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姜子寮山步道-中窯尖-草濫古道
2021/03/01 18:24:16瀏覽1336|回應1|推薦18



今天是110年2月6日,再過幾天就要過年了~哈。周末放假,就近開車直達七堵泰安產業道路終點來爬一下姜子寮山登山步道。
時間還沒早上9點,可登山口停車場已停滿車輛了,有人可能還在睡大頭覺,那樹梢的櫻花參差錯亂,有的也長出綠葉了...



姜子寮山登山步道自停車場起登,開始就是階梯步道,往山頂的三角點也才1670公尺而已,對於喜好爬山的人來說真是小Case!
今天天氣很好,不疾不徐慢慢往上爬,享受一下暖和陽光和新鮮空氣,還有枝頭鳥叫悅耳之聲。



主線步道途中有叉路可往旗尾崙(不取),轉為平緩筆直泥土路,若走累了也有長椅可稍坐休息一下,接續步道階梯長緩上坡了,



從停車場上來登頂還算是輕鬆的,也只花了不到40分鐘,山頂空曠擁有360度視野展望,實在太棒太棒了。



姜子寮山又稱石硿(子)大崙,海拔729公尺,山頂有編號1047三等三角點基石一顆,北東南西方向各有一座木棧觀景台,
登頂擁有360度全方位展望。而且姜子寮山位於基隆、汐止、平溪交界處,也是基隆市第一高山。



今日登頂姜子寮山,此處是基隆市七堵、暖暖、新北市汐止&平溪區的界山,為台灣小百岳編號NO.11。天氣很好,時間還早,
覺得沒啥成就感,見指標往「中窯尖2175公尺」,且看來路線已有清理過,不禁心喜,於是續往前大步邁進而去!



據查,五四縱走路線是從五分山經頂子寮山、望古山、中窯尖、姜子寮山至磐石嶺後,再轉稜上581峰、雙石塔、耳空龜山,
到汐止的四分尾山和大尖山,全程長達20多公里、約需10小時以上,是一條有挑戰性的低海拔縱走路線。



今日姜子寮山之後往中窯尖,也是五四縱走路線之一段,路線已砍通,走起來無所繫絆,很感謝熱心人士造福山友的無私奉獻,
沿途叉路有指標,陡坡有架繩,依指標推算從姜子寮山至中窯尖約需70分鐘,經草濫古道叉直行。


從姜子寮山過來後路況良好,稜線步道須越過幾座山頭,陡上爬坡拉繩爬得很過癮呢~~



一山又一山,上上下下,充分體驗爬山的樂趣,爬到中途空曠處回望來時山頭,前面還有陡坡歡迎挑戰耶~~~



爬到第二處山頭上芒草區,烈日當空,眼前是寬闊的康莊大道,空山不見人,唯有我獨行...哈~爽~~芒草區山頭後陡下,



遇十字叉路,樹幹上有許多指標,看起來比台北中山北路還要複雜說...直行往中窯尖方向,樹幹上有台北天際線102.5K路條。
(PS:此處叉路分別可往觀音湖、暖東峽谷、西勢坑水庫及嶺腳車站)



續陡上坡,樹林間涼風吹來舒爽,又遇叉路,左下往大菁農場、暖東峽谷、頂子寮山及五分寮山(五四縱走路線),直行中窯尖。



中窯尖海拔605公尺,地上有土地調查局基石,位於林間無展望。今日姜子寮山至此60分鐘,於此折返,約40分返回草濫古道叉。



這條草濫古道也可繞回姜子寮山登山口,不過古道路線較為冷清寂寥,沿途樹上山蘇、山坡蕨類植物茂盛,山腰路路況稍差,



草濫古道途經水源處,取水擦涼一下,竹林雅徑很有古道的Fu,中有叉路接往西勢坑水庫(古道),續直行,



從草濫古道叉路下來,多為下坡山腰路,比姜子寮山往中窯尖五四縱走主稜線輕鬆許多,續有叉路依指標出泰安產業道路,
水管路沿溪行,聽水聲潺潺,腳步輕快。



出泰安產業道路後取左上,續走一小段至涼亭觀景台,難得看到姜子寮山上也有櫻花綻放的一景。



今日從泰安登山口登姜子寮山至中窯尖,回程再走草濫古道返回停車場,行程依App紀錄約8.1K/3小時  110020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697127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2 11:17
用心之作