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人的硬骨頭 ~ 骨本要顧
2013/09/10 11:17:10瀏覽427|回應0|推薦1

登山人的硬骨頭骨本要顧

 

曾經有人說:「現代男人站著理虧,躺著腎虧,太沒有男人味。」理虧表示理不直、氣不壯;腎虧代表元氣不佳、骨氣不好。大陸五0年代出生的先鋒詩人楊春光在他的「活屍」詩中描寫著:「

我死後
我寧可把肉徹底地爛掉
或者就去火葬場煉為人油
我也要留下我的硬骨頭
我決不能要你們給我活活燒掉
你們也不可能燒化我的硬骨頭
我一定要把我的硬骨頭用來挺起我的
既有形又無形的屍體向前走。」

 

理虧的人大都是挺不起脊樑,大都沒有「硬骨頭」。做人,要有一把硬骨頭,即使已死被燒煉成人油,這把「硬骨頭」還是堅挺的;有骨氣、骨頭夠硬,才能抬頭挺胸、揚眉吐氣,但是,骨頭並不是說硬就硬的,必須透過心智的磨練與體魄的鍛鍊。因此,想要有「硬骨頭」,就得先設「硬目標」、下「硬功夫」,而登山是一種硬功夫的心智與體魄運動,歡迎大家一起來!

    想要有硬骨頭必須先顧好「骨本」,其實骨本講的就是鈣,人體骨骼中儲存了99%的鈣量,在正常的情況下,年輕時骨骼的生成多於破壞,鈣質不斷累積在骨骼裡,到了約30歲左右,骨質會達到高峰,之後便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流失,若不加以正視,則「骨質疏鬆症」便會隱然成形!

    預防骨鬆應該從何時開始?醫生說:「打從出生的第一天開始。」擔心骨本差嗎?那不管你幾歲,請永遠重視運動與營養,雙管齊下才有可能保住骨本,或延緩骨質的流失。至於營養方面,一定要攝取足夠的營養素(鈣質,不僅要吃進去,還要留得住),因不在本討論範圍,本文僅聚焦於運動方面,尤其是登山等的負重運動。

1.維生素D的攝取量要夠,再經由日光照射,會在皮膚表面上起活化作用,這才能促進體內鈣的增加與平衡。(利用清晨或傍晚曬個10分鐘左右,再進行規律的運動,將更有利於骨骼的合成。)

2.沒有一定程度的運動,鈣質的吸收效果會比較差,況且適度的運動可增進肌力與肌耐力,強化骨骼的硬度與耐受度,並增加骨骼血流量,使骨骼營養良好,提升骨質密度。

3.提升骨質密度的運動以負重運動較佳,讓骨骼與地心引力產生對抗的力量,增加骨的合成,負重運動包括健行、跑步、騎單車、爬樓梯、打球、跳躍運動、登山、踩跑步機、舉重、舉啞鈴等。(重量訓練,如舉重、負重登山,又比快走、慢跑、游泳之類的有氧運動來得有效。)

4.不管年齡為何,在經過長期(約一年以上)的負重(量)訓練後,都可增加骨骼中的礦物質含量,甚至是年長者亦同。其實,負重訓練除可增加骨骼強度外,還可增強肌力、關節柔軟度及改善身體的協調能力,讓年長者較不易跌倒,降低骨折意外機率。

 

登山縱走由於是長時間的負重、健走、登高與日曬,因此極為「符合」保住骨本之各項要件。因此,參與登山社團所舉辦之登山活動,應該是你可以慎重考慮的運動項目,讓一步一腳印的登山活動將你的骨本一點一滴的留住,不要等到整個「骨架」即將像海砂屋一般的坍塌還不自知,屆時後悔已莫及!            ~ 百岳老查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842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