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違緣是什麼意思?《心經》為何能遣除違緣障礙?
2018/07/17 11:53:30瀏覽1520|回應0|推薦0

 

違緣是什麼意思?《心經》為何能遣除違緣障礙?

 

 

 

 

 

 

 

 


 

 

 

 

 

  索達吉堪布

 

  違緣是什麼意思?

 

  違緣,指違逆於吾人身心之事緣,如盜賊、水、火等災難。又作逆緣。與‘順緣’對稱。又指將惡師、惡友等遮難(障礙)與誘惑,及誹謗正法等逆事,視作入道之緣者。

 

  為什麼念《心經》能遣除違緣?

 

  因為《心經》所講的是空性精華。我們之所以會遭遇恐怖、災難、違緣等侵擾,其根本在於對人我和法我的執著,倘若證悟了無我空性,斷除了人我執和法我執,一切魔障就沒有倡狂的餘地了。

 

  《心經》宣講的是最殊勝的般若空性,以此空性的威力,再加上《心經》的加持力,內外密的一切違緣都能被遣蕩無餘。所以,佛教中專門有《般若心經回遮儀軌》,裡面就講了往昔帝釋天怎樣祈禱、持誦《心經》,我們也如是行持的話,魔王波旬等一切違緣都會化為烏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88ku&aid=11298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