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面山大岩壁-代天府-竹月寺O形
2021/07/05 17:56:07瀏覽1152|回應0|推薦15



北市內湖地區的金面山親山步道有多個登山口,路線四通八達,而且還有大岩壁攀爬體驗的挑戰,喜歡帶點刺激者趨之若鶩,
疫情當下,只要乖乖把口罩戴好戴滿,宅在家悶得慌的話,也是可以來小試身手一下耶~~~



今天一早才6點40幾分,選擇從環山路一段136巷路底登山口起登,已經有不少民眾來爬山了,輸人不輸陣,我也立馬邁出步伐,
環山路登山口水泥階梯上來,不久旁有涼亭及水瀑,續前行遇叉路,先直行木架土梯往竹月寺方向。



第二叉路處直下是往竹月寺,取左往論劍亭/大岩壁方向,緩上坡漸離開樹林間,眼前出現粗曠原始的大岩壁,讓人躍躍欲試...



這一段石英砂岩大石壁,直徑超過100公尺,坡度約有5-60度,從下到上估計也有200公尺左右,爬起來可說相當驚險又刺激,
絕對需要幾分膽識與毅力。慢慢往上爬,回望北市松山區一帶,多雲時陰的清晨,應該還有人在睡大頭覺吧...



前方一位妙齡女生身手矯健,一路勇爬,我只是放慢速度不想跟得太近,不想讓她以為別有目的...我還刻意停留休息看風景,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朦朧的晨霧中俯瞰松山機場停機坪,經過岩壁途中竹月寺叉路續直行上爬,已超越那個妙齡女生了!



大石壁上有人工鑿刻的階梯,另設繩索護欄,如果沒有這些東西,可能要有攀岩高手的本領,才能挑戰這陡峭的石壁。



大石壁上來接到主線步道,右往論劍亭。上爬一小段鞍部叉路,左路先下後上是往大崙尾山方向,取右前行不遠即金面山,
此處山頂海拔258公尺,無基石,原有打印亭,幾年前因颱風吹毀,已不復見。



金面山為五指山系之西南稜,分金面山與小金面山,這座山因地質中的安山砂岩含有石英,當太陽照射石遠望山頂閃閃發光,
當地人便稱之為金面山,為此步道之最高點。



內湖金面山,最廣為人知就是山頂的剪刀石,在這裡有著群山環繞、都市環景的絕佳視野,不乏許多遊客來此爬山拍照。



從環山路一段136巷登山口登頂金面山(剪刀石山)約只30幾分鐘而已,海拔258公尺,時間尚早,便於山頂小歇、賞景一下。



經濟學有邊際效用遞減法則,常爬山的人登上金面山只是還好、還行,鮮少爬山者登金面山,可能就拍一大堆網美照欲罷不能!
續前行下山,至途中山腰電塔處,取左轉往代天府方向...



往代天府的山徑步道路況佳,經過桂竹林,緩下坡,見有筍農正在採收桂竹筍,我戴著口罩點頭友善問候,也沒向我推銷一下,
不然,新鮮的桂竹筍炒肉絲不錯吃,可能會買些吧...哈哈!



桂竹林下來叉路,樹幹上紅色指標往代天府取右下,然後經過山谷中的菜園區,空氣中滿滿滴農村純樸的自然田野氣息呀~~~



內湖代天府,又稱佛手山代天府,坐落於內湖路三段401號,倚山而建,廟宇輝煌,香火鼎盛,代天巡狩庇佑合境平安。



代天府前木棧道緩下坡過橋爬上,續邊坡小路出來接內湖路三段,大髮夾彎直行續緩下,約走9分鐘至金面山內湖路登山口。



內湖路登山口石階+泥土路步道進入後開始沿山坡上爬,經綠竹林,感覺涼爽許多,



約10分鐘至稜線十字叉路,直行下往碧湖公園/麗山高中,左往內湖路三段金龍隧道口,取右往金面山(指標約40分/1230公尺)。



稜線山腰路位於相思林間,相當清幽好走,樹上蟬聲嘶鳴,經過邊坡小徑外側設有網狀護欄,稍有起伏,



露天段轉為陡上階梯,至泰安亭,涼亭內已有山友休息看風景,於此暫歇喝水一下。


泰安亭位於金面山縱走路線途中的小山頭,一旁樹幹上釘有「光明頂」牌子,此處崖旁觀景台可遠眺電塔後方金面山(剪刀石)。



接下來續往金面山方向主線直走,先是一段長陡下坡,至山凹處左有支線出內湖路(不取),依舊直行,轉為岩壁攀繩上至稜線,
空曠處俯瞰右側山下樹林間,可見剛經過的代天府。



稜線途經金面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附北市加密控制點PJ12的QR-Code),標高181公尺。一般稱此為大金面山。再往前行,
上坡階梯途中左叉路轉往竹月寺方向(因直行剪刀石山剛開始已到訪),一路緩下約10分抵竹月寺,寺旁公廁取水沖涼擦臉。



過竹月寺公廁,再階梯步道爬上200公尺至來時第二處論劍亭叉路處,續直行緩下約15分出環山路一段136巷登山口。  110062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6481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