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進興自白-罪人的遺書】
2007/03/27 01:38:26瀏覽16495|回應0|推薦2

也許你聽不進去,認為自己不可能像我這樣邪惡,但知道嗎?以前老一輩的長者跟我說時,我也是嗤之以鼻。俗語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就是因為不聽人家勸,才會注定步入不歸路。

  青春對我而言是奢侈的,我的青春都耗在獄中,從少觀所到感化院,足跡幾乎踏遍了全省的監獄。坦白說,起初我並不是很壞,自己也知道不是很惡質的人,以前祇是單純的好玩,不喜歡讀書,愛三五成群搞在一起遊蕩、飆車、泡女孩子、玩電動、撞球而已,誰又料得到,這是我踏入萬劫不復的第一步。人,如果走到我這個的地步,祇能欲哭無淚,悔恨莫及了。

  為什麼會接二連三的在罪中打滾?問題就是出在從小就貪玩,整天遊蕩。家裡的人根本管不住我,我那一顆流蕩的心,在罪的漩渦中一直往下沈,直到滅頂為止。

  也許你自以為很有自制力,可以掌控自己的腳步,絕對不會有不好的下場,但,有時候一個疏忽就可能身不由己了。白紙一旦沾了污點,是難以洗淨的,殘留的惡夢,監獄揮之不去的陰影,讓人痛楚萬分,何苦呢?

  你要學會拒絕,如果你還在就學,那麼你就好好讀書,不要急,不要想輟學趕快去賺錢,外面大人的世界總有一天會輪到你,如果你不好好充實學識,怎能應付將來外面的世界?

  我是走過死蔭幽谷的人,我真的好悔恨小時候沒有繼續讀書,「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我也絕不會害你們的。

  最後,提醒你:

  好朋友絕不會叫你不回家或邀你玩通宵。

  好朋友絕不會教你學抽煙、喝酒或打麻將之類的。

  好朋友絕不會教你逃學、遊蕩一整天無所事事。

  好朋友絕不會教你吸安、吸膠來麻痺自己。

  好朋友絕不會該去讀書時仍在校外遊玩而要你做伴。

  好朋友絕不會邀你飆車比快,或拿清涼(色情)雜誌照片讓你看,以致害你一輩子有不正當的性觀念。

  好朋友不會向你要錢,或找各種藉口要你一起去非法搞錢。

  好朋友更不會找你帶棍棒以防萬一,相伴去與人談判。

  太多了,唯一可以避開的方法就是「拒絕」,沒有人可以勉強你做什麼,祇有你自己做得了主。

  我知道你們有人會說「不好意思」,或為了「講義氣」去幫忙朋友,但是你有一次「不好意思」,第二次他就會認為你是「更有意思」了,所以別因他人的慫恿就心動,你要勇敢的說:「對不起」,並且趕快離開。

  人生這一條路,一眨眼,很快就會走到盡頭,你當然可以選擇像我這樣將青春白白送給監獄,不知悔改,又再犯罪送了命。可是,那樣值得嗎?

  親愛的年輕朋友!不要交錯朋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ng0607&aid=84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