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令人獸性化,可由台式民主實例明證。
2010/12/12 13:57:03瀏覽327|回應6|推薦6

皇甫正言

近二十年來的台式民主,天天自誇是亞洲民主燈塔,可是,事實上這種民主衍生出來的,卻是因為政治利益的爭奪,令人獸性化,由人類變成人型野獸還不自知。台灣式民主,源自歐美行之有年的民主型式,以選票產生執政者,而法律名義上是尊重人權,人民亦即選民應享有一切自由,包括言論自由在內等等。

可是,任何所謂自認為民主國家,當執政者一切必須要由選票主導之後,基本上很難達到民主所揭櫫的自由平等,必然因利益關係步入民粹的泥沼當中,人性獸性化好像是必然現象,問題只在於深淺程度矣。一個國家,當人民被政客因利益問題導入主觀民粹的深淵之中後,全面獸性化也就必然出現,要改變這個現象,非要經歷過一陣又一陣的民主陣痛後,才免強可以再人性化。就拿天天高唱自已是世界民主領袖的美國來言,實行民主體制已幾近二百餘年,亦曾經歷種種民主陣痛,時至今日,美式民主仍實際被操縱在各式利益集團的規範牢籠之中,只不過他們之間的爭與奪,不像台式那樣子明顯而矣,說到底子裡,美式民主就是各種利益集團暗中妥協的產物而矣。當這種妥協無法產生之時,各式各樣的競爭還不就是獸性盡露。

今時今日台式民主將人獸性化的表徵,可以由幾個層面看出來。最明顯不過就是連勝文被槍擊事件後,各方人物的公然表態,真是獸性盡露。像有人在網上大聲叫好,有立委公然對這件明顯不過的事實表示高度懷疑。更有前衛生署署長,現任民進黨立委的涂醒哲醫生,竟說出基本毫無醫療知識的缺水準評論,這個一再強調是台大醫學院出身的涂醒哲,本人真為他的母校深感慚愧也,台大醫學院竟然有如此一個畢業生,真是羞死人也。難道涂醒哲真不懂普通的醫學常識嗎?從此人一而再在馬執政後對醫療問題的反智發言,可以說是因為他的人性全被獸性化了,連醫學問題也從政治利益作為基礎,那能不變成醫學上的白痴呀!

本人在此地,本來甚愛看台灣家鄉的政論節目,除非有特別重要時政發生後,現在基本已不再觀看,主要原因就是不分藍綠名嘴,胡說八道者居多,尤以綠色名嘴,實際上已人人獸性盡發,言詞之瘋狂程度已達慘不忍聽之勢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08299&aid=4689474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13 12:47
並非島内的人久在鮑魚之肆,是有人蓄意而為,台灣現在正進行戰爭,不過不是用刀用槍,是用「言論自由」,用「民主程序」,一方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一方怯於應戰,挨罵受辱,還寬容妥協委曲求全。



乱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这一情形在台湾岛外看得很清楚
2010/12/13 11:20
但在岛内似乎还自我感觉良好。到底是岛外的人不识庐山真面目呢,还是岛内的人久在鲍鱼之肆呢?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13 07:53
擺出露鳥俠姿勢的超級不爽:

為什麼不能講?
為什麼怕人講?
----------------------
二十世紀初,主張徹底自由民主的無政府主義者、女性解放的先驅,美國的 Emma Goldman 女士,就由於美國政府打壓當時要求改革的言論和訴求,因而反對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徵兵令,她抗爭說:「美國為國外的自由和開放而戰,卻在國內壓制它們」「美國要使國外的民主安全,首先就要使自己國內的民主安全」,為干擾徵兵令她入獄22個月,出獄後她仍繼續活動,最後在1919年被美國政府驅逐到蘇聯。

她原先就一直對列寧領導的布爾什維克黨,也就是【社會民主黨】的革命成功十分響往,她心中抱著蘇聯使自由民主在世上徹底實現的想像,這回能到蘇聯去躬逢其盛,正可見識一下真正理想的自由民主在蘇聯成為事實的情況。誰知她到了蘇聯之後,所見到只是布爾什維克對異議份子的嚴厲鎮壓和迫害,她惶惑不解,於是向一位與列寧親近的友人寫信提到:「壓制?迫害?革命不是對此而戰嗎?」為此友人設法安排她與列寧見面。見面時,她與列寧談到了言論自由的問題,她責問列寧:「(革命後的)言論自由怎麼了?」

列寧在大桌子的另一頭望著她,注視了一會兒,然後以一種飽經世故的年長大人曉諭不解事的少年人的口氣和態度回答說:
「我們四周被敵人圍繞(列寧革命成功之後,受到所謂的十四國的武裝干涉),妳說【言論自由】,意義是什麼?
我們內部充滿了叛徒,充滿了通敵者,我們境內有種種不同意見的人在活動,境內還有白俄與我們敵對作戰,妳說【言論自由】,意義是什麼?
在革命的情勢下,妳怎麼能要求【言論自由】?」

不論我們是否贊成共產黨,是否喜歡列寧,列寧這一段話,著實道盡了言論自由的難為,因為不是所有言論都是就事論事,是在明割利害、直指是非,僅是在單純發表意見和看法而已,在對立矛盾的情況下,言論往往是被用作煽動和攻擊的武器。

這就是一個有著迫在眉睫的內憂外患的國家,如老老蔣時代風雨飄搖的台灣,之所以要人不能講,之所以怕人講。

現今中共雖無明顯的內憂外患,但是現今的繁榮穩定是由極權專制所支撐起來的,仍舊有國家分裂,社會動亂,強權干預破壞發展的隱憂,若遽然撤去極權專制,靠著極權專制所支撐起來的繁榮穩定也就隨而倒去,這就是一個內憂外患一觸即發的國家如中共,之所以要人不能講,之所以怕人講。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13 07:18
擺出露鳥俠姿勢的超級不爽:

『言論自由比一黨專政的一言堂,好太多了........』
--------------------------
這還是要看情形,因為言論自由會被濫用的。如果一個國家有著敵人的顛覆,社會有著暴亂的動盪,危亡迫在眉睫,若加上造謠抹黑,挑撥分化的煽風點火,‧‧‧。

您說這個國家社會有救嗎?

現在台灣比起老蔣時代風雨飄搖的台灣,相對地太平穩定的太多了!看看現在兩岸的交流,台灣經濟的富裕,與老蔣時代兩岸劍拔弩張的對立,民生的窮困,情況有如天迴地轉,完全是不同的局面,所以現在台灣尚能經得起濫用言論自由的折騰。

您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之所由來,沒有老蔣一黨專政的一言堂,台灣不被中共顛覆,也有本土共產黨起來作亂,台灣會有太平日子過?台灣能有今日讓您享受言論自由張口亂罵?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言論自由比一黨專政的一言堂,好太多了........
2010/12/12 19:57

為什麼不能講?

為什麼怕人講?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12 19:51
台灣並非兩黨相爭的正常民主,而是兩國相爭的畸形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