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橫單車行〈續第二天→逃命驚魂的騎程〉
2009/02/18 09:53:46瀏覽4122|回應2|推薦13

南橫單車行〈第二天→逃命驚魂的騎程〉

這樣的一條隧道,一盞燈都沒有→大關山〈埡口〉隧道

伸手不見五指,黑鴉鴉又潮濕,路面更是凹凸不平,

一入隧道別說騎車,連走路都危險。

嚮導直喊看著前車的車燈前進,別害怕,結果我還是人帶車摔了一跤;

還好車速極慢,只受到驚嚇沒受傷,爬起來後緊跟著老公的後車燈騎乘,

615公尺的坑疤路段總算平安通過。

一出大關山〈埡口〉隧道,唯一的感覺:飢腸轆轆,

看見賣熱呼呼的黑輪和烤香腸小攤販,

如見救星,忙將車往路邊停靠掏錢換取所需‧‧‧。

                                    

過了大關山〈埡口〉隧道,已經下午4點多,

天色漸暗,滿山雲霧繚繞,

視線變得很差,迷濛一片;

氣溫驟降,不得不趕緊戴上手套添加衣物。

老公吩咐我腳踏車專用手套內,

再加套一個工作用塑膠手套以防水保暖。

                              

聽說南橫的美要過了埡口才見精髓,

我們卻在天黑過埡口

什麼也沒見到反經歷一場逃命驚魂之旅

除非腳程夠快,否則這一天不應該將行程從梅山安排到天龍飯店

應該在埡口山莊過夜,隔天下山,

才不會像我們一樣錯過真正的南橫美景

                                       

要到天龍飯店須連續下坡近40公里,

氣溫已降到攝氏4度,

手腳都凍得發麻,牙齒直打顫;

雙手因驚嚇而無法掌控把手,任其左右搖擺。

更慘的是→天黑完全看不見路面狀況

一路在險象中滑行,心想若此時遇落石或打滑摔倒準沒命‧‧‧,

只能喃喃懇請土地公、媽祖、阿彌佗佛、觀世音菩薩‧‧‧,

諸神佛啊,快來保護我們吧!

                                

領隊和另兩位年輕騎士,早不知奔馳到哪去了,

我和老公後面還有另三位車友:

組車高手馬蓋先和他那位籃球校隊女兒及趣味阿德

我夫妻倆夾在隊伍中央總算不落單。

冰冷潮濕又漆黑中,還好老公未雨綢繆車前燈都裝兩盞,

照向地面還可見路邊白線區,

沿白線內慢速前行,總算安心許多;

但依舊是險象環身。

                                   

摸黑十幾公里後,心情漸漸放鬆,後面車友也追上來了。

馬蓋仙女兒僅一盞小後閃爍燈,趣味阿德的燈也不很亮,

追上我們後,靠我夫妻倆兩輛車,

各前兩盞後一盞,安全帽上又一盞,共八盞,

總算稍稍微能照亮週邊山區景像‧‧‧。

                                                    

馬蓋仙女兒直嚷:「我爸還在後面,我好擔心他,因為他沒裝車燈!」

「天啊!快停車等他!!這種山路沒車燈太危險了!」我回應著。

三人路邊停靠,將燈全集中向後面打,

還好馬蓋先平安跟上了我們;至此五台單車等距連成一線,

由老公前導並依序傳報前面路況,

這時僅圖一個平安下山,誰也不想當車神了!

                                       

平日老公常笑我惡人沒膽,

還真給他說中:

這一路我一直是戰戰兢兢、手腳發抖發麻幾乎要抽筋、

顧不得牙齒猛顫,嘴巴不斷猛呼諸神佛名號,

心繫著老公身負重任,

人命關天,離目的地卻似遙不可及‧‧‧。

我好害怕,驚慌逃命的這場驚魂之旅,

必定永生難忘!

                                  

南橫真正的美景全被黑暗抹糊了

到晚上八點多才到天龍飯店

下山才知道領隊因單車後輪被雨衣卡住,

下坡時速又飆到40幾,整個人翻車落地,抱頭滑行了10幾公尺,

手臂擦傷,肩膀痛到舉不起來,還連續的耳鳴,

還好人沒滾到山下,總算是幸運的了!!!

                                             

運動要的是健康,

一次計畫失誤的單車行,可以要人命!

帶著驚恐疲累的身軀,

天龍飯店吃了晚餐就回住房休息收驚。

這一天歷經天堂美景地獄驚魂

真的是嚇昏頭了;躺在床上暗呼不敢!!

真的是玩命啊,差點連月退休金都玩完‧‧‧‧

‧‧‧‧‧‧‧‧

網路傳說大關山隧道當時爆山開鑿時,

因土質鬆軟,怕塌陷用快乾水泥立即凝固,

當時爆破時有七位工程人員不幸被炸死,

屍塊被快乾水泥封存在隧道頂,無法搬運出來。

從此隧道內常會滴水,

經過的騎士或徒步行人被水滴到就會幾天睡不安穩。

                                       

我一進隧道就摔倒,也不知被水滴了幾次,當晚倒是睡得很好!

網路對大關山〈埡口〉隧道有許多靈異傳言,

還好我是回來後才上網查詢,

否則摔了一跤後,鐵定疑神疑鬼,自己把自己嚇死!

( 興趣嗜好運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88水災重創南橫
2011/02/24 19:02

從梅山騎單車到天龍飯店

安排一天真的有點趕

這兩年還偶而會上南橫走走看看

經歷了八八水災後

大關山隧道旁的觀景台早被沖掉了

前年11月還曾經從台東這邊一直開到天池

眼前所見

真是  一片狼藉  慘不忍睹

目前(1/16今年最後一次去)的情形

從向陽-梅山 是管制的

思于(1029QPAL) 於 2011-02-28 09:02 回覆:

大自然災害

讓景觀不是永恆

令人感嘆


老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行程有點趕
2009/08/20 10:28

是應該在啞口山莊住一晚的,那裡的風景真的很不錯,

而啞口到利稻沿途山明水秀,就這樣呼隴過去是有點可惜了。

這次八八水災重創南橫公路,不知何年何月才有機會再遊南橫了!

思于(1029QPAL) 於 2009-08-25 20:55 回覆:

等明年看看

我老公也說要在啞口住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