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甚麼是學問補充
2018/10/14 17:42:52瀏覽7|回應0|推薦0

學問學問先學會問

 

  學是打地基,問才是重點.學是前面"你讀的都是別人的,你想的才是你自己的"前半段,而後半段,要先經過問的過程,這裡的問包含了兩個部分,首先是一個自省的過程,先問自己學會了什麼,學的內容有那些不明白,的二部分才是真正的提問.

  有些人在求學問的過程過於依賴師長"教"的部分

  "問"隱含了一個自省的過程,首先得問自己會甚麼?會的以外當然是不會,而要把自己不會的部分清楚表達出來,這就必須經過思考,自己想要知道甚麼.有一些後輩同仁說希望我教他們專業知識,我請他們告訴我他們想要知道哪一個部份,因為我不是你,我不知道你甚麼會什麼不會,從頭教你嫌煩,教太深太理論你可能聽不懂,所以我必須知道你想要我教你什麼部分我才能教.這樣下來絕大多數的就不再說請我教他們了.而根據我的經驗,教他們基礎的專業知識,只要不是他主動提的問題,即使教過幾遍多半的人還是記不住,因為他沒有主動的"問"問題.

  所以問包括了兩部分,第一個先問自己,會甚麼甚麼不會,然後才是問學有專長的人尋找答案解決問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6950cce&aid=11784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