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勞山道士
2022/09/04 10:30:45瀏覽1808|回應2|推薦25

聊齋志異—勞山道士

        《聊齋》敘述道士的故事不少,高中國文選錄〈勞山道士〉乙篇作為課文,除篇幅不長不短外,內容沒有〈顛道人〉乙篇的鬼怪情節,也沒有〈道士〉乙篇人妖間的情愛連結,很適宜作為青少年的勵志教材。

        〈勞山道士〉大意是:有位世家子弟王某,從小仰慕道術,乃前往勞山拜仙人為師,仙師給他一隻斧頭,跟隨大家一起上山砍柴。一個月過去,手都長繭了,也沒學到道術,心想不如歸去。某晚,砍柴歸來看到仙師與客人飲酒,剪紙如月貼在牆上,頓時室內大放光明。另取酒壺倒給眾人喝,壺裡的酒似乎倒也倒不完。有客人請求嫦娥前來跳舞助興,仙師用筷子擲向月中,有一美人從月裡降臨,風姿翩翩地跳起《霓裳舞》。王某看了之後心中暗喜,暫時打消歸去的念頭。又過了一個月,依然早出晚歸砍柴,便對仙師說:「弟子操作多日,師略授小技,此來為不負也。」仙師授予「穿牆術」並特別囑付「歸宜潔持,否則不驗」。王某回家向妻子誇稱學會「穿牆術」,就在妻子面前依仙師所示朝向牆壁撞去,結果撞了滿頭包,於是王某罵:「老道士無良」。

        早年小學畢業後,能繼續升學者不多,許多人選擇「拜師學藝」,但必須經過「三年四個月」才算學成(註一)。起初,跟王某一樣都要做一些雜務,包括:打掃、煮飯、帶小孩…等,意在磨練心性、考驗毅力;如果吃不了苦,只有給些盤纏遣送返家。過了一年半載,師傅教些基本技術;再經過一、兩年,能獨當一面時才算「出師」。前述王某砍柴三個月,就想學得特異功能,仙師只有在「宜潔持」的條件下傳授穿牆術。不料,王某心術不正,在妻子面前出糗,難以如齊人一樣「驕其妻妾」(註二)。

        〈勞山道士〉給人啟示是:技藝要達到登峰造極,除了熟能生巧的「術」之外,還要具備形而上的「道」;特別是,若學得特異功能用來做壞事,絶非「修道者」的本意。《聊齋》另有一篇〈單道士〉把「道」與「術」的關連,講得具體清楚,大意是:單道士會隱身術,某公子希望教他,單曰:「我非吝吾術,恐壞吾道也。所傳而君子則可;不然,有藉此以行竊者矣。公子固無慮此,然或出見美麗而悦,隱身入人閨闥,是濟惡而宣淫也。」這就是修道者要有「術」,更要有「道」的原因。

        網路上已找不到〈勞山道士〉的早期電影,但有「台北市線上教學影片」及「龍騰高職國文動畫」,乃翻拍部分片段貼在文後,以增加文章的可讀性。

註一:參見https://www.nownews.com/news/5622874

註二:參閱【重讀齊人有一妻一妾】乙文。

〈勞山道士〉大意是:有位世家子弟王某,從小仰慕道術,聽說勞山有很多得道的仙人,於是收拾行裝,朝勞山方向出發。(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王某發現一處道觀,裡面坐著一位仙人,素髮垂領、神觀爽邁,跟他談道論理,感到受益匪淺,於是王某拜他為師。(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仙師給王某一隻斧頭,要他跟隨大家一起上山砍柴。一個月過去了,手都長繭,也沒學到道術,心想不如歸去。(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某晚,砍柴歸來看到仙師與客人飲酒,但天色已暗,尚未點燈,於是仙師剪紙如月,貼在牆上,頓時室內大放光明。(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有位客人說:「良宵勝樂,不可不同。」於是取來桌上的酒壺,分給大家喝。眾弟子爭先恐後前去倒酒,小酒壺倒了一杯又一杯,似乎倒也倒不完。(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另有一位客人請求嫦娥前來跳舞助興,仙師用筷子擲向月中,有一美人從月裡降臨,風姿翩翩地跳起《霓裳舞》。(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仙師問大家說:「喝夠了嗎?」大家回答:「夠了。」仙師吩咐:「夠了早點就寢,不要耽誤明天砍柴工作。」王某看了之後心中暗喜,暫時打消歸去的念頭。(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又過了一個月,依然早出晚歸砍柴,便對仙師說:「弟子操作多日,師略授小技,此來為不負也。」仙師授予「穿牆術」並特別囑付「歸宜潔持,否則不驗」。(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王某回家向妻子誇稱學會「穿牆術」,妻子不信,於是就在妻子面前,依仙師指示的方法,朝向牆壁撞去。(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王某朝牆壁撞去,不僅沒有穿牆,而且還撞了滿頭包。(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王某撞了滿頭包之後,又慚愧又憤怒,痛罵:「老道士之無良而已。」(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網路上已找不到〈勞山道士〉的早期電影,但有「台北市線上教學影片」及「龍騰高職國文動畫」。(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勞山道士〉給人啟示是:技藝要達到登峰造極,除了熟能生巧的「術」之外,還要具備形而上的「道」;特別是,若學得特異功能用來做壞事,絶非「修道者」的本意。(註:照片翻拍網路影片)

歷代詩人不少吟詠嫦娥的詩,李商隱的《嫦娥》詩云:「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最為傳神。今年中秋將屆,轉貼一張嫦娥奔月的圖畫,以為應景。(註:圖片取自https://www.zhdate.com/tw/news_image/639633.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7006375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22/09/26 19:11

今年中秋,在下正好改寫了李商隱的這首詩,供評鑑如下:

灸疫烏煙隔戶深

曉星河曲自離塵

嫦娥何悔偷靈藥

仙樂春秋日夜聞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2-09-26 19:50 回覆:
改得不錯!其實,生活在現今烏煙瘴氣的社會,也不見得多好!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5 08:07

網上可找到1969年拍的勞山道士,但改了許多,看了都認不出了。

【老电影故事】小伙游手好闲,拜道士学会穿墙术,利用这门技术看姑娘? - YouTube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2-09-05 09:09 回覆:
謝謝!我已前往觀看,但係由人解說且只有片段,非當年完整的影片。印象中,道士請太上老君飲宴,眾人起舞時,採用當時最流行的「扭扭舞」節奏;另外,由容蓉飾演的王妻,至今依然留下記憶。香港演員容蓉若還在世上,恐怕已有七十多歲了。不過,電影情節背離原著甚多,不如〈勞山道士〉具有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