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臺山上課日紀〈金剛經〉3
2014/02/04 02:41:28瀏覽513|回應0|推薦1

 

每天學一點《我的學佛日記》

讓:「佛陀教育」來淨化我的心靈

如果‧‧‧您現在沒時間來聽我們苑長 精闢說法

哪就:打開電腦!設定在「半白:部落格」讓佛法資訊來薰陶您我心靈

也許有哪麼一天:您會真正成為「佛的弟子」更是「蓮臺山妙音淨宗學苑的學員」

 因為:充實佛學教育內心會變的比較慈悲清淨‧‧‧‧

當然:慈悲就沒有敵人!心清淨看起來比較不會老的哪麼快

若談起:做人處事嗎,應該會變的比較「內方外圓」內方就是原則與正氣,外圓就是圓融與通達

最值得一提的是:自從「半白」有了佛陀智慧加持,我的心靈變的比較不會起無明的煩惱

學習佛陀教育就是有哪麼多的好處、有智慧的您,您怎能錯過

 如此的凈化心靈課程!如此的殊勝因緣!請!記住以下重要的寶貴上課資訊:

蓮臺山教務處:電話 037-221-132  傳真037-221-157 蓮臺山妙音淨苑/妙音淨宗學苑

台中分苑籌辦人:廖字傭組長 電話  04-2383-2326  0937-227-886

 半白:非常期待您能成為蓮臺山妙音淨宗學苑  學員

 


離上課還有一點點時間順便到台中市五權西路安麗買了幾包咖啡
每天學一點&我的上課日紀3
今天是11月2日星期六也是上課日。有了上一次〈10月19日〉差點遲到,這一次提早二十幾分鐘到達台中分苑現場還抽空一點時間到五權西路〈安麗買了幾包我與太太愛喝的咖啡〉。今天雖然路上都一直都下著毛毛雨到達上課現場是1點四十分左右,我還是習慣的遼望一下今天來上課的同學、好像有看到幾位新同學〈聽說是從台北下來的女學長〉雖然我並不認識她們但看到她們求學的精進表現、內心還是不禁的為她們精神讚嘆。,具我所知在臺中上課的學員還有幾位同學是來自於彰化二林。她們為了個人的法身慧命而不辭辛勞搭乘著公車一班班的換車才能抵達上課現場,看到哪麼多精進的學長如此的求學精神多多少少也激勵到我們這一對夫妻。
 
離上課時間算一算還有二十分鐘很自然的就拿起書籍閱讀一下,將近兩點鐘時刻還未見苑長到達現場,心裡滴估著怨長一定是有事延誤、不然苑長從來就沒有遲到過,果不出所料就在兩點零五分副班長就宣布苑長搭乘的高鐵在雲林段出了點狀況可能要到三點才能到達現場。
就在等待著三點時間來臨、可以趁等待苑長上課空檔、我閱讀了近半本書,看著時間將進入三點,副班長突然用麥克風叫我們同學起立,因為苑長已經到達現場。
苑長知道時間已經來遲了一個小時、一到講台就馬上為我們上課。
慣列:苑長帶領著朗誦著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以下是11月2日三點至四點三十分的上課內容
今天的課程一樣是:「金剛經講義」進度是第四頁第二行
二諦者真俗二諦  俗者謂之世俗也  真者謂之真實也  諦者精審確當意
俗諦者世間事相  凡俗見以審確也  真諦者真實理性  聖智知其審確也。
約佛法言俗諦者  明諸法緣生之義  曉以一切法緣生  有即非有之真義
世人未悟俗諦理  故著相為相所轉。約佛法言真諦者  明緣起性空之義
洞然諸法之本體  體本空非有而有  聖智見悟真諦者  離相不為相所轉。
如龍樹菩薩所言  世諦即是俗諦也  第一義諦為真諦  俗諦明即空之有
真諦明即有之空。嘉祥大師亦示曰  佛法不出真俗諦  二諦賅一切佛法  
般若攝一切佛法  曰佛依二諦說法  則般若不出二諦  般若令空而不著
以合中道第一義  真實二諦明此義。其八不著即所謂  不生不滅不斷不常
 
◎龍樹菩薩曰:為世諦故‧說有眾生‧為第一義諦故‧說眾生無有。」
龍樹菩薩又曰:「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
 
不來不去不一不異因迷八不之淺深  而成六道之類別  因悟八不之淺深
而有三乘之行人。蓋一切眾生之迷  乃計執生滅斷常  一異來去無執有
三乘中有些行人  雖不執生滅之相  又著於不生不滅  此之修學乃偏空
故佛說八不之義  正令洞明乎二諦  二諦明後中道顯  第一義諦之實義
亦是令空有俱空  一切不著中道明  第一義空二諦八不說異顯中道則同
般若綱要要非他  即令於空有二邊  遺蕩情執而罊盡  以顯園融中道耳。
佛之演說般若者  令妄想執著眾生  開性體本具正智  明其無明覺其迷
俾現實相如來藏  證如來智慧覺性  此乃本師釋迦佛  出世之大事因緣
最上乘之般若法  令一切眾生乘之  直至圓成佛地耳。
此節上課至:第五頁第九行〈直至圓成佛地耳〉
【會打上:金綱經講義文字純粹是為了我個人訓練打字速度、不具其它意涵】
【授課紀錄:其作用純粹作為我個人上課紀錄正確內容還是要以苑長闡述為準】
【會注音提示:只是讓我不懂的字以後方便閱讀】賅ㄍㄞ磬ㄑㄧㄥˋ   
 
 
「金剛經講義」第四頁第二行
前面所講的是第一義空。哪今天苑長上課的重點是「真俗二諦」:「真諦」與「俗諦」
〈以下內容記錄:只是我個人的心得、其:標準還是要以我們苑長闡述的為準〉
 
真諦:真諦是屬於內心哪一顆心、也就是所謂的「真心」對於內心哪一顆「真心」若一般人沒有深入佛學領域是很難理解我們內心哪一顆「真心」它在何處,或是已經忘了我們還有一顆「真心」的存在。又很多人沒有深入佛學總是很納悶為何要修行?為何要學佛?關於這個問題是非常有深度。
用簡單幾句來解釋:
學佛:簡單的說明就是要找回自性的哪一顆心「真心」,因為「真心」是「不生不滅」它可以讓我們脫離六道之苦。佛學也可以說要找回自性的「真諦」,當然「真諦」就是「真心」更可以說自性本有的「佛性」。而「諦」就是「真理」「真理」就是經過常久時間的印證一次次的精審確當而真理是不變的。
 
「真諦」用另一種說法:也就是透過修學方式非常有次第的有階梯式的教育〈如:我們上課的情況一樣,從小學中學到大學博士一樣〉慢慢一點一滴長久時間的學習與薰陶之下、開始懂得釋迦牟尼法佛、所說的一切宇宙真相,已經瞭解宇宙真相是虛幻不實。自然就會「開悟起修」、從:懂理再行事、從行事在來入心〈體會〉從體會當中慢慢修正自已的心性。
既然已經懂的世間與出世間的道理也知道現在我們的這一切只是虛幻而不實,自然就:不再執著人世間的一切得與失。
試想:一個人若不再執著人世間的虛幻之相、自然就不容易產生內心哪一份分別與煩惱之心,如此一來就能找回本身的真諦也就是真心的法性也就是自已的佛性、當然就可成佛〈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佛〉。心清靜心無所掛礙當然就會比較樂觀的心態來面對生活的一切最重要當然還包括生與死。
一般人不瞭解佛學總認為學佛是消極、哪是大錯特錯,因為:學佛並不是叫我們放棄世間的一切所有,剛好相反、學佛是教我們好好充分運用世間的一切美好事物〈包括現在我們的肉體色身〉這叫物盡其用。
 
真諦:也是法性、法性是無形 法性更是覓心了不可得。真諦:既然是無形所以它是存在我們的心中、是摸不找又找不到。所以:法性是「性如其相」而法相又是「相如其性」兩者本是一體但也可以分開來論。
真諦用肉眼是看不到卻是存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所以:真諦是「明即有之空」意思是說:生活在人世間不執著人世間的一切、也就是六祖惠能所說的「本來無一物」但修學若落在偏空就會跟聲聞緣覺一樣沒辦法成佛因為偏空就是自了漢。自了漢只能自度沒辦法度他人、原因是牠〈聲聞緣覺〉偏空、偏空就會成了成佛的障礙。
哪!頑空就更糟糕。因為頑空的解意就是:已經懂了一些佛學道理還一昧的造罪惡然後再來尋一個理由來圓融自已、安慰自已。心想:我的內心不去動哪個三惡道念頭就不會墮入三惡道,這是標準的自欺欺人更是頑空下三惡道的下場。
 
「俗諦」:俗諦它是屬於外相既然是外相當然我們就看得到摸得到。「俗諦」也就是世間一切生活世俗之事以佛學教育說法,俗諦也可以說是:因緣法。原因是:世間的一切是「緣聚者生」「緣聚者滅」。
「緣聚者生」→因緣聚足它自然就會產生。
「緣聚者滅」→當緣份已盡自然就會毀滅。
以俗事來論,每一個國家甚至於每一個地區的生活型態都會有所不同,雖生習性不同、但:都是可以看得到、感受的到、既然可以看得到感受的到,所以在佛學名稱又可以稱為「法相」。
 
「俗諦」是我們這一生的生活之事,在生活當中生活之事難免會產生執著分別愛恨情仇與貪嗔癡等一切習性有了以上的習性,生活周遭的生活習性難免會產生分別與對立之事。有了對立與分別當然就是就會產生生活上的痛苦與煩惱,有了煩惱與分別就是對立、有了對立就是「生滅法」所謂的生滅就是「有生有滅、有生有滅自然就是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無數次的輪迴再輪迴」既然「有生」「有滅」就不可能脫離六道之中。
 
前面所提:真諦是法性也就是內心哪一顆「真心」,若是一般人沒有深入佛學領域是很難瞭解其中道理。既然沒辦法深入道理,哪要找到自已的法性哪是不可能。縱然:現在世間非常有智慧的科學家或是企業家。他們智商雖然很高也很聰明很有成就,很可惜也只是停留在這一世的成就、這一世結束了也就沒有了。因為它是「生滅→有生有死」如:現在剛去世不久的賈伯斯〈蘋果電腦創辦人〉他的智慧與IQ夠高吧。但很可惜、他沒有辦法超越來世,我們不可否認他們這些科學家或是發明家對於人類的供獻很大讓社會科技進步。但:對於「法性」還是沒辦法深入瞭解。
 
學佛:必須建立在般若之上、般若也就出世間的智慧,而很多學佛的朋友雖然看似精進但:若不能用於般若智慧求學只是一昧的追求保佑追求信仰崇拜是很難達到修成正果。就好比您手上有一台飛機沒有辦法起飛,原因是您沒有開起自性哪一分般若智慧〈也就是佛學知識→更是懂理行事再入心〉。
 
聽後感想:
1:學佛必須要建立在兩邊都不偏:〈不執著有〉也〈不執著空〉屬於中道也可說是孔子所說的中庸之道、更是學習菩薩的精神、如此一來才能自度度他人。
「偏空」:也就是執空、執空就會落入「對立法」裡面「對立法也就是生滅」。因為您很執著在某一種事物之上對於別人看法您很難接受、如此一來若有人跟您的想法或作法有所不一就會起煩惱之心。
「偏有」:也就是太執著世間的有、執有當然就是太在意世間的一切所有包括個人的財產與家人,太在意世間的一切的所有,就會有所執著與分別或是放不下、如此一來學佛反而讓自已的心更為不平靜。
 
2:對於自已所學目標當然是能把心態調整為:對於此世的生命看法平常心看待,若能達到此句意涵就更是目標:「來來去去無代誌、沒來沒去無代誌」的灑脫意境。
此句「來來去去無代誌、沒來沒去無代誌」決定是正面是積極更是要體會:對於此世要好好的愛自已、善用自已現在的生命做一些有意義的事,當時間到了就會很高興的跟親朋好友說一聲:「嗨!各位朋友我的時間到了、我走了‧‧‧若是有緣,我真的很希望在西方能見到您們」。
結論:學佛就是要我們的心境都能「活在當下的這一刻」囉!
 
3:再一次的感謝苑長的教學。
PS:
【每一篇的紀載內容與本苑 苑長闡述都會有落差、所以:日記只是作為我個人上課紀錄,正確還是要以我的苑長為準】
 

來自:一個眾所皆知的企業家他的心情告白‧‧‧《賈伯斯》

賈伯斯的臨終遺言首度公開,震撼靈魂!

  作為一個世界500強公司的總裁,我曾經叱吒商界,無往不勝,在別人眼裡,我的人生當然是成功的典範。但是除了工作,我的樂趣並不多,到後來,財富於我已經變成一種習慣的事實,正如我肥胖的身體——都是多餘的東西組成。 此刻,在病床上,我頻繁地回憶起我自己的一生,發現曾經讓我感到無限得意的所有社會名譽和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已全部變得暗淡無光,毫無意義了。

  我也在深夜裡多次反問自己,如果我生前的一切被死亡重新估價後,已經失去了價值,那麼我現在最想要的是什麼,即我一生的金錢和名譽都沒能給我的是什麼?有沒有? 黑暗中,我看著那些金屬檢測儀器發出的幽綠的光和吱吱的聲響,似乎感到死神溫熱的呼吸正向我靠攏。

  現在我明白了,人的一生只要有夠用的財富,就該去追求其他與財富無關的,應該是更重要的東西,也許是感情,也許是藝術,也許只是一個兒時的夢想。 無休止的追求財富只會讓人變得貪婪和無趣,變成一個變態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寫照。

  上帝造人時,給我們以豐富的感官,是為了讓我們去感受他預設在所有人心底的愛,而不是財富帶來的虛幻。我生前贏得的所有財富我都無法帶走,能帶走的只有記憶中沉澱下來的純真的感動以及和物質無關的愛和情感,它們無法否認也不會自己消失,它們才是人生真正的財富。

 
 
【沉思錄的醒思】≡《活在當下》≡
往者已矣  未來渺不可知  只有現在才是真實的
生命的每一煞那  都是新的  
活在當下  就是不悔恨過去  也不無謂地懂憬未來
而是牢牢地把握現在  盡自已最大努力做好眼前的事
自已勉勵自已:不要把後悔與歉疚帶到棺材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47389898&aid=1093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