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金門西湖、湖井頭戰史館
2016/04/24 20:58:12瀏覽585|回應0|推薦8



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搭小黃遊小金門,來到西湖下車休息一下看看風景,據說此湖是位於雙口、中墩間,由大小二湖面構成,
蓄水面積約有17公頃,湖岸的自然護堤是烈嶼鄉最熱門的賞鳥區,位於濱海大道的另一側有L-026據點。



據門口的誠實部隊整建誌述,因為此處的海灘平緩,為匪犯我之主要灘頭,於民國74年間完成整建為堅強的步、砲聯合據點。



離開西湖之後,運將接著載我們到沙灘看海、吹風,還向我們強調,天候好時,此對岸的廈門市建物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曾經在金門當過排長的Fuli還說,若是風平浪靜時,黎明即將天亮的破曉時分,也能聽到對岸的公雞鳴叫聲...


海面上可見獅嶼及檳榔嶼,其中獅嶼曾有國軍駐守,遠遠地就可看到島上漆繪的國旗,另有「還我河山」、「毋忘在莒」等精神標語。



湖井頭戰史館位於金門縣烈嶼鄉西北角的最前端,民國78年落成。戰史館內展示昔日小金門戰況為主題的戰史資料,
另附設高倍速望遠鏡的觀測站,以及對大陸地區展開心戰和政治號召的播音站。



愛國藝人鄧麗君、崔苔菁小姐都曾前往島上獻唱勞軍,撫慰阿兵哥們戰地生活緊張又沉悶的心靈,
當時前線的阿兵哥,只要是聽聞心中的軍中情人將登島,莫不振奮雀躍,歡欣鼓舞。


館內除了藝人獻唱勞軍照片,也不乏當時總統巡視前線的照片,泛黃的老照片訴說著一幕幕戰地的故事,記錄歲月留下的點滴心情。


離開湖井頭戰史館後,已近中午時分,請運將先載我們往市區用餐,再參觀勇士堡、地雷展示館。途經木麻黃戰備道上,
遇見大小數頭牛群悠哉的在眼前閒逛,大牛帶小牛舐犢情深,留下讓人印象深刻的溫馨畫面。  104.10.2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5434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