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趙城虎
2024/01/06 20:53:30瀏覽526|回應0|推薦22

聊齋志異—趙城虎

        「孤獨死」,日本話唸こどくし(Kodokushi),意思是:獨居在家,死後多日才被發現,這種情形,在日本社會極為普遍。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類似案例恐將與日俱增。《聊齋》有篇〈趙城虎〉,敘述一位老嫗獨子,為虎所噬,老虎代子奉養至終老,避免老太婆孤獨而死,感到不可思議!

        〈趙城虎〉故事略以,趙城有個七十多歲的老太婆,某日其獨子上山打柴,被老虎所噬。她頓失依靠、傷心欲絕,乃向縣官告狀。縣官憐憫她,不忍威嚇,哄她會派人捉拿。一位有些醉意的差役李能,糊裡糊塗地答應這件差事,他帶了獵戶上山圍捕,希望捉到一隻交差了事;但過了一個月,始終碰不著老虎。縣官責罰李能一百棍,他無處訴苦,便到廟裡禱告,祈求神明幫助。正當他虔誠祝禱時,進來一隻老虎,安坐在他的身旁。李能問:你是不是吃掉老太婆兒子的老虎?老虎點頭示意,李能便將繩索套在頭上,帶去縣衙。縣官對老虎說:殺人償命,法有明定,但老太婆孤獨一人,你若能代為奉養,免你一死。老虎微微點頭,隨即將老虎釋放。老太婆埋怨縣官縱放老虎,心生不滿。翌日,老太婆門口有隻鹿屍,她將鹿肉鹿皮變賣。從此,老太婆門口常見金銀絲綢,其生活狀況比有兒子時還好,且略有積蓄;偶而,老虎還會前來陪伴,它蹲在屋簷下,人獸相安宛如寵物。幾年後,老太婆逝世,老虎趕到堂中悲號,鄰人用其積蓄造墳安葬。墳墓完成時,只見老虎跑到墳前嚎叫數聲而去。趙城人為了感念這隻有情有義的老虎,在城東建造一座「義虎祠」,以為紀念。

        老虎具有人性,是件荒誕不經的事。原文如下:宰問虎曰:「某子爾噬之耶?」虎頷之,宰曰:「殺人者死,古之定律。且嫗止一子,而爾殺之,彼殘年垂盡,何以生活?倘爾能為若子也,我將赦之。」虎又頷之,乃釋縛,令去。不過,人與禽獸間的對話,常見於卡通影片;惟從寓言的角度來看,老虎聽得懂人話,又能依照縣官指示,奉養老嫗至死,在在隱喻:人若不能孝順父母,連禽獸都不如。所以,本篇與〈蓮花公主〉(註一)一樣,都可以當作「寓教於樂」的童話故事。

        兩年前,某雜誌以《全台600萬人孤獨死風險,你是其中之一?》為題(註二),報導台灣正邁向人情淡薄的「無緣社會」。所以,如何避免老人孤獨,雖不能如本篇把「大貓」當寵物;但把「小貓」當家人,早已蔚為風氣;也許有一天,AI機器人將取代寵物,成為陪伴老人的工具,這該悲哀?還是該高興!

註一:參閱【聊齋志異—蓮花公主】乙篇。

註二:參見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7815

《聊齋》有篇〈趙城虎〉,敘述一位老嫗獨子,為虎所噬,老虎代子奉養至終老,避免老太婆孤獨而死,感到不可思議!(註: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趙城虎〉故事略以,趙城有個七十多歲的老太婆,某日其獨子上山打柴,被老虎所噬。她頓失依靠,傷心欲絕,向縣官告狀。縣官憐憫她,不忍威嚇,哄她會派人捉拿。一位有些醉意的差役李能,糊裡糊塗地答應這件差事。(註:圖片取自https://kknews.cc/story/npv8ay3.html)

李能帶了獵戶上山圍捕,希望捉到一隻交差了事;但過了一個月,始終碰不著老虎。縣官責罰李能一百棍。(註:圖片取自kknews.cc/history/gvomx99.html)

李能無處訴苦,乃至廟裡禱告,祈求神明幫助。正當他虔誠祝禱時,進來一隻老虎,安坐在他的身旁。李能問:你是不是吃掉老太婆兒子的老虎?老虎點頭示意。(註:圖片取自kknews.cc/history/gvomx99.html)

縣官對老虎說:你若能代為奉養老嫗,免你一死。老虎微微點頭,隨即將老虎釋放。翌日,老太婆門口有隻鹿屍,她便將鹿肉鹿皮變賣。(註:圖片取自kknews.cc/story/3o8oz9o.html)

老太婆門口常見金銀絲綢,其生活狀況比有兒子時還好,且略有積蓄;偶而,老虎還會前來陪伴,它蹲在屋簷下,人獸相安宛如寵物。(註:圖片取自kknews.cc/story/3o8oz9o.html)

幾年後,老太婆逝世,老虎像人一樣趕到堂中悲號,鄰人用她的積蓄造墳安葬。墳墓完成後,只見老虎跑到墳前嚎叫數聲而去。(註:圖片取自https://kknews.cc/history/gvomx99.html)

趙城人為了感念這隻有情有義的老虎,在城東建造一座「義虎祠」,以為紀念。(註:圖片取自https://kknews.cc/society/vamv824.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8022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