,醫生同情,最後方案……束手無策!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一天,她在似睡非睡中,眼前一亮,耳邊似乎響起低微的聲音:“你不是病”她問:“不是病,是什麼?”那個聲音慈悲地說:“你是缺乏維生素C!”她從夢中驚醒,於是開始買含維生素C的水果、蔬菜,吃含維生素C的藥物……也沒有開刀,也沒有換腎。

 

  說也奇怪,病在床上,自然對佛菩薩生起了敬意,看到經書就覺得心生歡喜,漸漸地精神舒暢了。幾次到峨嵋山報國寺去皈依都末了願,二零零一年的一天,一位佛弟子來家看她,言談中,得知樂至報國寺經書流通廣,昌臻老和尚如何有慈悲。於是,決定與蓮友親自前往。皇天不負有心人,有幸在樂至報國寺皈依三寶,依止了上昌下臻老法師,正式成為佛弟子,走上了學佛修行路。

 

  她心想,既然上天安排自己在峨嵋山附近,那肯定和普賢菩薩有緣。於是,從學普賢行下手,她由行小善、小行起步,慢慢地從拜佛、誦經過程中,萌發瞭解“四大名山”的願望,於是200245日清明,當掃完了父親、丈夫之墓後,朝拜了觀音菩薩的道場——普陀山。她虔誠地拜了每個殿,每一座塔,於法雨寺久住多日。然後又發心冒雨三步一拜,拜到佛頂山等處,三小時的辛苦和堅持,換來了身心的法喜充滿。

 

  接著,她又坐車前往九華山。隨著車輪的滾動,念佛不斷,淨念相續。此時的心門,好像被一種力量打開,無比清涼,當年所見的觀音菩薩,好像又重現眼前。當時的她,用雙手捂著胸口,深深地吸了一口氣,一下子,突然眼前一亮,明白了,缺乏維生素C,就是缺乏“舍”心呀(峨眉口音“C”與“舍”同音),缺乏一顆佈施的心呀!啊,要行菩薩道,必須從捨下手!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捨不得。

 

  自此以後,她暗自下了決心,要真學佛!用她的話說,就是真心向佛學習!一言一行都以佛為榜樣,模仿佛的行為,一絲不苟地向佛看齊。待人接物時,先捫心自問,佛會這樣嗎?對人說話時,先問問自己,佛菩薩會這樣回答嗎?慈悲看世界,無求化眾生,時時把所知道的佛法知識,幫助身邊的人,去解決煩惱,去解決困難。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懷著報恩之心,懺悔之心,歡喜之心,回報社會,回報國家,回報父母師長。以“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為座右銘。遇到困難時,心裡自然想到:“如果是我父母,遇到困難,我會忍心不管嗎?”

 

  記得有一次,在南嶽衡山時,下山的路上,一邊念著阿彌陀佛,一邊撿路上的廢紙、垃圾,當時心裡有點不好意思,正值此時,對面來了一位師父,她立刻讓道、頂禮,師父問:“你來自什麼地方,誰是你的依止師?”她恭敬的回答,“我來至四川峨嵋山,師父是上昌下臻老和尚”。師父高興地伸出大指拇讚歎。她慚愧了心裡想:我到衡山,我代表的是四川佛弟子,如果你的言行不如法,別人會輕慢三寶……所以,她時時檢點自己,不跟昌臻老法師抹黑,更不跟佛菩薩抹黑,自己的每一言一行都要以佛菩薩榜樣,每天,都用心去和佛菩薩溝通。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執持名號,發菩提心,節約每分每秒的時間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節約每度電、一滴水、哪怕一分錢,積聚資糧,去印經書、去放生、去修念佛堂……恭敬比丘師父——當父親供養,比丘尼師父——當母親對待。遭了災,自然伸出雙手,孤兒上學的學費……用佛經上的話來說,能用每月的四分之一去佈施,其功德不可思量,而她,幾乎是一半,甚至到後來,四分之三……為了報佛恩,真正看得破,放得下,一直吃長素,由每天的三餐,再舍改為過午不食。

 

  佛力不可思議!她的尿毒癥也未開刀,也未吃藥,竟然不藥而愈。她才真正體會到:只要信真願切,持名念佛,妄想雜念就少了,能量消耗也少了,身心就越來越健康了!阿彌陀佛是大醫王,只要一心專念,無事不辦,你不信慈父阿彌陀佛,還去信誰呢?

 

  於是為了再報佛恩,再從有限的工資(四百多元)中,拿出四分之三,甚至更多……由財佈施到無畏佈施,轉向來供養佛菩薩,來恭敬道場、來放生……改為日中一食,仍然精力充沛,也不覺得餓。

 

  念佛開發智慧,正如五臺山一位師父告誡她,人間的罪惡是金錢,福從儉中求,德從寬中積。於是,她每天都在提醒自己,反省自己,每天都用心去與佛菩薩溝通,慢慢地從佈施中,體悟到自己做得不圓滿,與佛菩薩比較,相差甚遠,心中又默默承諾,要以弘法為家務,利生為事業。

 

  為了使更多的人離煩惱,出苦海,再次有幸來到樂至報國寺,淨宗弘法班學習。每天四點起床,九點就寢,利用早飯、晚飯不就餐的時間,堅持誦經,堅持作義工,主動尋找機會掃地……暗暗地做應該做的事,利用早上學員排隊吃飯的時間,在大雄寶殿前跪拜、懺悔,並祝願同修們身心愉悅,一個月的學修,佛菩薩的加持,她這棵弱的菩提樹苗,漸漸地在成長、壯大、開花,讓花的濃香,撒遍盡虛空,遍法界。

 

  在淨宗培訓班的演講實習課上,祝鳳林師兄,含著淚花走上了領講臺,在法師和同學面前,聲情並茂的講述了她坎坷人生和學佛歷程……

 

  她在演講的最後,祝願所有淨業同修們—“個個念彌陀,人人做菩薩。同生極樂國,皆共成佛道。”為了這,我以“大捨大得”作為祝鳳林師兄學佛之路的結束語吧!

 

 

  《蜀中淨土》編者按

 

  人生逆境多,哪一個人能避免患病,衷老,親眷生別死離?祝鳳林的一生:幼年喪父,青年亡夫,中年辛勞,老患絕症……如此等等不如意的事,接二連三地降臨在這個弱女子身上。她的一生真是受苦受難的一生,也是轉逆境為佛子的一生。從她身上,看我們到了希望,也堅定了信心。“佛氏門中,有求必應”,災難也罷、尿毒症也罷……一切深重業障,靠學佛念佛可以消除。真正做到萬緣放下,小捨小得,大捨大得,一心專念,無事不辦,無願不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88ku&aid=15528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