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單車爬山訣竅-調整呼吸
2008/05/15 15:01:38瀏覽3909|回應0|推薦11

騎單車爬山訣竅-調整呼吸

第一次騎單車爬承天寺,騎的是摺疊式6變速,很費力,一路下車休息,喘得幾乎癱下去;且一次比一次拉長休息的時間,水不斷下肚,還是汗流浹背,氣喘如牛,真想半途投降。

到了承天寺,必須休息很久,並吃點東西補充體力才下山。下山簡單但危險,煞車沒控制好,可能從此就無法騎車了。

第二次上承天寺,因換了台27變速的登山車,省力多了;感覺體力進步許多,但還是下車休息了好幾次,心想:有什麼訣竅可以一路騎上山,不喘也不費勁?

第三次到烏來,真的是大挑戰,忽上忽下,路程幾近60Km。很辛苦的板橋-烏來來回一趟,發現對我來說,體力不是問題,問題出在呼吸沒調整好

第四次和老公的同事到土城山中湖,坡度比承天寺陡很多,騎是騎上去了,一路下車四次,每次都想下山算了。老公同事一直在旁鼓勵,並告訴我:感覺費力就調變速;變速熟練後開始訓練調呼吸;坡度大時身體儘量向前弓;眼睛直視車前地面,不要一直抬頭向前觀望,一望就爬不上去了;身體放鬆,耳朵留意後方來車。

我努力的照著他的指導騎著騎著,似乎有點領悟,總算走走停停到了山中湖邊的涼亭。這涼亭算是這一程的終點站。

接下來幾天再上山中湖四趟,都在摸索坡路騎車訣竅,最後發現原來呼吸調順就能輕鬆上山了。

平常騎溪邊步道有時一天連續六小時,對我來說,體力已經沒問題,腳力更不用說。又有了一輛不錯的登山車,不騎山路真的不過癮。

騎山路爬坡,其實並不困難:上坡前先調整好變速,騎時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身體一定要放鬆,且越陡坡越是不要猛踩使力;全心觀想呼吸,變速調到走平路的腳踏力度,鬆鬆的慢騎,呼吸一急了,就提醒自己慢慢慢、鬆鬆鬆,不知不覺就到山頂了。

調好呼吸,我已經能一口氣騎上山中湖,休息一會兒下山後,再騎往承天寺。上承天寺也是一口氣上去,不再喘氣如牛,也不必中途下車休息了。

2008.05.15

( 興趣嗜好運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