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寫字】夏日溫柔的故事
2005/08/17 12:46:39瀏覽1044|回應0|推薦15



《當我們最後一起去鄉下旅行時……》
《我們一起把頭髮剪光……》

在國二,下學期,的期中,班上來了一個特別的轉學生。
「大家好,我叫島崎亞由美。」接著是「請多多指教」然後彎腰一鞠躬,走出了教室。

故事就是由此開始的。

轉學來的島崎亞由美是個血癌患者,父母為了能讓她得到更好的治療,而來到東京。導師野本雖然知道亞由美的情況,卻善意的隱瞞著,但是,同學並不知情,反而對於亞由美太簡短的自我介紹產生了排斥感。

《「早。」隔天一早,亞由美走進教室。當然,她的的主動招呼,得到的是教室內同學的沉默回應。》
班上的同學對昨天的事情仍在意著,就連幫亞由美找位子都不願意幫忙。

《「這裡不是妳的座位。」》打破僵局的是高石由紀,她的活潑與熱心,是引導著亞由美與同學和睦相處的開始,並且一步步的讓亞由美融入二年三班的生活裡。

《「我,老實說,我從來沒有上過體育課……醫生說,我的身體不能做激烈的運動。」》
知道亞由美不能上體育課,同學們相信亞由美說的只是貧血,並不了解亞由美身體真正的狀況,直到有一天,高石由紀的奶奶因為跌倒而住院,在醫院裏,由紀巧合的偷聽到了醫師與島崎夫婦的對話。
心裏還希望自己在醫院裏聽到的事情,只是另一個與亞由美同名同姓的人,但是這個希望在得到野本老師的證實之後破滅了。

白血病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很陌生的專業病名,並不像感冒或盲腸炎那麼好理解,班上甚至有同學以為那是會傳染的疾病,所以亞由美才會住進無菌室裏治療,直到那次的旅行,同學們因為亞由美的缺席,開始產生了抱怨,野本老師才將亞由美的狀況,解釋給學生聽。

得到白血病會死。
亞由美因為化療頭髮都掉光了。
這些事實讓同學們震驚,但是,他們卻不只是同情或傷心,而是付諸於行動的關心亞由美,為了不讓亞由美的光頭顯得突兀,所以他們全將頭髮剪了,理了光頭,不管男生或女生。

朋友在前幾天拿了幾本書來還我,指著這本書說她看的哭了,不過哭歸哭,她說要把頭髮理光,現在的孩子誰會做啊。她的說法我無從反駁。
那年我看完書的時候,還問過自己,如果當時是十五歲的我,會為了亞由美而理光頭嗎?

夏日溫柔的故事,它是一本很平常的書,就連劇情都很平常,但是我卻很喜歡作者在描述那群孩子的心情轉變時後的感覺。
一起把頭髮剃光,是這群十五歲的孩子,給亞由美最美好的友情。

現在的孩子可以很快的獲得知識,看見很多事情,很早的就接觸了社會的現實面,卻也讓孩子們很早熟的失去了柔軟與體貼的心。

我哥哥那兩個女兒也看過這本書,小隻的太小沒耐心看完,大隻的有看完,結果那隻大的很理智的對我說,女生剔光頭很難看耶。

也許這個世界不完美,但是我們要讓孩子看見美好的事情,因為這樣,他們才能再將更美好的事情帶給他們的孩子。

再看一次,感動依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25yen&aid=45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