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門翟山坑道‧古崗樓‧古崗湖
2016/01/17 07:00:09瀏覽400|回應0|推薦2



翟山坑道位於金門古崗村古崗湖東南方,是金門戰備工事的偉大傑作與歷史見證。入口處設有營區位置導覽圖,從崗哨入口進入後,
依序是解說廣場、展示場、販賣部、坑道入口、營舍,然後進入坑道(內有水道、捲揚機工作台及閘門)。



展示場內陳展的是戰後榮退的海、陸、空武器或裝備,如高射砲、機槍及運輸艇等。



經過又長又寬大的地磚人行道後到達坑道入口,望見坑口毋忘在莒七大精神及12精神標語口號,彷彿時光倒回當年軍中歲月。



從坑道口進入後,管理單位備有安全帽,若遊客擔心撞到頭或可能被落石K到,可免費借戴(但看起來都沒有人戴,也沒規定要戴)。
駐防人員住宿的兵舍共有7間,然後開始進入坑道,難以想像全都位於花崗岩石內的坑道,不論高度或寬度,一點也不會覺得拘束或壓迫感。



再從階梯下來之後便是水道了,分為左右二路,都是通往出入海岸的水閘門,坑道內照明適中,燈光投射在岩壁上,呈現出紫色璀璨光芒,
水道是用來行駛運補小艇的,可迴避密集砲火轟炸,突破敵軍封鎖,對人員及物資運補發揮極大功效。


翟山坑道為緊鄰海岸的小艇坑道,是八二三炮戰之後,因應兩岸軍事緊張,於民國50年開挖的,主要供登陸小艇泛水回轉運補使用,
工程費時五年。行走於坑道內,細撫岩壁鑿痕累累,心想在如此堅硬的花崗石內,開挖出這處坑道,真是件艱辛又偉大的工程呀,
翟山坑道開放時間為每日8:30-17:00,實在是金門地區值得參訪的觀光景點。



離開翟山坑道後步行車道往古崗湖,能看到陽光真好,有人開心地離開地球表面運動一下,停車場旁有幾台退役的裝甲戰車展示。
從翟山坑道出來,邊走邊玩,大約15分鐘後到達古崗湖。



有別於翟山坑道濃厚的軍事味道,古崗湖畔古崗樓,碧波蕩漾,楊柳垂青,格外顯得古色古香,令人心曠神怡。



這座「古崗樓」位於金門城東門外的古崗湖旁,樓高三層,朱樑碧瓦、重簷迴廊、瑰麗壯觀。古崗樓是一座建於民國53年的中國式閣樓建築,
登上樓亭環顧古崗湖四周景色,附近珠山聚落、獻台山等環湖諸山。


牆上兩幅古崗湖樓水彩畫作,詩曰:四山圍影拱湖樓,一碧晴波興目謀。遙指雲根殘石在,魯王遺蹟話千秋。
澄瑩碧水漲平湖,百尺瓊樓峙海隅。山靜天風澄宇闊,登樓獨倚聽松風。為金門二十四景詩中「古崗風月」之佳作也。



古崗湖的面積十分廣大,是一座半人工湖,設有環湖步道可供民眾休閒散心,欣賞湖光山色,要是走累了,也可在大榕樹下休息納涼。



來到古崗湖,在湖畔遙望古崗樓,或登古崗樓欣賞大湖風光,各有不同景緻,寬大的湖面上見一隻水鴨仔,也不知牠要游多久才能到對岸。  104.10.2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