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与草莓有约
2017/12/09 21:00:58瀏覽780|回應0|推薦18

与草莓有约(1)

退休下来,租了约20坪的地种菜,今年初收完高丽菜,寻思再下来要种什么,条件是宝贝女儿和孙子喜欢吃的, 偶尔发现隔邻农友种了二株草莓结了红艳艳的果子,当下决定,种上十来株试试。

以为很简单,浇个水,施个肥就解决了,一个多月过去,也开了花结了果,但,问题来了,不是被虫咬就是被小鸟吃,雨季来了,虽然包了拉链袋,可是大部分果子都腐烂,真正收成的不到二成,还好宝贝们有穿着雨鞋来摘草莓,我这个阿公总算没有白费心机。

母株在五月份因高温多雨相继阵亡,不过我用了三寸小盆繁殖了50多盆,准备秋天来再来地植,特地为这些小苗搭了棚子来避暑。有一天我上住家楼顶天台巡视,突发奇想,为何不种到这里,有雨棚,有防鸟网,有西晒的阳光,具备草莓生长的充分条件,于是开始先将光秃秃的楼顶开始绿化,紫藤,爆竹红,茉莉,七里香,桂花,黄金葛,左手香,鸟龙藤,石莲,连最夯的蝶豆花都上阵了;同时,到花市买花盆,培植土,肥料,空心砖,遮阴网,到菜园挖腐殖土,一趟又一趟的从地下室搬到五楼天台,历经二个月,在八月底规划全部完成。

真正的考验来临了,天台有女儿墙,又有透明雨棚,又是西晒,到九月下午最高温度高达36度,晚上也还保持在30度左右,试种的苗株全部阵亡,迟迟不敢从农场移植过来,一直到九月底,秋意渐凉,才一次全部移植过来。为了怕闷热烧叶,还特地买了台充电式电扇伺候,下午还洒水降温,这样勉强下午最高温时可以降下三度左右,可是天台温度表常常站上30度以上,令人触目惊心。(草莓适合成长温度为15摄氏度到30度)

(未完待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business116&aid=10939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