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笨蛋,不在警力和武力,在民進黨將警察五花大綁
2019/07/05 07:43:41瀏覽1318|回應3|推薦16

民國106年3月,台北地院宣判太陽花學運的被告黃國昌、林飛帆等22人無罪,而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執法的警察,包括時任中正一分局長的方仰寧等多名官警,因為被控執法過當等因素,還在跑法院打官司,法界近年來只要是有關政治抗爭,對被移送的被告多半從寬從輕,卻苦了第一線的執勤員警,司法不支持,導致公權力不斷地被踐踏,警察更是動輒得咎。


背景新聞告訴我們,「執法過當」這個緊箍咒就是讓基層員警動輒得咎的最大問題,其實不管有沒有扯上政治,警察使用武力的時機永遠被用顯微鏡檢視,這一來,警察投鼠忌器,縱使手裏有槍,依然發生25歲鐵路警察李承翰空手奪白刃被刺殉職的憾事。

蘇貞昌指示撥補260位員警,徐國勇說,依據「警械使用條例」可採購電擊槍供員警使用。說實在話,這兩項又是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隔靴搔癢的措施,就好像蔡英文去慰問家屬,轉述李母「希望承翰是最後一個」的幹話。個人認為,法律如果不能成為基層員警後盾;如果不能去除他們「使用武力恐懼症」的話,「最後一個」永遠沒完沒了,所有員警都有可能成為蔡英文口中的「最後一個」,而最無辜的善良民眾,永遠要活在無知的恐懼當中,成為執政不利、政策錯誤的犧牲品。

試想,今天嫌犯拿的如果不是刀械而是槍枝或炸彈呢?如果是多人犯案呢?再多的員警和電擊槍有用嗎?當員警心態上害怕被告而不敢使用武力;當法律對使用槍械多所限制,這些治標不治本的行政措施絕對無法解決問題。唯有國家和人民產生共識,讓基層員警在情理法範圍內使用槍械而不會遭到秋後算帳,這樣才是治標又治本的最佳方法,讓「執法過當」這疑慮不再綁手綁腳,基層員警才有大施拳腳的空間;讓「白牌流氓」無所遁形、盡責警察得到保障,這才是造福而非造孽的好政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382874&aid=127967461

 回應文章

韓軍
2019/07/05 10:45
人家美國的警察是拿手槍當衝鋒槍用的,彈匣打光打空沒在客氣的!!
jad(yy382874) 於 2019-07-05 11:16 回覆:
沒錯,警察都無法用槍保護自己,如何保護人民?

我愛高雄
悲哀
2019/07/05 08:03
警察在民進黨眼中就是屬於國民黨,動輒得咎,蔡英文別貓哭耗子假慈悲。
jad(yy382874) 於 2019-07-05 11:16 回覆:
警察被民進黨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