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師風範─岩村和朗
2015/06/29 16:41:57瀏覽1124|回應0|推薦0

風的草原內頁圖 03          

 文/貓頭鷹創辦人 李苑芳 

在沒有文字書寫的年代,文化傳承就在「說故事」之中,老爺爺透過世代傳承的「成年禮」─登上尖鼠的誕生地「大尖山」,讓孩子認識自己族群的獨特性;為了讓自己能變成一個能「獨當一面」的尖鼠;長大的尖鼠走出安逸的家門,邁向一個看不見山頂的「大尖山」。透過敘說,爺爺把祖先的「了不起」展現在孩子的面前,讓孩子在讚嘆之餘,也感受到身為尖鼠的榮耀,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

看似爺爺只是在陳述自己的登山歷程,實際上是帶著孩子們去認識這個世界;長輩透過「說故事」,讓年幼的孩子,得以用最安全的狀態,認識外界。

一開始,從只要起個風,就得嚴正以待的「琉璃小灰蝶」,反映了小尖鼠的強壯:「如果只是起點小風,我是不害怕的。」強化了聽故事的小尖鼠對自我的信心。

接著請出「棒絡新婦蛛」點出危機四伏的大尖山:強風、雷雨、下雪和濃霧等等難以預測的山貌,凸顯此趟冒險的艱難所在;加上「鼓甲蟲」大聲讚嘆尖鼠爺爺的勇敢,強調接受此趟挑戰的不凡勇氣。經由作者如此精心的鋪陳後,再安排「白尾灰蜻」帶著大家進入:「為何需要登上大尖山,才能夠獨當一面」議題的探討,就讓人更感到水到渠成,意義深具了。

作者以截然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身處「食物鏈」之一的體悟:「東亞飛蝗的元氣,已經進入我的身體,轉換成我的元氣。」所有欣欣向榮,充滿元氣的生命,都是創造其他生命元氣的來源。用如此積極正向的觀點,向孩子解釋血腥十足的「食物鏈」實在是太有創意了!

對於這本書,我只能說:「不愧是岩村和朗,無論是繪本、少年小說,都展現出大師級的風範!」

 

《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官網

購買大尖山的大冒險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25139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