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空法師在法蘭西漢學院〈中篇〉
2013/09/11 03:17:08瀏覽489|回應0|推薦0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曾說: 「若問哪一種宗教可以應付現代科學進展需求,那麼這個宗教一定就是佛教。


  淨空法師在法蘭西漢學院〈中篇〉

  最近這 一、二百年,宗教疏忽了教育,偏重在祈禱儀式。祈禱儀式有沒有效果?有。只有對宗教有信心的人知道,一般社會大眾的人他不知道,他認為這是迷信。

  把經典講 清楚、講透徹,這是社會大眾可以接受的,可以肯定的。所以世尊當年在世,講經教學四十多年。他等於說辦一個完整的學校,將這些凡夫俗子一個個培養成為羅 漢、菩薩、佛陀。開始在鹿野苑講阿含,這屬於小學,一共十二年。十二年之後接著講方等,方等好比是中學,八年。接著講般若,般若是大乘,真正講佛所證得的 境界,講了二十二年,時間最長,當然這是佛陀出世教化眾生最重要的一門功課。最後八年講法華、涅盤,等於是佛教的研究所。

  佛的教學是一層一層向上提升。佛 不教人躐等,經典裡面有這樣的經文,說「佛子,不先學小乘後學大乘,非佛弟子。」這句話很重要!佛教我們的次序一定是先學小乘,以小乘做基礎。等於說讀 書,先讀小學,再讀中學,再讀大學,不可以說小學、中學不讀,就上大學,沒這個道理,這佛不承認的。

  這樁事 情在中國,大概是一千三、四百年前,中國唐朝時代,十個宗派這些祖師大德都把小乘放棄了。小乘的經翻譯得相當完整,跟現在南傳經典一比較,南傳比中文翻譯 的大概多五十部的樣子,所以它分量很少。將近三千部經,五十部這是很小的數量,這是有完整的翻譯。為什麼中國人放棄了?中國這些祖宗,他們用儒、用道代替 小乘。能不能代替?歷史做了證明,這一千多年來,果然中國學習、修行、證果的人真有,確實拿出很好的成績出來,證明可以代替的。

  可以代替,讓我就聯想到, 我們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宗教,任何宗教經典都可以代替這個基礎,來接受大乘的經典,它是通的,它是圓融的。所以愈往裡面去觀察、去體會,到最後我們會發現, 整個宇宙是一體,真神只有一個。伊斯蘭教裡面說,真主沒有形相,他不是物質現象,不是精神現象,也不是自然現象。在佛法裡面講到最後,佛的法身沒有形相, 一片光明,叫做大光明藏,光光都融入進去。這個境界讓我們細心去體會,有很好的感觸。  

  最近這 幾年,我曾經兩次訪問梵蒂岡,跟教宗見了面。在梵蒂岡,是陶然主教接待我,在過去我們也見過一次面,也認識。主教告訴我,天主教它有統計,告訴我,他說最 近這十幾年來,整個世界上信仰宗教的人一年比一年少。主教感到憂慮,他說如果這樣子下去,二、三十年之後,這個世界信仰宗教就沒幾個人了。

  對這個事情很憂 慮。我們也做了長時間來交流,我提出來,我說我們可以回想,聖人當年創教的時候,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接受、信仰,而且教不斷向外面擴張、傳播,一直到現 在,能夠在地球上有幾千年,這什麼原因?為什麼到現在沒有人相信了?我們想這應該是教育的問題。當時創教的時候,這些教主都是世界上第一流的社會教育家, 人人都喜歡跟著聖人學習,都能夠依教奉行,所以才有這麼好的成績留給後世。現在我們,經我們能念,意思不懂。 這是早年瓦希德總統告訴我的。

  我們也是老朋 友,他是伊斯蘭的信徒。告訴我,穆斯林有很多人背誦《古蘭經》,用阿拉伯文,都背得很好,問他什麼意思,他不懂。當時我聽了,我說那跟我們密宗一樣,我們 密宗會念咒,咒什麼意思,不知道。靈不靈?靈。不懂意思你能念也行,你念到清淨心念出來,平等心念出來,它就起作用,他真的會開智慧,無師自通。可是功夫 要不到,到不了那個功夫,你就沒有辦法把成績表現出來給人看。所以,那是對上上根人的,不是一般人。

  對一般人還是要講經教學,還是用這個方法才能夠產生效 果。 淨空法師在聯合國演講 所以講 經教學,我這一生走的路子,就走這個路子,也給大家做了一個證明。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人,沒有絲毫特殊,也沒有什麼特異功能。生長在二次大戰的時期,大家知 道,中國跟日本曾經有過八年戰爭,那個時候正是我們念小學、初中的時候,天天逃難、逃亡,所以失學四年,就是四年沒有機會讀書。

  所以我抗戰勝利之後,我好 像是十九歲初中畢業,高中念了半年,解放戰爭發生了,讀書的機會又沒有了。喜歡讀書,但是沒有這個緣分,家庭環境也不好,必須自己找工作,維持自己的生 活,所以日子過得很辛苦、很艱難。二十六歲,我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對這門東西很熱愛,方老 師知道我,為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是「佛經哲學」,我們才知道佛經的殊勝,以前都把它看作迷信,不願意接觸它。

  這了解之後,老師告訴我, 他說現在的佛教不在寺廟。我說在哪裡?在經典,你要學,一定要在經典上下功夫。他說兩百年前,出家人真正是有德行、有學問,所謂高僧大德。他說現在出家人 他不學了,他只會念,他不會講,他不懂,所以佛教衰了。統統是這麼一個原因。 因為知 道佛法的好處,所以有個朋友介紹我認識章嘉大師。章嘉大師看到我還可以,孤家寡人一個在台灣,沒有後顧之憂,他勸我出家。我很聽話。勸我學釋迦牟尼佛,給 我兩本書,《釋迦譜》、《釋迦方志》,唐朝人編寫的,就是釋迦牟尼佛傳記。看了之後,他說你要學佛,先要認識釋迦牟尼佛,你要不認識他,你會把路子走錯 了。我跟他三年,我學佛的基礎就是這三年奠定,如果沒有這三年,也不會有成就。這個人是密宗的大德,沒有傳密給我,但是密的常識我知道得很多,我對他們非 常尊敬。

  密是顯之密,顯是密之顯,它是一體兩面,無論從哪一面修學,只要如理如法都有成就。 所以我 跟陶然主教就說了,我說宗教一定要回歸教育,我們才能夠繼續把這個教誨傳承下去。如果不回歸教育就很難,因為現在誤會的人太多,不是少數。我第一次到這個 地方來辦活動是二00六年,七年前,教科文組織邀請我做為主辦單位,所以我們有很多朋友當時都參加了。新加坡的九大宗教都來出席,還有澳大利亞的猶太教, 我也把他們找來。

  我們在上午活動的大廳裡面,我們宗教同仁手牽著手,在大會堂為世界和平做祈禱。那個時候也有很深的誤會,結果看到宗教是這麼和睦,當時的 秘書長是日本人,他看了很歡喜。他沒有想到這麼多不同的宗教在一起,居然手牽手,這樣的和睦相處,大家有說有笑。所以我們那一次活動辦完之後,聽說教科文 組織正式成立了宗教辦公室。

  所以不接觸不行,接觸才知道宗教都是好的。宗教出了事情,還是我們把教育疏忽了,如果把教育搞上來,恢復倫理、道德、因果跟宗教教育,對於社會化解沖突、化解災難,帶給這個社會的安定和諧,一定有很好的幫助。

  所以湯恩比博士說過,宗教是人類不能夠缺少的,這個教育太重要了。今天的缺點就是我們把教育疏忽了,我們過分重視在儀式上,讓這些沒有真正接觸到的,看到這些儀式,他們感覺得這個是迷信,他們不能接受,原因在此地。我們不是沒有教育,我們是有非常優秀的教育,應當趕快把它復興起來。 我出了 家之後,也是聽老師的教誨,出家那一天就開始教學。

  我是學佛第七年出家的,三十三歲,我這些年教學沒有中斷,五十五年了。這些年,我每天還堅持四個小時上 課,上午兩個小時,下午兩個小時。我也是在表法,做給大家看,讓大家看清楚了,真正發心出來講學。

  講學,一門深入,不要講很多。我就講一部經,就講一樣, 一遍講完了從頭講第二遍。為什麼?一部,心是定的。無論是修、是講、是讀、是誦,統統是以修定為目標。得定,佛家講得三昧,得三昧之後不要放棄,繼續再深 入,大概三、五年他就會開悟,智慧就現前,這個是佛法修學的目的。

  終極的目標不是小悟,是大悟,叫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個智慧開了,你沒有學過的東西, 你統統自然就會了。你一聽就會了,一看就會了,不需要學,真的會了。釋迦牟尼佛在世,表演這一招給我們看,我們決定不能疏忽。

  他在菩提樹下入定,夜睹明 星,大徹大悟。一千四百年前,中國唐朝出了一個惠能,惠能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親近五祖,在五祖道場住了八個月,跟五祖只見過三次面。不是天天見,只見 了三次面。五祖給他講《金剛經》,他開悟了,衣缽傳給他,為第六代祖。他為什麼能開悟?就是因為心地清淨、心地平等。

  剛才講了,有真愛,沒有妄想分別執 著,所以一聽就開悟。悟了以後,無論什麼樣的經典,世出世間法你問他,他都能給你講,而且講得幫助你開悟。你也開悟,有這麼大的能力,所以這個我們要知 道。東方的東西,古印度跟中國在教學上跟西方人的概念不相同,方法不一樣。西方人重知識,中國人重智能,古印度人重智慧,不重視記問之學,所謂「記問之 學,不足以為人師也」,儒家所說的。

  宗教是 世界和諧的關鍵,教育是宗教振興的生機,今天要復興宗教、淨化人心,第一要務就是宗教必須回歸其教育的本來面目。各大宗教的聖賢皆力行教學一法,古大德做 出榜樣給我們看。現在我們的教學可以利用高科技,利用衛星、利用因特網,對勸化人心會收很大的效果。如果得到政府的支持,政府了解、明白了,像斯裡蘭卡, 這是佛教的國家,總統每天早晚都做早晚課,非常認真護持佛法、弘揚佛法。這個頭帶起來之後,效果出來,大家相信,大家就會跟著學習。這個都是我們應該要知 道的、要認識的。

  宗教團 結是世界和平的第一個因素。現在提起宗教,大家都害怕,認為宗教徒會惹是非,會帶給社會動亂;這是極少數、極少數的極端分子。實在那不是真正的宗教徒,他 是利用宗教來生事。宗教徒會被他利用,主要是我們有宗教的熱忱,而沒有宗教的智慧,被人利用了。如果我們天天學習經教,懂得神、上帝、佛菩薩、真主給我們 的教誨,我們有能力辨別邪正、辨別是非,就不會被人利用了。所以,宗教要做出成績出來讓大家看。

  我記得在二00六年我們在此地辦活動的時候,曾經提到,希望聯合國能夠辦一所國際多元的宗教大學,培養全球各個宗教的弘護師資,承傳神聖的教育,並且能夠利用衛星電視、網絡講堂、遠程教學的工具,對全球全民教育。辦法,可以先辦宗教研究所,研究所裡面培養老 師,有足夠的師資,有二、三百人師資的隊伍就可以辦大學。我這裡提一、二點,提供大家做參考,開設倫理教育課程、道德教育課程、因果教育課程、哲學跟科學 等等課程,培養各宗教高級弘護師資。

  各宗教也可以開辦獨立學院,各學院有共同課程和專業課程。學生須先在倫理、道德、因果的共同課程上扎根,然後再專精深 入本教經典,學習到相當程度,就可以用網絡衛星對全球宗教徒公開授課,教學相長。 這些未來傳教師必須要秉持「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誠敬心,將神聖教誨落 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除了深入本經典之外,要虛心學習其它宗教教義。如此,日後在傳教的工作方面,自然會教導信徒和不同宗教信徒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互 相尊重、互助合作,共同維護社會的安定、和諧。我們對這樁事情要寄予信心,因為他們迫切期望著能夠消弭沖突、化解災難,幫助世界恢復安定和平,這個是一條 可行的道路。我這一點點貢獻,就說到此地,謝謝大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7389898&aid=8428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