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台東。關山 】
2007/02/10 17:38:27瀏覽1847|回應14|推薦97


根據戶口謄本的記錄,我的出生地是台東縣關山鎮里壠里(後改為中福里)。以前的身份證有一『祖籍』欄,上面寫著對我來說很陌生的四個字『廣東梅縣』。後來才知道五胡亂華時先祖們由黃河流域一路南遷至廣東梅縣,其中一支於清道光年間移居台灣,由屏東登陸,逐漸散居全台,我的不知道那一代祖先則落戶台灣東部。


生命最初始的這一個階段,我已出場,但可能投胎前貪飲不收費的孟婆湯,不但遺忘了前世,連帶著這一階段也不復記憶。所有的事跡,除了戶口謄本是白紙黑字外,都來自長輩親友的口述。口述事跡,全憑口述者的自由心證,唯一遺憾的是,在我來不及成長到對自己的過去與生辰八字感興趣之前,母親已離開了人世。


聽說,我出生時,我家座落在一片果園裏,因那時家道已中落,只好遷居該處,根據祖母、父親與姑父的說法,原本步出關山火車站放眼所及的土地都是家產,但祖父是一個對金錢沒有概念的人,生性大方,好結交朋友,耳根又軟,親友來借,總是有去無回,為了三代單傳獨子的婚禮,包下一列火車,由花蓮、台東免費載來親朋好友,宴開一百流水席,好像沒有明天似地花費。不巧的是,祖父當時還是鎮公所的財務科長,私財通公庫,也是有去無回。幼年時常聽祖母拿這些陳年往事來數落他千金散去的窘境,祖父總是一聲不吭地走開。




來到世間的那一年,父親廿六歲,母親廿二,而我已有兄姊各一。


聽說,我出生時非常瘦小,只有三斤(一台斤等於多少公斤?),祖母就叫我「茫噹丟仔」,這是什麼東西?是一種物品?還是一種食物?母親生病後,我長期請假陪伴病榻(那時我國中一年級),曾聽她提起一些往事。她說剛出生不久的我體弱多病,身邊的人都告訴她,這個小孩養不大,只是來討債的,更甚者,還進一步咬著耳根說,么折的小孩不可死在父母的床上,對家門不利,順手拿來一堆稻草放在房門口,稻草是用來放置即將斷氣的嬰兒。


母親捨不得奄奄一息的小女兒,抱著她過了一夜。而我,彷彿確認了母親對我的愛,竟然存活了下來。

台東.關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o2e3&aid=7323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
2009/07/02 05:59
抱在懷中,放在心裡!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9-07-02 15:31 回覆:
我的身體,也可能那時就種下了禍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7/02/24 13:54

原來妳是龍安的...  以前聽説龍安的小流氓會去新民附近勒索本校的白癡小孩, 然後有一次我們班上有個小胖子被龍安的搥了一頓後, 訓導主任告誡全校同學沒事不要去龍安附近挑釁。 這麼說妳就知道新民的小孩白癡到什麼地步了...

妳說我中年危機可是一點沒錯。我早先寫的幾篇東東也有提到。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atzuoo&f_ART_ID=384518

只是覺得人生如果真的沒答案, 心有不甘。如果真的是「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生老病死走一遭就了事, 那所有的一切 - 知識、理性、道德、良知 - 豈不全沒意義了? 那妳我從小到大被教育的價值觀, 是否也一併顛覆? 德高望重, 安詳的死在子孫圍繞中, 跟嫖盡環肥燕瘦, 死於愛茲病的色情狂又有什麼不同? 說實話我還不敢嘗試去全盤推翻自己的價值觀...也不太情願去接受我來世一遭, 卻全無意義的空空幾十載。換句話, 就是「不甘心」三個字...可能妳的修為高過我許多, 看開了吧。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喔~
2007/02/24 13:19
我對那所小學有一點點印象,因為我讀龍安國小一直到五年級的第一次月考,然後轉去蘆洲國小。

猜想您大概進入了所謂的『中年危機』的階段,人生本來就沒有答案(或相對或絕對,但自己曾經歷過的,就是絕對),於是一些頂級聰明的人創造了一些宗教(混沌初始是沒有宗教的),讓普羅大眾順著去找各自的答案、寄託與信仰。

人類發展到現在,已經到了『付出代價』的時候。癌症至今尚未找到可以完治全癒的療法,各式各樣沒藥醫的疾病已接二連三竄出來了;這幾年全球氣候越來越反常,地球改觀的速度越來越快,彷彿我們這一代就可以看到世界回歸一片混沌。

放心,心情絕對不受影響。對了,香港老婆很會煲湯的,一定被養的很好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小學是
2007/02/24 08:08

唸一所私立學校, 叫做「新民小學」。在和平東路、泰順街跟溫州街附近。也是當時蔣夫人的婦聯會旗下關係企業之一。還記得我那時代的校長叫做蕭運貞, 當年她老人家都已是八十多, 現在應該早就不在了。記得在學校裏, 老師聽到有學生說方言是會罰的。我因為啥方言都不會, 到也從沒因此被罰過...

我只是愈老, 愈對identity這種東西有較深刻的感悟。我到底是什麼人? 為什麼我會變成我? 看了一些存在主義的作品, 但只是把同樣的問題問的更細膩, 提出更多的問題。到最後哲學家們也沒有答案。於是「沒有答案」就變成答案, 任何因果都不是絕對的。追尋「意義」也變成一種沒有意義的事情似的...

也不曉得後現代的人- 妳跟我 - 是幸還是不幸。人類發展到現在已經沒有什麼可再追下去了。我寧可盼望一個新天新地, 然後我所有的問題都有圓滿的答案。

Sorry, 希望我沒有影響到妳的好心情...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番邦?
2007/02/23 13:33
Andy,我所待的番邦到了選舉的時候,我們這些外來的中共同路人可突然變得重要了,在這一方面,與台灣現況比起來,不知道哪裡比較『番』捏!

好納悶,常聽人說以前說台語會被罰錢,我怎麼都沒遇到過?!以你的年紀來說,不應該有被排斥的情形才對,例如我,就從未碰到被排斥的情形,我的朋友裡就有不少一句話沒辦法完全整以國語或台語說全的。

來到這裡,先別說其它族群認同不認同我們,其實我們壓根也沒認同過他們,只是大伙都挺有水準的,從來不會把這些話拿到枱面上來說,大家真是不同膚色、背景、文化、語言,還情有可原;至於台灣...差!

您無需作他的夢,人生本來就是一段歷煉(不是錯字,就是煉獄的煉),沒有烏托邦、沒有天堂,它們只存在人們的心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大家都在番邦
2007/02/22 13:36

「祖籍」大概只停在形而上的概念世界了。

我生來是個外省第二代, 從小在說台語要罰五塊的教育下, 練就一口字正腔圓的國語。小時候只覺得常被派去參加演講比賽, 還蠻得意的。到當兵時, 部隊裏幹啥都要找我在公開場合開口, 我強烈感覺我被大多數本省籍的人排斥。這種感覺在台北長大時不明顯, 但在南部當兵是苦不堪言。來美以後, 跟許多台灣人, 大陸人, 香港人, 美國人, 印度人 ... 各式各樣人做了朋友。但沒有一種族群會完全認同我... 現在我是個持有美國護照的Chinese American, 娶了香港老婆, 生了兩個ABC兒子...

Martin Luther King Jr. 的 "I have a dream..." 從來就不曾是我做的夢。魂縈夢迴的, 卻是一個新天新地, 新耶路撒冷....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回應
2007/02/13 11:35
野口女

從善如流,依妳所言,把『了』改為『下』。

盧平(季非)

【來對了!】→我懂;但【夫運似乎不錯喔!】就不明白了?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解
2007/02/12 12:24
如果是說包下 一列火車   就不會誤解了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山』不是一座『山』
2007/02/12 09:36
我找了很久,只能找到關山鎮←請點選,只能為你說明關山是一個小鎮的名字,並不像玉山、陽明山那般是一座山。

目前活在世上的,沒人叫我【老廣】,因為都被滅口了,您應該叫我【老台】或【老台妹】,因為我實在太【台】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東關山?
2007/02/12 01:43
沒聽過台東有此山。
倒聽過胡鐵花當過台東縣長。
我去過鹿野?喝過鶴岡紅茶。
要去蘭嶼未成行,搭機返北。
那已是猴年馬月舊事。

妳這老廣,比胡適更該稱是台灣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