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夢想前進
2009/04/29 16:58:57瀏覽1318|回應0|推薦0

文/劉清彥

  一直沒有勇氣去挑戰東方白皇皇兩千多頁的巨著《浪淘沙》。然而,決定把蔡阿信的故事寫成圖畫書後,這變成一項不得不為的任務。

  只是,翻開書後卻停不下來了。過年寒冬整整兩星期,我蜷縮在扶手椅上,裹著毛毯,伴著溫暖昏黃的燈光,深陷在那個時局多變、艱難辛苦的年代,一路看著小阿信誕生、成長、面對父親過世、逃家、隨母再婚、求學、赴日進修、回國開業,到最後遠走他鄉度過餘生。

合上厚重的書頁,享受完暢快淋漓的閱讀歷程後,我開始陷入苦思:該如何把這位「台中市之母」不平凡的一生,凝煉成短短三十頁的圖畫書故事?

我發現,蔡阿信最吸引我的,並不是她成為台灣第一位女醫師,和接生過當時台中市一半人口的偉大成就,而是她自幼所展現的獨立堅毅、不畏困難、勇於接受挑戰和努力實現夢想的特質,這也是每個小孩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成長養分。於是,我決定擷取蔡阿信童年與少女求學的階段成為故事基底,來呈現在她生命中所彰顯的這些珍貴的人格特質。

希望這些原本屬於蔡阿信的生命特質,也能透過故事流洩至每個小讀者心中,使他們也能擁有「向夢想前進」的動力和勇氣,開展自己美好的人生。

《向夢想前進的女孩》劉清彥老師最新力作 定價NT$250  特價NTS225

延伸閱讀
◎大墩圖畫書系列
台中之母 蔡阿信
◎向夢想前進的女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289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